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 Volkswagen 旗下最具代表性和重要性的產品,Golf 車系一直以來都是歐系掀背車的代表車款,而從 1974 年首代車款發表至今,Golf 於這 36 年間也經歷了 6 個世代。而就在 2012 年 9 月 4 日,Volkswagen 於柏林的新國家美術館 (Neue Nationalgalerie) 正式發表了第 7 代 Golf,這也是 Volkswagen 旗下首款運用新世代 MQB 模組化底盤架構的車款,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就在 2012 年 9 月 4 日,Volkswagen 於柏林的新國家美術館 (Neue Nationalgalerie) 正式發表了第 7 代 Golf,這也是 Volkswagen 旗下首款運用新世代 MQB 模組化底盤架構的車款,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於歐洲推出的第 7 代 Golf 將擁有 3 種車型,分別為入門的 Trendline、Comfortline 以及旗艦的 Highline,而搭載 1.2 TSI 引擎的 Trendline 車型之歐洲售價為 16,975 歐元 (約新臺幣 63.6 萬元),與第 6 代 Golf 的入門車型相同。如同先前 U-CAR 報導,採用 MQB 底盤架構的第 7 代 Golf 較前代車款輕量化了許多,並在在車體尺寸上也具有若干變動,Volswangen 總代理太古汽車亦於日前表示,第 7 代 Golf 最快將在明年 3 月至 4 月份間導入臺灣,與消費者見面。

家族語言採用,造型更立體

第 7 代 Golf 在造型設計上採用了更為銳利化的設計風格,但仍具有 Golf 車系一慣的臉部表情。隨著車體寬度拉長、車高下降,第 7 代 Golf 一眼看去即能感受到更為地趴的車身姿態,從車頭看來,水箱護罩的造型更為狹長,使其倒梯形輪廓也更俐落。

隨著車體寬度拉長、車高下降,第 7 代 Golf 一眼看去即能感受到更為地趴的車身姿態,從車頭看來,水箱護罩的造型更為狹長,使其倒梯形輪廓也更俐落。新一代 Golf 的頭燈造型也更具設計感,採用 U 字型的 LED 晝行燈包圍了氙氣燈組,帶來與現行車款截然不同的視覺感受。

新一代 Golf 的頭燈造型也更具設計感,採用 U 字型的 LED 晝行燈包圍了氙氣燈組,帶來與現行車款截然不同的視覺感受。引擎蓋摺線以及前保險桿也在本次大改款中變得更具雕塑感,下方的霧燈座與進氣柵都採用長扁的矩形設計。

傳承了 Volkswagen 新型車款的共同設計語言,第 7 代 Golf 以 L 字型的構造方正的尾燈輪廓。車側往後拉提的鈑件折線以及菱形的油箱蓋都隱約透露了 Golf 所蘊含的運動感;第 7 代 Golf 在尾門和後保險桿上也以多道的鈑件摺線帶來更立體的視覺效果。

方正的長線條以及矩形輪廓似乎已成為了 Volkswagen 新一代車款的共同設計語言,而在車尾上,第 7 代 Golf 同樣大量延續這樣的設計概念。傳承了 Volkswagen 新型車款的共同設計語言,第 7 代 Golf 以 L 字型的構造方正的尾燈輪廓。而車側往後拉提的鈑件折線以及菱形的油箱蓋都隱約透露了 Golf 所蘊含的運動感;第 7 代 Golf 在尾門和後保險桿上也以多道的鈑件摺線帶來更立體的視覺效果。

廣  告

姿態更低趴、0.27Cd 低風阻達成,大幅減重 100 公斤

與先前 U-CAR 預先報導的內容相同,第 7 代 Golf 之車體尺寸為長 4,255mm、寬 1,799mm、高 1,452mm。軸距在本次的正式發表中確定比第 6 代 Golf 長了 59mm、來到 2,637mm,德國原廠也表示第 7 代 Golf 將前輪往前挪移了 43mm,使車室空間得以提升。整體而言,相較於第 6 代 Golf,第 7 代 Golf 的車體尺寸變化分別為長+56mm、寬+13mm、高-28mm,而更低的車體也使第 7 代 Golf 具有了 0.27Cd 值的低風阻係數,較前代車款進步約 10%。

整體而言,相較於第 6 代 Golf,第 7 代 Golf 的車體尺寸變化分別為長+56mm、寬+13mm、高-28mm,而更低的車體也使第 7 代 Golf 具有了 0.27Cd 值的低風阻係數,較前代車款進步約 10%
建構在 MQB (德文 Modularer Querbaukasten,英文 Modular Transverse Matrix) 模組化底盤架構上的第 7 代 Golf 在車體重量上也較現行車款減輕了 100 公斤,原廠表示這能夠帶來 23%的燃油效率進步,與先前傳出的消息吻合。

建構在 MQB (德文 Modularer Querbaukasten,英文 Modular Transverse Matrix) 模組化底盤架構上的第 7 代 Golf 在車體重量上也較現行車款減輕了 100 公斤,原廠表示這能夠帶來 23%的燃油效率進步,與先前傳出的消息吻合。

Golf 7 代較 6 代減重主要清單

項目

減重幅度
電子系統 6 公斤
引擎系統 40 公斤
傳動組 26 公斤
主體架構 37 公斤

若將以上所有數字加總,則會得到 109 公斤的輕量化程度,Volkswagen 原廠表示因不同車型的配備,實際的車體重量也可能有所不同,但若以最低可能車重計算,則第 7 代的確擁有減輕 109 公斤的可能性。

若將以上所有數字加總,則會得到 109 公斤的輕量化程度,Volkswagen 原廠表示因不同車型的配備,實際的車體重量也可能有所不同,但若以最低可能車重計算,則第 7 代的確擁有減輕 109 公斤的可能性。

若將主體架構所減少的 37 公斤進一步剖析,則可以發現 Volkswagen 對新一代 Golf 之輕量化作業的極高要求。

Golf 7 代主體架構較 6 代減重清單

項目

減重幅度
中控台 0.4 公斤
中控台下方支架 1.4 公斤
空調系統 2.7 公斤
前後座椅 7 公斤 (依車型有所不同)
車體 23 公斤
其他項目 2.5 公斤

在動力系統方面,Volkswagen 原廠為第 7 代 Golf 準備了 4 種動力配置,汽油與柴油各兩款,汽油動力為 1.2 升 TSI 以及 1.4 升 TSI 引擎,柴油則採 1.6 升以及 2.0 升的 TDI 引擎。至於詳細的動力以及第 7 代 Golf 所配置的一系列配備科技也將在動力科技篇進行詳細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