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預計於第 4 季推出的全新世代 Focus,U-CAR 獨家取得了臺規大改款 Ford Focus 的詳細動力和主要配備資料,供對 Focus 有興趣的讀者參考。大改款 Focus 將提供 3 種動力配置讓消費者選擇,其中包括了能夠產出 170 匹最大馬力的 2.0 升 GDi 缸內直噴汽油引擎,並擁有了中文化 SYNC 語音系統以及 Active City Stop 低速行車系統等安全配備。

Ford 總代理福特六和曾於今年 3 月份的品牌高峰會以及 6 月份的 Computex 臺北國際電腦展中透露大改款 Ford Focus 將於 2012 年第 4 季和臺灣消費者見面,據了解,大改款 Focus 將在今年 11 月正式發表上市,價格也將會有所調整。

大改款 Focus 將提供 3 種動力配置讓消費者選擇,其中包括了能夠產出 170 匹最大馬力的 2.0 升 GDi 缸內直噴汽油引擎,並擁有了中文化 SYNC 語音系統以及 Active City Stop 低速行車系統等安全配備。

新舊 Ford Focus 規格比較表
  5 門 4 門
 
尺寸 全長 mm 4,358 (+22) 4,336 4,534 (+54) 4,488
全寬 mm 1,823 (-17) 1,840 1,823 (-17) 1,840
全高 mm 1,461 (-29) 1,490 1,466 (-18) 1,484
軸距 mm 2,648 (+8) 2,640 2,648 (+8) 2,640
行李箱容量( 公升 )   356 (-29) 385    530 (+4) 526

 

2.0 升 GDi 缸內直噴汽油引擎導入,共 3 種動力編成

在動力編成上,Ford 將為臺灣消費者導入 2 款汽油、1 款柴油,共 3 種動力系統,分別為具備 125 匹最大馬力的 1.6 升 Ti-VCT 汽油引擎,能夠產出 160 匹最大馬力的 2.0 升 TDCI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以及 170 匹最大馬力的 2.0 升 GDi 缸內直噴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而以上動力都將搭載 Ford 當家的 6 速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其中汽油車型將搭載乾式離合器變速箱,柴油則會搭載濕式離合器變速箱。與現行 Focus 的 1.8 汽油、2.0 汽/柴油動力編成相比,新世代 Focus 入門動力將由 1.6 升 Ti-VCT 汽油引擎擔當。

本次導入之大改款 Focus 雖然沒有 Ecoboost 渦輪增壓動力的選項,但是 Ford 仍替臺灣消費者帶來了具備缸內直噴技術的 2.0 升 GDi 直列 4 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而其實也與 U-CAR 在泰國試駕的 Focus 相同。

本次導入之大改款 Focus 雖然沒有 Ecoboost 渦輪增壓動力的選項,但是 Ford 仍替臺灣消費者帶來了具備缸內直噴技術的 2.0 升 GDi 直列 4 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與 U-CAR 在泰國試駕的 Focus 相同。

結合了 Ti-VCT 雙獨立可變汽門正時、缸內直噴技術的 2.0 升 GDi 汽油引擎能夠於 6,600 轉產出 170 匹的最大馬力,並能夠在 4,450 轉產出 20.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其中 Ti-VCT 雙獨立可變汽門正時技術在轉速拉高的過程中,連續改變進、排氣門在高轉速的啟閉時間,提高馬力、扭力和油耗表現。而搭載這動力的大改款 5 門版 Focus 在能源局油耗測驗中測出了市區每公升 10.3 公里、高速每公升 19.22 公里以及每公升 14.6 公里的平均油耗,且獲得了 1 級的能源效率肯定。

結合了 Ti-VCT 可變汽門正時、缸內直噴技術的 2.0 升 GDi 汽油引擎能夠於 6,600 轉產出 170 匹的最大馬力,並能夠在 4,450 轉產出 20.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除了導入具備高技術水準的 2.0 升 GDi 缸內直噴汽油引擎,大改款 Focus 在柴油動力上也有所精進,將其輸出大幅度提升。本次大改款 Focus 所搭載的 2.0 升 TDCi 渦輪增壓高壓共軌柴油引擎能夠於 3,750 轉產出 160 匹最大馬力,並在 2,000 至 3,200 轉之間產出 34.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在現行版本中,柴油動力 Focus 擁有了 136 匹的最大馬力和 32.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這也使新世代車款在動力上進步了 26 匹最大馬力和 2.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大改款 Ford Focus 動力編成
引擎動力 型式 2.0 GDi 2.0 TDCi 1.6 Ti-VCT
排氣量 c.c. 1999 1997 1596
最大馬力 ps/rpm 170ps/6,600rpm 160ps/3,750rpm 125ps/6,300rpm
最大扭力 kg-m/rpm 20.6/4,450 34.8/2,000~3,200 16.2/4,000
Powershift
6 速自手排雙離合器變速箱
乾式 濕式 乾式
系統結構 驅動方式 前輪驅動附 TVC 扭力分配控制系統
轉向系統 EPAS 電子動力輔助轉向系統
懸吊系統 前懸吊 – 麥佛遜式附防傾桿
後懸吊 – 多連桿獨立式附防傾桿

