自從 Saab 宣告破產開起一連串交易傳聞,到 2012 年中旬拍板定案為止,關於國內總代理商富汽車營運狀況的傳言就不斷,商富汽車亦於母廠經營權確定易手後,第一時間發表聲明稿,確認新車保固以及售後零件供應維持正常運作。隨後 Saab 零件公司亞太區售後服務主管也親自來台,透過商富完整豐富的料件,強調售後服務沒有任何問題,穩固國內 Saab 車主的信心;然而,Saab 原廠在短時間內無法推出新作,商富汽車的業務部巧婦難為無米炊,預計將在年底前逐步縮小規模然後暫歇,但售後服務的維修廠則會繼續提供服務。

受制於 Saab 原廠短時間內無法有新作提供,臺灣總代理商富汽車將逐步縮小業務部規模,預計在 2012 年底前結束業務部,而商富汽車的後續發展目前公司內部尚在討論研議中。
廣  告

Saab 在 2011 年底正式向瑞典地方法院提出破產申請,隨後不斷傳出各方有意入主的消息,原本僅是單純的易主劇碼,在 GM 持續插手後變成了一場鬧劇。最後在 2012 年 6 月 13 日,確認由日本、瑞典與中國的股東所組成的國際控股集團─「NEVS 瑞典國家電動汽車 National Electric Vehicle Sweden」正式取得了 Saab 的經營權,並聲明將以電動車市場做為品牌車款的新發展方向;易主後的首款作品,目標是以 Saab 9-3 為基礎的電動車,預計要在 2013 年以後才會推出。

由於沒有新車可賣的窘境,因此業務部逐步停歇的決定難以避免,但對國內車主最重要的後續保固維修,商富汽車也表示售後服務不會間斷,維修廠區將繼續提供車主服務;就在 Saab 宣布易主的同一時間, Saab Automobile Parts AB 零件公司也發表聲明,表示將繼續由瑞典國家債務局 NDO 承接,持續、獨立地全權負責全球銷售通路的零件供應與技術支援服務。Saab 零件公司亞太區售後服務主管也在 7 月初訪台,安定軍心與民心之餘,也顯示對全球售服狀況的重視;加上台灣商富汽車料件庫存量相當豐富,因此國內 Saab 車主短期內不需煩惱。

雖然業務部門急將吹起熄燈號,但提供車主們維修服務的維修廠則將持續提供服務,商富汽車擁有相當完整豐富的庫存量,且 Saab Automobile Parts AB 零件公司也獨立全權負責全球銷售通路的零件供應與技術支援,因此國內 Saab 車主不需擔心無法維修的窘境發生。

然而實際上,即便是以 Saab 9-3 為基礎來打造電動車款,從正式亮相到投入量產還需要非常長的一段時間,身為國內總代理的商富汽車,期許在沒有銷售商品的狀態下,空等數年時間絕對是不可行也不上算的方案。商富汽車表示,由於 Saab 原廠的狀況影響,商富汽車在幾經推演與計算後,決定業務部規模將逐漸縮小,預計在 2012 年底前停止業務部營運。

商富汽車同時也表示,隨著 Saab 代理業務即將結束,公司內部也已經著手於下一階段,是否代理其他品牌或往通路經銷商方向發展,公司內部還在進行評估與推演;商富汽車確定要往下一階段邁進,只是邁進的方向及時間點尚未確定,至於後續的任何正式訊息公告,U-CAR 也將會在第一時間內為網友們提供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