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2011 年底 Saab 宣布申請破產保護之後,雖然在 2012 年中已經確定獎落誰家,但超過半年的動盪環節卻牽連甚廣,除了出售的 Saab 汽車公司(Saab Automobile AB)、Saab 動力總成公司(Saab Automobile Powertrain AB)及 Saab 工具公司(Saab Automobile Tools AB),Saab Automobile Parts AB 零件公司則不在交易列內,也因此得以持續供應 Saab 車款零件予全球各地車主。

而整起 Saab 風波餘韻甚廣,事件中牽連到的包含 GM 集團、Spyker 公司、龐大集團以及浙江青年集團等,也還有許多後續發展;Spyker 除了對 GM 求償 30 億美元之外,也打算與浙江青年集團攜手於中國打造豪華級距車款。

浙江青年汽車集團雖然沒能成功入主 Saab,但為了增加集團汽車工藝實力,選擇與 Saab 前東家 Spyker 合作,以入股 Spyker 29.9%的方式投入 1 千萬歐元,預估最快兩年後將在歐洲與中國推出豪華級距車款。

先前從 GM 手中購入 Saab 的 Spyker,在 2011 年底傳出 Saab 申請破產保護後,陸續有許多中資集團表達高度意願,同時也談妥諸多金援方案,只是在 GM 集團的攪局之下最後階告終,浙江青年集團就是其中之一;中國汽車工業在近年來急速發展壯大,由於經濟快速成長,市場也跟著持續擴張,中國汽車工業在短時間內有了急速成長,除了歐美日各大品牌紛紛在中國大舉深耕投資之外,中國國產品牌也都相當積極加強自身實力。

這也是 Saab 宣告破產後,歐美日各大汽車集團雖然興趣缺缺,反而是許多中資集團、印度集團迫不及待的主因,因為擁有該品牌後,就能透過技術、經驗等的轉移,提升自我實力,更是 GM 一直阻撓、最後還被提告求償的因素。

雖然 Saab 的風風雨雨,最後並未落入浙江青年集團之手,但為了提升自家技術實力,青年集團持續與 Spyker 接觸,並於 8 月 27 日共同宣布將以中國及歐洲市場為主,一同開發豪華級距車款,不過新作品預計還要兩年時間才能正式投產。Spyker 執行長 Victor Muller 表示,這款新車將會採用 Spyker 原先為 Saab 所研發的許多新科技,而車輛也會兼具 Spyker 與 Saab 的車款特色。

荷蘭獨立跑車品牌 Spyker,旗下車款獨樹一格的造型,在許多好萊塢電影中都曾經出現,如【第六感追緝令 2】、【玩命對戰】等片。雖然年產量不高,但擁有打造跑車的經驗及技術,這也是浙江青年集團與之合作的主因,也不啻是為 Spyker 品牌注入一劑強心針。

相較於許多歐洲大廠,荷蘭獨立跑車品牌 Spyker 其實產能非常少,目前主要販售的產品為 C8 Aileron,售價約莫為 20 萬歐元,而浙江青年集團看上的,正是 Spyker 專精於調校、打造跑車的 Know-How;對規模相對不是那麼大的 Spyker 來說,這項合作計畫也是利多,浙江青年集團將以 1 千萬歐元的價格,獲取 29.9%的 Spyker 股份,也就是說將投資這個荷蘭品牌 1 千萬歐元之多,青年集團還要另外投入 2 千 5 百萬歐元,進行合作研發新作的計畫。

對挹注數千萬歐元的股東當然應該有所回應,Spyker 執行長 Victor Muller 表示,屆時 Spyker 的 SUV、以及豪華座駕問世後,這項投資應當很快就會讓公司重新大幅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