大改款 Focus 將以 1.6 升的 Ti-VCT 可變汽門正時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為入門動力,雖然在動力輸出上較現行的 1.8 升直列 4 缸 Duratec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略為下降,但較好的油耗表現將滿足不同消費者的需求。在動力上,1.6 升的 Ti-VCT 汽油引擎能夠於 6,300 轉產出 125 匹最大馬力,並能夠於 4,000 轉產出 16.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在能源局的測驗中,搭載此動力的大改款 Focus 之 4 房車和 5 門掀背車型分別繳出了每公升 15.0 公里及 15.1 公里的平均油耗,較舊款 1.8 動力擁有明顯進步。

廣  告

繁體中文 SYNC 系統、Active City Stop 低速行車安全系統導入

臺規大改款 Focus 在科技和安全配備上只能以豐富來形容,不僅搭載了全繁體中文化的 SYNC 資訊媒體系統,更提供了 BLIS (Blind Spot Detection System) 盲點偵測系統、HSA (Hill Start Assist) 斜坡輔助系統以及 ACS (Active City Stop) 低速行車安全系統。

據了解,中文化的 SYNC 資訊媒體系統將能夠辨識中文的語音指令,並提供了中文化行車電腦資訊幕,為臺灣消費者帶來更高的操作便利性。中文的語音辨識系統能夠控制藍牙的音樂裝置、播放 USB 的音樂源、甚至以口述的方式撥打電話號碼。(圖為美規 Focus)

據了解,繁體中文化的 SYNC 資訊媒體系統將能夠辨識中文的語音指令,並提供了中文化行車電腦資訊幕,為臺灣消費者帶來更高的操作便利性。中文的語音辨識系統能夠控制藍牙的音樂裝置、播放 USB 的音樂源、甚至以口述的方式撥打電話號碼。除了中文化的內容外,Focus 亦導入了 EcoMode 節能輔助系統,透過類似遊戲的方式引導駕駛操作、達到更好的油耗表現。

大改款 Focus 也搭載了多項的便利配備,包括了加熱除霧前擋風玻璃、光感應頭燈、Keyless 車門啟閉系統、雨滴感應的無骨雨刷、HSA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倒車雷達等配備。但至於這些配備可能依車型而有所不同,將需由福特六和進行最後的確認。

在安全配備方面,Focus 配置了 6 具氣囊 (雙前座氣囊+雙前座車側氣囊+車側氣簾),並配置了已經出現於現行 Mondeo 上的 BLIS 盲點偵測系統。而本次較最受注目的安全系統莫過於 U-CAR 曾在泰國試駕中體驗過的 ACS (Active City Stop) 低速行車安全系統。

本次較最受注目的安全系統莫過於 U-CAR 曾在泰國試駕中體驗過的 ACS (Active City Stop) 低速行車安全系統。在之前的試駕體驗中,我們可以得知 ACS 系統能夠透過前檔上的雷達偵測前方車輛或物件,避免駕駛在擁擠的市區與前方車輛發生撞擊,而其偵測距離則達 7.6 公尺。

在之前的試駕體驗中,我們可以得知 ACS 系統能夠透過前檔上的雷達偵測前方車輛或物件,避免駕駛在擁擠的市區與前方車輛發生撞擊,而其偵測距離則達 7.6 公尺。在時速 15 公里內的情況下,當 ACS 系統判定駕駛未自行煞車且逐漸逼近前車時,煞車將以最大的力量讓車輛煞停,若是時速介於 15 至 30 公里之間,ACS 則會扮演輔助角色先行減低車速,不過駕駛仍須自行踩踏煞車讓車輛停止。

大改款 Ford Focus 重點配備表
內裝 LED 氣氛燈
類金屬飾版
四幅式多功能方向盤
引擎啟動按鈕
皮質排檔座、方向盤、扶手
前後真皮座椅
6 向可調駕駛座
電動天窗
空調/影音 左右雙區恆溫空調
Sony 音響主機( 附 USB/AUX-IN 外接音源功能 )
9 喇叭揚聲系統
4.2 吋中央資訊幕
科技 HSA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
Ford EcoMode 節能輔助模式
中文化 Ford SYNC 語音資訊媒體系統
加熱除霧前擋風玻璃
電動折疊後視鏡 ( 附 LED 方向燈 )
光感應啟閉頭燈
3.5 吋中文行車電腦
Keyless 無匙車門啟閉系統
晶片防盜辨識
定速巡航
倒車雷達
雨滴感應,對開式無骨雨刷
安全 ACS (Active City Stop) 低速行車安全系統
ESP 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
ABS / EBD /EBA 剎車系統
前/後霧燈
6 具 SRS 氣囊 ( 雙前座氣囊+雙前座車側氣囊+車側氣簾 )
BLIS 盲點偵測系統
倒車雷達
晶片防盜功能
防爆油箱
可潰式方向盤機柱與踏版

註:內裝配備可能因車型而異

預計 11 月發表上市,價格可能有所調整

對想要入手大改款 Ford Focus 消費者而言,最重要的問題莫過於價格方面的資訊,據了解,大改款 Focus 之售價可能會對價格有所調整,但詳細的車型設定目前則不得而知,僅知道大改款 Focus 的正式上市日期很有可能會落在今年 11 月份,U-CAR 也將關注大改款 Focus 確切的上市消息,並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