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rham 總代理德國歐馬汽車,在 2012 年 10 月 1 日於屏東大鵬灣國際賽車場所舉行的品牌發表會中,正式揭露了所引進的一系列 Caterham 車款,包含 Roadsport 120、Roadsport 175、Superlight R300、CSR 175 及 Superligth R500。

德國歐馬汽車在 2012 年 10 月 1 日於屏東大鵬灣賽車場舉行 Caterham 品牌發表會,同時性能超強的 Superlight R500 也在此現身,並提供試乘體驗,感受 2.88 秒加速破百的刺激感。

而在發表會後,更令人興奮的是德國歐馬汽車所特別安排的 Superlight R500 試乘體驗,以及 Roadsport 120 的賽道試駕行程,來感受 Caterham 的加速與操控快感。

在發表會後,可試乘由專業教練 Alan Parkes 所駕駛的 Superlight R500,也可親自在大鵬灣賽道上試試 Roadsport 120 的身手。

Alan Parkes 燒胎暖場,展現 Superlight R500 強勁性能

Superlight R500 之所以眾所矚目,那是因為它的性能實在太過強悍,2.0 升 Caterham Motorsport Duratec 直列四缸引擎可輸出 263 匹的最大馬力及 24.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雖然帳面數據不像超跑那樣懾人,但由於 Superlight R500 的車重僅 506 公斤,營造出 1.92kg/h 的超低馬力重量比,也帶來 2.88 秒完成 0~100km/h 加速的超強實力。

Superlight R500 的引擎蓋內,擺放著一具 Caterham Motorsport Duratec 2.0 升引擎,最大馬力 263 匹、最大扭力 24.4 公斤米。

正因性能太過強悍,再加上此車已名花有主,因此駕馭 Superlight R500 這件事,還是交給專業的來比較適當。與德國歐馬汽車關係密切的 FIA A 級教練 Alan Parkes,不僅藝高人膽大,私底下也相當調皮,他坐上 Superlight R500 之後,馬上演出 360 度原地燒胎,炒熱了現場所有人的情緒。

個性調皮、技術一流的 Alan Parkes,才一出場就來個 360 度燒胎,讓人見識到 Superlight R500 的性能實力。

不過,要塞進座艙狹小的 Superlight R500 並不簡單,跨進車內後,得先站在座椅上,再用雙手將車身撐起,將腳伸進長長的座艙中,此時整個人會被完全緊包在碳纖維座椅及座艙內。這些過程,就跟坐進方程式賽車裡的感受一模一樣,令人熱血沸騰,但相對的也毫無舒適性可言。

看看一旁的 Alan,身材高大的他,已將 Superlight R500 的駕駛艙完全塞滿,唯一能移動的,就只有用來操控方向盤及排檔桿的雙手,以及控制油門煞車的左右腳,這就是 Caterham,只為找尋操駕樂趣而生的車款。

要坐進 Superlight R500 的困難度一點也不亞於方程式賽車,入座後,身體被牢牢緊包在座椅及車艙內,沒有其它空間可以活動。

2.88 秒的衝擊,直線加速更勝 Porsche 911 Turbo

這部 Superlight R500,已經選配了更競技化的側排系統,因此發動後的聲勢相當驚人,同時變速系統也從傳統 6 速手排選配為 6 速序列式變速箱。在大鵬灣賽道的大直線上準備出發時,一旁有輛由專業車手 Dave Price 駕駛的 Porsche 911 Turbo 也隨伺在側,將會一同出發向大鵬灣賽道的每個彎角進攻。

這輛 Superlight R500 已經換上側排系統及 6 速序列式變速箱,更強化了性能表現。

在出發前,逗趣的 Alan 直叫我 Calm down!怎知他話還沒說完,卻忽然拉高轉速同時彈放離合器,一股強勁的加速力道瞬間撲來,後輪打滑了好一段距離才完全緊抓地面,緊接著升上二檔、三檔,序列式變速系統快速、直接的換檔過程,帶來陣陣強勁的頓挫衝擊,即使來到三檔,加速力道依然源源不絕,1.92kg/hp 的馬力重量比果真不是蓋的,馬上和 911 Turbo 拉出一段距離。

在 1.92kg/hp 超低馬力重量比的加持下,Superlight R500 的加速相當凌厲,從一起步就拉開與 Porsche 911 Turbo 的差距。

在連續多彎的大鵬灣賽道中,可以明顯感受到 Superlight R500 輕盈的車重,在入彎、彎中及出彎時帶來的極大優勢,可以比 911 Turbo 更晚煞車,彎中所需對抗的 G 值也較小,更可以即早補油出彎,這就是 Superlight R500 的優點所在。不過,R500 當然也並非沒有弱勢,在通過高速彎角時,可以看出 Alan 的操駕方式十分謹慎,因為 Superlight R500 的車重輕、軸距短,操駕特性相當敏感且快速,因此 Alan 在高速彎時較為保守謹慎,尤其方向盤的修正上十分緩和與柔順,相信這也是 Superlight R500 操駕上的「眉角」所在。

