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4 月,Nissan 在北京車展發表了新一代 Sylphy (國內以 Bluebird 之名販售),透過 Nissan 新一代的設計語彙,帶來令人為之驚艷的視覺感受。相隔近半年,美規版本在 8 月 30 日以 Sentra 之名正式發表,整體設計和北京車展所發表的版本並無二致,且同樣搭載 1.8 升進排氣雙可變汽門正時引擎,搭配 XTRONIC 無段變速箱,標榜平均油耗可達 34mpg (約 14.4km/L),並擁有加裝空力套件的 SR 運動化車型。

Sentra 的整體造型與北京車展所發表的版本並無二致,整體車格較舊款車型放大許多,線條刻劃也更加動感,且頭燈加入 LED 日行燈,尾燈也改採 LED 光源。

視覺效果更加大器,內裝配備豐富多元

新一代 Sentra 在 Nissan 新的造型設計語彙下,帶有新一代 Altima 及 Pathfinder 等影子,且車長增加 58mm、軸距增加 15mm,整體視覺效果比過去更加流線且大器!不過車高降低 15mm、車寬則減少 3mm,是為了降低空氣阻力所做的改變。然而,新一代 Sentra 最讓人眼睛一亮之處,在於頭燈加入 LED 日間行車燈,頓時增添不少科技感,尾燈也同樣加入 LED 光源,讓視覺效果及辨識性同時提升。

新一代 Sentra 共分有 S、FE+S、SV、FE+SV、SR 及最高級的 SL 等配備等級,其中 SR 為運動化版本,擁有造型外放的 17 吋 5 輻式樣鋁圈、運動化前後保桿、側裙及後尾翼等運動化行頭,讓原本以家庭房車為訴求的 Sentra,頓時增添許多跑車風味。

新一代 Sentra 分有 6 種配備等級,其中的 SR 車型為運動化車款,配有造型更加動感的 17 吋鋁圈,搭配上全車空力套件,帶來濃濃的跑車風味。

內裝部分,新一代 Sentra 跳脫過去較為呆版的線條設計,改以豐富的曲線雕琢內裝鋪陳,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受。此外,舒適配備也相當多元,尤其首次加入 Dual Zone Automatic Temperature Control (ATC)雙區自動恆溫空調系統,讓舒適性更上層樓;同時,新一代 Sylphy 也加入 Nissan Navigation 衛星導航系統,以及 Nissan Connected 連結裝置,此系統最大特點在於提供 Hands-Free Text Messageing Assistant 簡訊輔助功能,它不僅會幫你念出剛收到的簡訊外,更可讓你的雙手不必離開方向盤就能完成簡訊內容,迅速回覆給對方,既方便又安全!而頂級的 SL 車型還將享有具備 4.3 吋螢幕的 6 片式 CD/MP3 主機,並提供 USB、iPod 及藍牙等多媒體擴充介面。

車內空間的提升也是新一代 Sentra 的進化重點,受惠於軸距加長 15mm 之賜,原廠表示新一代 Sylphy 的後座腿部空間可達 950mm 之譜,為同級表現最佳。而後行李廂空間也比過去增加 56 公升,達到 427 公升的水準。

新一代 Sentra 的內裝跳脫過去保守呆版的設計,並加入雙區恆溫空調、衛星導航及 NissanConnected 連結服務等舒適便利配備。

1.8 升引擎+CVT 變速箱,平均油耗可達 14.4km/L

新一代 Sentra 的動力系統為 1.8 升引擎搭配 XTRONIC 無段變速箱的組合,此具引擎的進排氣側均具備可變汽門正時機構 (CVTC),並採長衝程設計,讓低速扭力更加飽滿,以利都會行駛之用。此外,引擎內部機件經施加低摩擦處理,讓引擎運作更有效率,可輸出 130 匹的最大馬力及 17.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而新式 XTRONIC 無段變速箱的重量更輕,並透過加入副行星齒輪及縮小普利盤尺寸,讓齒比變化範圍擴大致 7.3:1 的水準,進一步強化了省油性。

底盤部分,雖然結構仍維持前麥花臣、後拖曳臂設計,但透過輕量化工程,讓新一代 Sentra 的車重得以較前代車款降低 68kg,搭配上引擎與變速箱效率的改善,原廠表示新一代 Sentra 的市區油耗為 30mpg (約 12.7km/L)、高速油耗為 39mpg (約 16.5km/L),平均油耗則可達 34mpg (約 14.4km/L)的水準。

廣  告
這具 1.8 升引擎具有雙可變汽門正時系統,內部機件經低摩擦處理,並加長行程提升扭力,搭配齒比範圍更廣的新式 XTRONIC 無段變速箱,讓新一代 Sentra 具備 14.4km/L 的平均油耗。

上市排程在 Tiida 之後,New Bluebird 預計明年登臺

國內部分,Bluebird (Sylphy)在 2006 年國產化上市,但由於僅提供 2.0 單一動力,因稅金負擔較高而影響到銷售量,始終都非 Nissan 產品陣容中的主力車型,不過如今新一代車型無論在中國及美國皆以 1.8 升引擎為主打,倘若國內市場比照辦理,勢必將大幅提升 Bluebird 的整體戰力!

然而,新一代 Bluebird 測試車的倩影曾在今年 8 月 6 號被捕獲,不過裕隆日產人員表示現階段目標將擺放在國產 Tiida 身上,新一代 Bluebird 尚未有具體規劃與上市時間表,但眼看現行 Bluebird 已上市 6 年之久,相信很有機會在明年就能見到大改款 Bluebird 在國內上市!

新世代 Sentra (Sylphy) 的造型比過去更加大器,加上省油性提升的 1.8 升引擎及 CVT 無段變速箱,屆時在國內上市後勢必比過去更有戰力!不過目前裕隆日產將先著重於 New Tiida 的上市作業,新一代 Bluebird 至少也得等到明年第二季以後才會有進一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