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於 2012 年巴黎車展正式發表眾所矚目的第 7 代 Golf,除了外觀設計演繹與內裝配備升級之外,還有一項首度植入於 7 代 Golf 車系的重要科技,也在這個油價節節高升的時代裡被眾人關注,那即是能幫助 7 代 Golf 1.4 TSI 車型寫下每公升 20.8 公里平均油耗的 ACT 主動式可變汽缸管理系統 (Active Cylinder Management) ,而日前原廠也進一步釋出 ACT 科技的最新剖析圖,現在 U-CAR 也將帶領各位認識這項省油密技。

7 代 Golf 1.4 升 TSI 車型能夠寫下每公升 20.8 公里的平均油耗,除了渦輪增壓與缸內直噴科技之外,最新導入的主動式可變汽缸管理系統 (Active Cylinder Management) 功不可沒。

讓引擎暫時停止呼吸

不論是有幾汽缸的引擎,只要一點火、發動,汽缸內的活塞便全數按照進氣、壓縮、爆炸和排氣的行程運作,即便是車輛低速行進或怠速靜止,引擎依然持續燃燒產生動力,但要是能夠在低速行駛或停等紅燈時,讓其中幾個活塞能夠暫時休息一下,切斷汽門開啟以停止吸氣與供油,想必可省下許多不必要的油料耗費,達到省油的效果,而這即是 Volkswagen 的 ACT 技術發想,無須額外投注大筆資源開發混和動力系統、電能驅動系統或是新式電池,透過幾項機械結構的改變即能發揮 1+1 大於 2 的效果。

不論是有幾汽缸的引擎,只要一點火、發動,汽缸內的活塞便全數按照進氣、壓縮、爆炸和排氣的行程運作,但要是能夠在低速行駛或停等紅燈時,讓其中幾個活塞能夠暫時休息一下,想必可省下許多不必要的油料耗費,而這即是 Volkswagen ACT 技術的發想。

不過讓汽缸暫時停止運作這個想法,並不是到現在才出現,事實上此項技術過去常被運用在搭載 6 缸、8 缸或是 12 缸引擎等排氣量較大的車款之上,例如 Mercedes-Benz SLK55 AMG 上的 5.5 升 V8 引擎,即運用了 AMG 汽缸管理系統 (AMG Cylinder Management) ,不過要說國人較為熟悉的,則屬 Honda 運用在 7 代與 8 代 Accord 上的 VCM 可變式汽缸管理系統 (Variable Cylinder Management) ,雖然各家車廠命名方式不同,但目的只有一個:節省油耗。

讓汽缸暫時停止運作這個想法,並不是到現在才出現,例如 Mercedes-Benz SLK55 AMG 上的 5.5 升 V8 引擎以及 Honda Accord 上的 3.5 升 6 缸引擎皆運用了類似技術。

如此看來這項技術嚴格說起並不是個相當特別的全新突破,不過 Volkswagen 卻首度將此技術,運用在僅只有 4 汽缸設計、而且還是小排氣量的大規模量產渦輪增壓引擎當中,所達成的油耗效率又令人驚艷,這才讓 ACT 技術與 Golf 的組合顯得特別,同時可以想見此套動力系統內部的複雜性,因此我們先一層層來看。

運用 MQB 模組化系統所打造的 EA211 系列 1.4 升 TSI 渦輪增壓引擎,本體構造其實和一般的直列 4 缸雙凸輪軸渦輪增壓引擎相去不遠。

關鍵組件:Tooth System

這顆運用 MQB 模組化系統所打造的 EA211 系列 1.4 升 TSI 渦輪增壓引擎,本體構造其實和一般的直列 4 缸雙凸輪軸渦輪增壓引擎相去不遠,不外乎由鋁合金汽缸、中繼冷卻器、油底殼、正時皮帶、排氣系統、渦輪增壓系統、進排氣凸輪軸與汽門等主要機件組合而成,不過 Volkswagen 工程師則首先在進氣與排氣兩根凸輪軸上方,裝上了兩組原廠稱為 Tooth System 的控制裝置,而這兩組裝置顧名思義如人類牙齒般,座落於負責控制第 2 與第 3 汽缸、經過特殊設計的螺狀凸輪件上方,完成 ACT 系統的機械設定。

Volkswagen 工程師則在進氣與排氣兩根凸輪軸上方,裝上了原廠稱為 Tooth System 的控制裝置,而這兩組裝置正座落於負責第 2 與第 3 汽缸的凸輪件之上。

當引擎監理程式需要停止汽缸運作時,便會向凸輪軸總成內的 ACT 電子控制單元下達指令,讓牙狀系統中的針狀物伸進雙軌設計的螺狀凸輪件,進而移動整根凸輪軸、讓凸輪自原本頂壓汽門的位置挪開,如此一來汽門便暫時休止,停止進氣與燃燒動作。而若 ACT 電子控制單元接受到汽缸恢復運作的指令,負責重新開啟汽缸的另一根針狀物便會挺身而出,重新讓凸輪回到原本位置上,再次提供引擎所需的新鮮空氣與燃油。

廣  告

搭配怠速熄火系統,最多省下 1 公升!

根據原廠資料顯示,汽缸休止與重啟的改變,將視引擎轉速而只需耗費 13 至 36 毫秒,而且 ACT 系統可在引擎 1,250 轉至 4,000 轉間作動,原廠表示引擎在一般駕駛情況下約莫有 70%的時間都落在此轉速域,將對於節省油料功不可沒。

而在 NEDC 歐盟循環測試標準之下,俱備 ACT 系統的 1.4 TSI 引擎平均每 100 公里可替 Golf 省下 0.4 公升的燃油,同時每一公里也減少了 8 公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若是再搭配怠速熄火系統與中低速檔位行駛,每 100 公里則多省了 0.6 公升的油料,或是在 3 檔或 4 檔以時速 50 公里穩定行駛,每 100 公里更可省下 1 公升汽油。

在 NEDC 歐盟循環測試標準之下,俱備 ACT 系統的 1.4 TSI 引擎平均每 100 公里可替 Golf 省下 0.4 公升的燃油,而若是搭配怠速熄火系統,或是對應不同的檔位與車速下,油耗效率也將跟隨著改變。

油耗精進、動力提升,魚與熊掌均得

而除了 ACT 系統之外,渦輪增壓系統、200bar 的高壓缸內直噴以及怠速熄火系統,亦是節省油耗不可或缺的重要科技,再拜 MQB 模組化底所賜而成功減重,使其油耗依歐盟循環測試規範交出每 100 公里 4.8 公升的成績 (約為每公升 20.8 公里) ,當然,省油對於講求節能的時代固然重要,不過回過頭來看,其實這顆 1.4 升 TSI 引擎並沒有為了節省油耗而犧牲動力,140 匹的最大馬力甚至比前款車型的 122 匹馬力明顯出色,正可謂魚與熊掌均得,相信接下來 Volkswagen 還會更廣泛的運用 ACT 系統於旗下引擎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