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汽車媒體 Ward's Auto 每年皆會針對美國汽車市場上,選出十款最具代表性的新引擎,而消費者亦可從中了解引擎的發展趨勢與脈絡,而這項評選活動至今日也來到了第 19 屆,Ward's Auto 則是於 2012 年 12 月 12 日公佈 2013 年年度十大引擎。

本次評選出的十款引擎當中,幾款去年獲選的引擎依然於本次蟬聯此封號,同時也有新進榜成員,然而不變的是節能表現依然是評審著重的一大因子,因此可以看到這十款引擎中有 6 款為強制進氣引擎、4 缸引擎又佔據了半數,主因在於強制進氣與小排氣量引擎著實可提升節能水準,同時卻又能兼顧車迷對於動力輸出的需求與執著。

Ward's Auto 2013 十大引擎
車廠 車款 引擎
Audi S5 3.0L TFSI Supercharged DOHC V-6
BMW 328i 2.0L N20 Turbocharged DOHC I-4
BMW 135is Coupe 3.0L N55 Turbocharged DOHC I-6
Ram 1500 3.6L Pentastar DOHC V-6
Ford Focus ST/Taurus 2.0L EcoBoost DOHC I-4
Ford Shelby GT500 5.8L Supercharged DOHC V-8
Cadillac ATS 2.0L Turbocharged DOHC I-4
Honda Accord Sport 2.4L DOHC I-4
Honda Accord 3.5L SOHC V-6
Subaru BRZ 2.0L FA DOHC H-4 Boxer

2013 十大引擎乃是從 Ward's Auto 編輯於 2012 年 10 月至 11 月之間,所測試的 40 款引擎當中挑選出來,其必須符合用於一般市售車款上、且在 2013 年第一季前仍在市場販售,同時建議售價不可超過 5.5 萬美金之下等條件,方可被 Ward's Auto 列入評選名單當中,而針對各引擎的評分項目分別為動力、科技、實測油耗、噪音以及振動,不過過程當中並不會以儀器進行測試。

看到這讀者想必會好奇,既然節能是此評測中相當重要的一環,那麼電動車或是油電混合動力車,卻沒有出現在今年的入選名單中,Ward's Auto 對此表示,編輯群的確曾經測試過 11 款電動車與油電混合動力車,不過沒有任何一款擁有突破性的技術和表現,並指出若是有新世代替代能源車款能夠優於 Toyota Prius、Nissan Leaf 或 Chevrolet Volt,那麼今年十大引擎中將很有可能出現純電驅動或油電混合動力車。

Audi 3.0 V6 連續四度入圍

上面這份名單中,Audi 的 3.0 升 V6 機械增壓缸內直噴引擎本次已是連續第 4 次入圍十大引擎當中,只不過前幾年分別是搭載於 A4 與 A6 之上入圍,今日則是搭載於性能轎跑 S5 獲得青睞,此款引擎乃是在 S5 歷經小改款之後,取代原本 4.2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的動力核心,雖然動力輸出由原本的 354 匹馬力降至 333 匹馬力,不過靜止到 100 公里加速成績卻獲得提升,Ward's Auto 還指出此顆引擎不論是於怠速或是油門全開時,都擁有出色的質感表現,且與變速箱和底盤之間的搭配良好。

搭載於性能轎跑 Audi S5 上的 3.0 升 V6 機械增壓缸內直噴引擎,獲得 Ward's Auto 的青睞。其動力輸出雖然由原本的 354 匹馬力降至 333 匹馬力,不過靜止到 100 公里加速成績卻獲得提升。

BMW N20、N55 再度獲選

接著往下看,幾顆常在 Ward's Auto 出現的 BMW 動力名機,依然佔據著兩個位置。編屬於動力家族 N20 系列中的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本次搭載於新世代 328i 上或此殊榮,去年則是在 528i 和 Z4 sDrive28i 上入選。此顆如今已廣泛運用在 BMW 許多車款的 N20 系列引擎,靠著雙渦流渦輪增壓、缸內直噴、汽門揚程可變系統等,提供豐沛動力之餘也兼顧節能表現,搭載於 328i 之上可提供 245 匹最大馬力和 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怠速熄火和 8 速手自排變速箱之後,還於 Ward's Auto 測試中寫下每公升 12.8 公里的油耗成績,因此獲得評審的一致青睞。

N20 系列中的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其實去年已先在 528i 和 Z4 sDrive28i 上入選,搭載於 328i 之上可提供 245 匹最大馬力和 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於 Ward's Auto 測試中寫下每公升 12.8 公里的油耗成績。

