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於 2012 年 9 月 27 日盛大開幕的巴黎車展,可謂是今年度車壇重要盛事之一,隨著時間逼近,諸多車廠新車資訊也開始浮上檯面,其中德國 Volkswagen 集團的重頭戲,無非是旗下重量級車款-第 7 代大改款 Golf 的全球首演,不過在實車露出之前,歐洲知名汽車媒體 Automotive News Europe 於近日的報導中指出,大改款 Golf 不僅會以集團新開發的 MQB 底盤系統打造,更將導入新式輕量化技術,使車重有可能較前一世代還要輕達 100 公斤之譜。

在實車正式登場之前,海外媒體已傳出第 7 代 Golf 將運用新式輕量化車體,將可能讓車重較前一世代車款輕達 100 公斤之譜,進一步讓油耗降低 23%。

反其道而行,油耗、二氧化碳雙雙降低

為了能夠創造更優異的油耗,利用質地更輕的材料打造車體,是目前許多車廠採用的手法之一,例如 BMW 運用於電動車的碳纖維,以及 Audi 輕量化鋁合金技術,不過現在 Volkswagen 卻傳出,新世代 Golf 可能使用強度更高的新式鋼材打造,在維繫應有車體剛性下,降低鋼材使用比例以達到輕量化的效果,據傳輕量化幅度可達 100 公斤,油耗亦伴隨著較前一世代節省 23%,二氧化碳排放量亦可隨之降低 13.9%。

假使以現行 Golf 1.6 為例來推想,成功減重後車重將由原本的 1,190 公斤降低至 1,090 公斤,以現行 Golf 車身尺碼來看,如此體態可屬難得,甚至已比現行 Polo 還要輕盈。不過 7 代 Golf 身上是透過何種技術來達成此目標,目前則無從得知,但是 Automotive News Europe 透露,Volkswagen 日前於集團總部簡報時表示,新式高強度鋼材製程其實是屬於 MQB 高度模組化底盤系統的一部分,未來甚至將沿用到旗下 40 款小型以及中行產品當中。

利用質地更輕的材料打造車體,是目前許多車廠採用的手法之一,不過 Volkswagen 卻可能反其道而行而採用高強度鋼材打造,而若是現行 Golf 1.6 車重減去 100 公斤之後,1,090 公斤的體重甚至會比現行 Polo 還要來的輕盈。

節省資源彈性運用,MQB 握終極目標之鑰

德國 Volkswagen 集團期望超越日本 Toyota 以及美國 GM、並於 2018 年成為全球第一大車廠,已可說是 Volkswagen 近年來運作的最高宗旨,而在 2012 年初發表的 MQB 高度模組化底盤系統,其實也是以能夠節省開發成本、加速產品推陳出新提高市占率為出發點,據了解,MQB 高度模組化底盤系統廣泛運用之後,可為原廠省下 20%的開發成本以及 30%的生產時間,省下的成本則是可以用來研發更新世代的車載多媒體娛樂系統以及全新產品,所以簡單來說,MQB 高度模組化底盤系統可以說握有 Volkswagen 達成終極目標的那把鑰匙。

MQB 模組化底盤能夠以調整前懸、後懸、軸距以及後座長度的方式,符合不同級距車款的車身比例需求,相信未來將大量運用於集團下車款當中。
廣  告

Volkswagen 集團董事會成員暨品牌研發總監 Dr. Ulrich Hackenberg 在進行簡報時還強調,由於 Golf 全球亮眼的銷售量、幕後大量投注的研發生產資源以及產品精神,讓毫無疑問的是集團中相當重要的作品,甚至可以說是 Volkswagen 的代表。除了上述之外,Automotive News Europe 還透露新世代 Golf 最早預計將於 2012 年 9 月 4 日先行露出,究竟邁入第 7 個世代的 Golf 將帶給車壇什麼震撼,U-CAR 將持續給予高度關注,並帶來詳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