在連續多彎的大鵬灣賽道中,可以明顯感受到車重輕的 Superlight R500,在入彎、彎中及出彎時帶來的極大優勢,可以延後煞車時機,彎中所需對抗的 G 值也較小,可即早補油出彎,這就是 Superlight R500 的優點所在。

相較之下,在中低速彎角,Superlight R500 就顯得容易施展開來,不過出彎時還是要相當注意油門深度的拿捏,因為只要稍為踩深,Superlight R500 的後輪就會蠢蠢欲動,看 Alan 不斷地在油門與方向盤上進行修正,過程相當刺激,最後還在出彎時來個華麗的 Power Slide,讓人大呼過癮!

玩開了的 Alan Parkes,運用 Superlight R500 強勁的動力,在一處彎角上演華麗的 Power Slide。

至於很受大家關注的 Superlight R500 大鵬灣賽道單圈成績,德國歐馬汽車基於車輛總行駛里程未達 1,000 公里,再加上當天賽道擺有試駕體驗用的錐筒,因此並未進行正式的單圈測時動作,令人感到有些可惜。不過德國歐馬也表示只要未來車況與場地能配合,一定會用 Superlight R500 來寫下紀錄。

廣  告

入門的也很好玩,Roadsport 120 大鵬灣賽道試駕

走出 Superlight R500 之後,情緒還維持在高點,緊接著要再坐進 Roadsport 120 內,親自駕著它在大鵬灣賽道上走一遭。Roadsport 120 搭載 Ford Sigma 系列的 1.6 升引擎,最大馬力 120 匹,最大扭力 15.9 公斤米,搭配 5 速手排變速箱,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需要 5.9 秒。雖然性能表現遠不如 Superlight R500,不過先前在鄉間道路上以及封閉式拉力場地中試駕 Roadsport 120,它依然帶給人相當強烈的衝擊,而這次能在大鵬灣賽道上進行體驗,自然更令人期待。

Roadsport 120 搭載來自 Ford 的 Sigma 系列 1.6 升引擎,最大馬力及扭力雖然只有 120 匹與 15.9 公斤米,但由於車重僅 550 公斤,因此依然有 5.9 秒從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的實力。

Roadsport 120 的試駕路段,從大鵬灣賽車場的中後段展開,這個區段的速度較低,並包含許多較低速的 U 型彎及中高速彎角,相當適合動力不強的 Roadsport 120。先前曾說過,坐進 Caterham 的感受與方程式類似,沒想到在賽道上的駕馭感受也有幾分神似,原本還在擔心長車頭的配置會影響判位,但上了賽道後才發現真是多慮了!

雖然 Caterham 7 的機械結構和現在的車相比十分簡單,甚至連 ABS 都沒有,但就是這分純粹感,讓 Caterham 7 保有相當直接的回饋,無論轉向、油門及煞車的反應都相當忠實,且從各處回傳來的回饋資訊非常快速、沒有隔閡,因此你很容易就能掌握車身動態,並迅速地作出反應,再加上 Roadsport 120 的動力輸出不強,操駕特性上也沒有怪脾氣,只要習慣了操駕介面及動態反應,馬上就能在 Roadsport 120 上玩得不亦樂乎。

Roadsport 120 的動力輸出不強,並且也沒有 MR 的怪脾氣,只要習慣了操駕介面及動態反應,馬上就能在 Roadsport 120 上玩得不亦樂乎。

相信若是常玩 Go-kart 的消費者,對 Caterham 7 應該很快就能上手,因為兩者之間的操駕感受真的十分類似,都擁有貼地的坐姿,直接的動態反應,以及沒有車窗、車頂的阻隔。若用 Go-kart 來比喻的話,Roadsport 120 就像是場地出租車 (Rental car) ,只要掌握了它的個性,就能放膽地將它把玩於股掌之間;而 Superlight R500 則是需要進階駕馭技巧的 Racing kart,動力更強、車身反應更靈敏,不僅駕馭門檻高,也要有好的體力來對抗過彎 G 值。

Roadsport 120 就像是入門的 Go-kart,而 Superlight R500 則是駕馭門檻高的競技卡丁車,不過無論哪一種,都保有純粹的駕駛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