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ault 與 Caterham 於 2012 年 11 月 5 日共同對外宣佈品牌合作計畫,未來將就跑車領域攜手研發,讓雙方在賽車與跑車的專業技術能優質到最大化。雙方除了在技術領域的合作之外,也透過將 Renault 百分百持股的 Alpine 汽車,移轉 50%股權于以 Caterham 的實質方式,以表示且鞏固彼此合作的決心;Alpine 汽車也正式更名為 Alpine Caterham 汽車 (The Société des Automobiles Alpine Caterham),此一合作計劃將在 2013 年 1 月生效。

Renault 與 Caterham 於 2012 年 11 月 5 日共同對外宣佈,未來將在跑車製造上採共同研發的方式,讓雙方對於賽車與跑車的專業技術能優質到最大化。

Alpine Caterham 汽車在 Renault 催生下成形

當時間拉回 2012 年 7 月,已進入量產階段的 Alpine A110-50 被外媒不經意補捉到後,外界即臆測 Renault 準備讓 Alpine 汽車,重新在銷售市場上開始啟動車型研發;當 Renault 與 Mercedes-Benz 日漸密切的合作,讓外界許多人推測 Renault 將與 Mercedes-Benz 攜手合作的同時,Renault 營運總監 Carlos Tavares 則與 Caterham 主席 Fernandes 共同對外宣佈此一合作案。

當時間拉回 2012 年 7 月,已進入量產階段的 Alpine A110-50 被外媒不經意補捉到後,外界即臆測 Renault 準備讓 Alpine 汽車,重新在銷售市場上開始啟動車型研發。
廣  告

Caterham 主席 Fernandes 開心提到:「自 2001 年成立 AirAsia 亞航航空後,我已經很久沒有對 1 家新公司的成立感到過如此興奮;未來的 Alpine Caterham 將融入更多 F1 的賽車科技,進而讓消費者的夢想成真。」由此可見兩造之合作都將為彼此注入新意,而 Fernandes 口中所提到的未來主場-亞洲市場,這同時也代表著 Alpine Caterham 汽車的成立,是 Renault 與 Caterham 攻克亞洲市場的試金石。

2013 年 1 月之後 Alpine 將正式更名為 Alpine Caterham 汽車,此一合作計劃代表著 Renault 與 Caterham 對於賽車熱情的結合。

除此之外,Renault 營運總監 Carlos Tavares 也提到:「振興 Alpine 的目標,主要取決於我們是否能找到合作伙伴,與 Caterham 集團的合作,讓我們得以朝目標更行接近;Alipine 目標是打造出能夠表現品牌特點的汽車,一輛能重燃賽車熱情的座駕。而這個想法應該會在 3 或 4 年間獲得實現」。

Caterham Seven Roadsport 125 Monaco 為 Caterham 目前市售車款,擁有優雅的車形與豐富的賽車造車技術。

Alpine 汽車由 Jean Rédélé創立於 1955 年間,早期是以 Renault 4 CV 底盤及引擎為基礎,打造名為 A106 coach 奠定了品牌根基。而 1970 年所推出的 A110,因能同時滿足日常代步及比賽之用而獲得許多青睞,總計問世長達 40 多年之久,期間持續進行更新是為 Alpine 最經典的作品。除了產品實用價值外,在賽道上的成績更為人津津樂道,A110 為 Alpine 拿下了 1973 年 WRC 世界拉力錦標賽冠軍、1973 及 1974 年蒙地卡羅拉力賽之桂冠,以及 1978 年 Le Mans 賽事冠軍;Alpine 之後被 Renault 集團收購,成為 Renault 集團一員至今。

在 A110 問世期間,為 Alpine 拿下 1973 年 WRC 世界拉力錦標賽冠軍、1973 及 1974 年蒙地卡羅拉力賽及 1978 年 Le Mans 勒芒賽冠軍。

Caterham 於 2011 年開始與 Renault Sport F1 合作,如今隨著 Alpine Caterham 汽車的成立,雙方的合作領域也將從賽道上擴大延伸到市售車,未來將致力於跑車車款研發,此舉不但有助於彼此在汽車製造上的發展,更能有效減少研發成本;預估在未來 3 至 4 年間,自家品牌的車款即能問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