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幾個月前,U-CAR 曾報導 Volkswagen 集團欲打造更多 SUV 車款的發展脈絡,緊接著國際車壇上開始有不少以北美市場為主的媒體爭相報導,有關 Volkwagen 將先推出全新七人座運動休旅車的傳言,如今這項消息又有了更進一步的發展,Volkswagen 集團全球設計總監 Klaus Bischoff 於洛杉磯車展中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這部全新的 SUV 最快可在 2013 年底特律車展當中全球首演。

在全球消費者對於 SUV 車款熱潮未退的情況下,Volkswagen 若要掌握此級距市場,光靠 Tiguan 車系已顯不足,而許多關於全新七人座 SUV 誕生之傳言並非空穴來風,Volkswagen 集團全球設計總監 Klaus Bischoff 於洛杉磯車展中接受媒體訪問時的言論,間接坦承全新 SUV 產品最快可望在底特律車展登場的消息。

秉持歐系風味,並非跨界休旅?

事實上在 Klaus Bischoff 接受訪問之前,不少媒體推測這部即將誕生、採三排座椅七人座設定的全新車款,將有可能朝著揉合休旅與運動風格的 CUV 跨界休旅車款來發展,不過但如今 Klaus Bischoff 指出,集團內部目前仍傾向將此全新車款,打造成一部充滿歐洲風格的 SUV,而不是如外界揣測的跨界休旅車款,另外,Klaus Bischoff 對跨界休旅車和運動休旅車之間的差異也提出自身看法,並表示決定這兩種車款最終差異的關鍵,其實例如 A 柱設計走向與位置,而不是車款底盤本質。

以 Volkswagen 現有產品來看,Touareg 與 Tiguan 之間的確是還存在著許多發展空間,而 Klaus Bischoff 也談起這部全新 SUV,將可能擁有媲美 Touareg 的車身尺碼,不過其 off road 越野能力將會稍稍降低,主要是以輕度越野設定、定位於 Tiguan 之上的實用能來滿足一般需求,同時又能夠將售價壓在 Touareg 之下。

以現有整理出的資訊來看,Volkswagen 期望將全新的七人座車定位為正統的歐系 SUV 車款,而不是如外界揣測的跨界休旅車款,並且擁有足以媲美 Touareg 的實用空間。而其實在 Klaus Bischoff 眼中,跨界與非跨界的差異僅只是車體設計差別。這意味著不管是 SUV 或是 CUV 都將與 Volkswagen 模組化底盤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
廣  告

積極布局 SUV 市場,集團大軍一一出線

綜觀 Volkswagen 集團休旅車陣容,若不將商用車款含納其中的話,其全球產品戰力仍不及如 Toyota、Ford 或 Honda 等主要競爭對手,所幸集團可透過新開發的模組化底盤系統,加速新產品的開發節奏,不僅讓 Volkswagen 品牌受益,旗下主力豪華品牌產品陣容估計也會因此擴張,例如 Audi 日前傳出補齊 Q 休旅家族陣容的企圖,甚至更高一階的豪華品牌 Lamborghini 和 Porsche,也有將產品版圖更向 SUV 級距拉拔的意味,未來整個 Volkswagen 集團全新級距產品的一一問世,將會是往後幾年相當值得關注的焦點。

為了乘著 Cayenne 車系在市場大放異彩的氣勢,Porsche 也預計透過即將問世的 Cajun 切入小型 SUV 市場,此外,超跑品牌 Lamborghini 在 2012 北京車展上演的 Urus 概念車,也讓世人嗅到了品牌朝著 SUV 級距發展的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