另一具來自 BMW 的引擎,則為 135is Coupe 上採用的 3.0 升直列 6 缸渦輪增壓 N55 系列引擎,儘管此顆引擎在 3 系列、5 系列與 6 系列之上皆有搭載,但不同的是原廠為 135is Coupe 調校出了更加豐沛的 320 匹最大馬力以及 43.8 公斤米最大扭力,對應僅 1,530 公斤的車重,135is Coupe 的性能與操控不言而喻,此外,Ward's Auto 此顆引擎光是在 2,500 轉的表現,就已勝過許多引擎的全油門實力,而如此表現還可於 Ward's Auto 的測試當中交出每公升 9.8 公里的油耗表現。

N55 系列引擎雖然在 3 系列、5 系列與 6 系列之上皆有搭載,但不同的是原廠為 135is Coupe 調校出了更加豐沛的 320 匹最大馬力以及 43.8 公斤米最大扭力,如此動力水準,還可於 Ward's Auto 的測試當中交出每公升 9.8 公里的油耗表現。

另一款獲選的 2.0 升小排氣量渦輪增壓引擎,則是搭載於 GM 集團下的新一代 Cadillac ATS,其雖然與去年獲選的 2.0 升 Ecotec 渦輪引擎類似,不過 GM 則是減少了這顆新引擎 16%的摩擦阻力,與調校過後的可變汽門正時科技搭配後,進一步讓油耗成績得以提升,原廠數據為每公升 12.75 公里,並且能夠於 5,300 轉時提供 270 匹的最大馬力,最大扭力也有 35.9 公斤米,達到維繫動力、降低耗油的目的。

新一代 Cadillac ATS 啟用了新開發的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工程師設法降低引擎內部 16%的摩擦阻力,已提升燃油效率,並且能夠於 5,300 轉時提供 270 匹的最大馬力,最大扭力也有 35.9 公斤米。

Ford Ecoboost 渦輪增壓建功

而除了 BMW 之外,其實還有兩車廠一舉佔據十大引擎中的兩個席次:Ford 與 Honda。首先 Ford 的 EcoBoost 渦輪增壓科技,也逐漸跟上時代演化潮流而導入於排氣量更小的引擎當中,這次獲選的便是 2.0 升 4 缸 EcoBoost 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引擎。Ward's Auto 表示此具引擎好處在於廣泛搭載於旗下眾多車款當中,從中型、大型房車、運動休旅車、乃至於性能車款 Focus ST 皆可支援,其中 Focus St 油耗測試取得每公升 11.9 公里的成績,並且也可讓車重逼近 2 噸的 Taurus 達到每公升 10.2 公里的油耗表現。另一款入圍的引擎,則是搭在於 Shelby GT500 上的 5.8 升機械增壓 V8 引擎。

2.0 升 4 缸 EcoBoost 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引擎如今已廣泛運用於 Ford 眾多車款之上,甚至性能車款 Focus ST 的動力心臟也是此顆引擎,能夠產出 252 匹最大馬力和 37.3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
廣  告

Honda Accord Earth Dream 引擎雙雙入圍

至於 Honda 本次兩款入選的引擎,皆是新世代美規 Accord 採用的 2.4 升 4 缸與 3.5 升 V6 引擎,雖然沒有俱備渦輪增壓加持,不過兩款皆是以 Earth Dreams 概念為宗旨所研發的新世代引,其中其中 2.4 升直列 4 缸引擎更是首度提供給美國消費者的缸內直噴引擎,若是搭配 CVT 無段變速箱之後更可讓油耗成績更為精進,Ward's Auto 在經過 864 公里的實際測試之後,交出每公升 14.08 公里的油耗表現,同時 185 匹最大馬力也足以應付一般行駛需求。

Honda 本次兩款入選的引擎皆是以 Earth Dreams 概念為宗旨所研發的新世代引,2.4 升直列 4 缸引擎更是首度提供給美國消費者的缸內直噴引擎,搭配 CVT 無段變速箱之後更可讓油耗成績更為精進。

而另一款搭載於 Accord 的 3.5 升 V6 引擎,則是以改良過後的 VCM 可變汽缸管理系統,獲得 Ward's Auto 編輯的青睞,並表示 3 個汽缸關閉時的順暢度有所提升,在經過 Ward's Auto 實際測試之後可交出每公升 12.3 公里的成績,並表示如此成績在 6 缸引擎車款當中實屬罕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