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1950 年誕生以來,底盤代號為 Type 2 的 Volkswagen 經典第 1 代 T 系列 (Transporter) 箱型車,因實用性強而十分受消費者歡迎,並衍生出多款車型,直至 1967 年停產時其銷量已達 196 萬輛 (不含南美地區)。據國外媒體 Autocar 報道,已非常稀有的 Volkswagen T2 系列箱型車 (麵包車) 將在 2013 年正式停產,其小幅改良版目前仍在巴西銷售,當地名稱為 Kombi。這也意味著 Volkswagen 將替生產近 63 年的 T2 系列箱型車劃上句號。

據國外媒體 Autocar 報道,已非常稀有的 Volkswagen T2 系列箱型車 (麵包車) 將在 2013 年正式停產,其小幅改良版目前仍在巴西銷售,當地名稱為 Kombi。這也意味著 Volkswagen 將替生產近 63 年的 T2 系列箱型車劃上句號。

無法符合巴西安全需求,Volkswagen Type 2 確定走入歷史

1957 年,也就是 Type 2 發布的 7 年後,Volkswagen 在 1950 年首次生產的箱型貨車 Panel Van 基礎上增加中後側窗戶後,打造成 Kombi 車型。最初 Kombi 指的是有側車窗以及容易拆座椅式客貨兩用車,但在很多地方 (尤其是南美) ,Kombi 這個名詞等同於 Transporter 箱型車的統稱。Kombi 在南美相當受歡迎,在路上可謂隨處可見,尤其是在巴西市場。在這個熱情奔放的國度,Volkswagen 占有其汽車市場主導地位,並於聖保羅附近的 Anquiete 設立工廠,其中每天多達 251 輛 Kombi 麵包車在此生產出來。

1957 年,也就是 Type 2 發布的 7 年後,Volkswagen 在 1950 年首次生產的箱型貨車 Panel Van 基礎上增加中後側窗戶後,打造成 Kombi 車型。 (圖為 T1 Panel Van)

Kombi 麵包車造型相當經典,車頭黑色橫條中網搭配雙圓前大燈,在現代人的審美角度下顯然給人「老爺車」的感覺,而且它的配置也相當簡單,整個車身能夠容納 9 名乘客,而引擎則安裝在車尾,在引擎上面配有一個全尺寸的備胎,以及一個能開啟的窗口。在 Kombi 麵包車身上,音響、電動車窗、空調甚至風扇等均沒有配備,但坐在它裡面能讓人感受到過往古老汽車的魅力。此外,現行款 Kombi 麵包車還搭載了 1.4 升後置式混合燃料引擎,該動力系統運轉相當平順,當加注純乙醇時,能在 16.6 秒內由靜止加速至每小時 62 英里,比用無鉛汽油時的 16.1 秒加速時間稍慢。

Volkswagen Kombi 的配置也相當簡單,整個車身能夠容納 9 名乘客,而引擎則安裝在車尾,在引擎上面配有一個全尺寸的備胎,以及一個能開啟的窗口。

據了解,Volkswagen 巴西分公司 CEO Thomas Schmall 在德國 Wolfsburg 舉行的全球供應商展會上表示:「Volkswagen Kombi 麵包車將於 2013 年停產」最主要的原因是南美最大的新興市場巴西將在 2014 年 1 月 1 日正式頒布實施的安全法,規定車廠必須為新車配備 ABS 防煞車鎖死系統以及 SRS 氣囊,而這也恰好是 Volkswagen Kombi 所欠缺的。在政府的安全規定下,Volkswagen Type 2 的 63 年產品壽命也正式被終結,或許以後只能在收藏家的收藏品里尋覓其蹤影。

廣  告

經濟實惠,符合新興市場需求

儘管 Kombi 在外型、配置、性能等都較「現代車款」落後,但在巴西這個農村汽車消費增長占據重要組成部分的新興市場上,一般消費者看重的並不是以絢麗的外型、豐富的配置為首要考慮。在有限的購買力前提下,經濟實惠才是最為重要,這也就是 Kombi 能夠在這延續其生命力的主要原因之一。隨著經濟發展,像巴西這樣發展中國家對汽車安全法規日趨完善,要求也越來越高,以保證國民的生命安全,這也是政府對國民負責任的表現。

在巴西這個農村汽車消費增長占據重要組成部分的新興市場上,一般消費者看重的並不是以絢麗的外型、豐富的配置為首要考慮。在有限的購買力前提下,經濟實惠才是最為重要,這也就是 Kombi 能夠在這延續其生命力的主要原因之一。

即便目前南美州仍有其他國家並未強制要求新車需搭載 ABS 防煞車鎖死或氣囊組,但巴西 Volkswagen 的產品發展主管 Egon Feichter 表示,巴西屬於南美洲最大的汽車市場,為其他市場生產 Kombi 在財務層面上並不可行。其實唯一阻止 Volkswagen Kombi 上路的規定僅有巴西的車輛安全規範,在排放標準上,Kombi 仍能夠符合所有南美洲國家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