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在 2012 年 1 月份的印度車展上,發表了全新小型 SUV 概念車種-EcoSport,U-CAR 團隊當時亦到場參加,親眼目睹 Ford 最新的家族設計概念,經過數月後,EcoSport 更在 2012 年北京車展上曝光,並以準量產車型之姿現身,如今根據 U-CAR 於中國掌握到的消息,長安福特確認 EcoSport 將會在今年廣州車展上正式發表。那麼國內部分呢,在當時印度全球首演報導中,已提及 EcoSport 將會於 2013 年下半旬以進口方式導入,雖然與臺灣緊鄰的中國,已確定將早臺灣搶先一步在廣州車展舉行上市,不過根據了解,EcoSport 導入國內時程仍按既定計畫執行。

U-CAR 參與 EcoSport 印度全球首演時,已知悉福特六和將會於 2013 年下半旬以進口方式導入,雖然與臺灣緊鄰的中國,已確定將早臺灣搶先一步在廣州車展舉行上市,不過根據了解,EcoSport 導入國內時程仍按既定計畫執行。

跟隨全球戰略,進口導入為前提

新興市場無疑是全球各產業爭相進駐的寶地,其中相當具有發展潛力的印度也是如此,舉凡 Toyota、Ford、Honda、Hyundai、Land Rover、Volkswagen……等車廠,皆在近年來積極拓張印度版圖,而雖然國內市場規模與新興市場有所差異,不過 Ford 新世代產品策略,其實也是跟隨著 One Ford 全球戰略而定,這輛主打著 Urban SUV 的全球化小型都會休旅,自然而然也列於福特六和的評估清單當中,雖說目前是以進口導入為前提,將來正式推出之後,是否會因應市場反應而有所更動、甚至遵循 Fiesta 車系模式,也會是一大討論話題。

新興市場無疑是全球各產業爭相進駐的寶地,緊接著印度之後,EcoSport 更在 2012 年北京車展上曝光,並以準量產車型之姿現身,如今則是確認將會於年底的廣州車展推出上市。

1.0 EcoBoost 引擎誘人

Ford 於發表時即強調,身為全球戰略車款的 EcoSport,在印度與中國等新興市場推出後,未來也將會推行至全球近百餘個國家。除了主打新式全球化設計與產品定位外,1.0 升 EcoBoost 引擎也是眾所矚目,雖然是為直列 3 缸設計,不過在結合渦輪增壓科技、缸內直噴技術、Ti-VCT 雙獨立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科技後,可以提供 120 匹與 17.3 公斤米,此具獲得國際大獎的引擎,更被逐步用於新世代車款如 Focus 與 Mondeo 之上,不過根據目前了解,1.0 EcoBoost 並不會在第 3 代 Focus 於國內推出後第一時間出現,但以全球化策略來看,搭載於其它新世代產品不無可能,甚至亦不排除會先搭載於未來 EcoSport 之上,值得密切關注。

除了主打新式全球化設計與產品定位外,1.0 升 EcoBoost 引擎也是眾所矚目,根據目前了解,1.0 EcoBoost 並不會在第 3 代 Focus 於國內推出後第一時間出現,但以全球化策略來看,搭載於其它新世代產品不無可能,甚至亦不排除會先搭載於未來 EcoSport 之上,值得密切關注。
廣  告

與 Fiesta 共用底盤,小型 SUV 獨具一格

SUV 車款在國內受到許多消費者歡迎,此級距產品競爭亦相當激烈,而以 B-Platform、也就是與 Fiesta 共用底盤打造的 EcoSport,不到 4 米的車長可以說是在運動休旅級距中獨具一格,與 Ford Escape、Honda CR-V、Toyota RAV4 與 Hyundai ix35 等主流產品,定位上還是有一段差距,同級對手並不算多,若要細細劃分,那麼則可將 EcoSport 與進口導入的 Daihatsu Terios 歸屬同一級距,不過 EcoSport 靈巧身形與新世代科技,則成引人注意的誘因,不過考量到福特六和計畫將先以進口方式導入,那麼價格自然而然成了決勝關鍵。

除了一般中型房車,國產 SUV 車款的競爭也同樣精彩,Ford Escape、Honda CR-V、Toyota RAV4 與 Hyundai ix35 等還是市面上的 SUV 主流產品,廣受歡迎的 Honda CR-V 已準備在今年 10 月份大改推出,而預計最快在 2013 年推出的 Kuga 同樣是焦點話題,至於小一號的 EcoSport 將採取何種策略區隔市場,令人拭目以待。

Escape 改朝換代,EcoSport 填補 80 萬元內休旅產品?

以現有 Ford 產品陣容來看,運動休旅車款當下僅剩 Escape 獨撐大梁,進入產品末期後、67.9 萬元的入門價格實屬親民,不過如此編成在 2013 年車系更迭成 Kuga 後改變,是可以預見的,屆時 80 萬元以下休旅產品則可能出現空缺,而 EcoSport 是否會順勢填補這塊空缺,令人拭目以待。在新世代全球品牌精神 Go Further 的帶動下,Ford 於國內的新產品規劃也相當積極,而 U-CAR 將持續關注各式新訊,同時也會替 2012 年 11 月 22 日開跑的廣州車展帶來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