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 4 月在上海車展問世的全新第 2 代 Tiida,終於在 2012 年 12 月 19 日正式在國內上市,裕隆日產汽車替它取了的 Big Tiida 的響亮稱號,以「大空間」、「大省油」及「大馬力」為產品 Slogan,並提供多達 6 種車型選擇,其中 1.6 自然進氣版分有 S、SV、SL 及 SL 旗艦 4 種版本,建議售價為 65.9、69.9、72.5、及 75.5 萬元,1.6 渦輪增壓版有 Turbo SV 及 Turbo SL 兩種選擇,建議售價分別為 87.9 及 90.9 萬元。

Tiida 是裕隆日產最重要的產品,因此這次發表會由裕隆日產總經理蔡文榮 (左 1) 親自主持,且第 2 代 Tiida 催生者小溝徹 (右 2) 也特地從日本前來進行產品說明,足見這次大改款 Tiida 的重要性。

徹頭徹尾革新,外觀造型年輕、活潑化

全新世代 Tiida 的車身尺碼放大,不僅擁有同級車中最大的 2,700mm 軸距,車室長度也達 1,837mm 的水準,讓整體視覺效果比過去更加大器,也對乘坐空間有所助益。然而,相信消費者一定注意到新 Tiida 的外型有了徹頭徹尾的革新,在融入 Nissan 新的設計語彙「Fluid & Brisk」之後,一掃過去初代車款稍嫌呆版的造型,取而代之的是十分年輕化且具跑格的視覺感受,讓新一代 Tiida 除了是款家庭掀背車之外,更有著類鋼砲的運動風味。

裕隆日產將第 2 代 Tiida 以 Big Tiida 稱呼,並提供 1.6 自然進氣版 4 種車型,1.6 渦輪增壓版 2 種車型,價格帶涵蓋 65.9 萬元至 90.9 萬元。

而因應車型的不同,外觀上也有許多不同之處,在 1.6 自然進氣車型部分,採用一般鷹眼式頭燈,尾燈則是傳統晶鑽式樣,並搭配造型較保守的 16 吋鋁圈。至於較強調性能的 1.6 渦輪增壓版,由於配有 HID 氙氣頭燈,因此頭燈組採魚眼形式,替車頭帶來不一樣的視覺效果;尾燈也因應性能車格換上特殊的龍鱗式透明燈殼設計,並採用造型較帥氣的 17 吋大尺碼鋁圈。

Tiida 1.6 自然進氣版以經濟性為主要訴求,因此外觀造型上也較為保守,採用傳統晶鑽式頭燈,尾燈則是傳統紅色燈殼設計。
相較於自然進氣版的保守路線,Tiida 1.6 渦輪增壓版配有魚眼式 HID 氙氣頭燈,尾燈則採透明燈殼式樣,並搭配運動風濃郁的 17 吋鋁圈。

這次發表會,裕隆日產也展出一輛搭配有原廠 5 件式空力套件的車型,包含前後下巴、左右側裙及尾翼,日後各經銷據點將提供加價選配,且無論自然進氣版或渦輪增壓版都可進行外觀套件的升級。

發表會現場,裕隆日產也擺出一輛裝有全車 5 件式空力套件的展示車,包含前後下巴、左右側裙及尾翼等,全車系都可加價選購。

車內有感進化,質感、空間及安全性同步升級

如同外觀的躍進,新一代 Tiida 的內裝陳設也讓人耳目一新,線條雕琢及質感用料都比過去更加講究,造型上不再只是保守的方正設計,加入了許多圓滑邊角進行修飾;中控臺面板全車系採用質感更好的鋼琴烤漆飾板鋪陳,並與視覺效果更佳的髮絲紋飾板相互搭配。

新款 Tiida 的內裝造型與質感都比過去提升,並加入功能豐富多元的 Super media 多媒體影音主機。座椅部分,1.6 自然進氣版 (圖上) 除入門的 S 採絨布椅外,其餘車型都為皮椅,1.6 渦輪增壓車型 (圖下) 則全車系採布皮混搭的運動風座椅。

配備部分,U-CAR 在先前的報導中已經介紹過大改款 Tiida 全車系的詳細配備,與舊款車型最大差異在於加入 Super media 多媒體影音系統,在影音功能上可支援 USB、iPhone 及 iPod 等擴充介面,另也可讀取常用檔案格式,包含影片、音樂及圖片都可讀取。

而 SL 旗艦版及 Turbo SL 等高階車型,還搭載了 AVM 環景影像系統,透過裝設在車身四周的攝影鏡頭,將影像顯示於 Super media 7 吋觸控螢幕上,作為停車判位輔助之用。此外,比較特別的部分是 Super media 主機可透過 3G 訊號或 WiFi 連上網路,即可與原廠雲端資訊連結,提供停車資訊、路況、天氣及周邊設施等生活所需功能。

新款 Tiida 除入門 S 及 SV 兩款車型之外,其餘車型都搭載 Super media 多媒體影音系統,其中 SL 旗艦版及 Turbo SL 車型更內建 AVM 環景影像系統,透過攝影機的幫忙在行車及停車時提供更多輔助。

新 Tiida 在安全部分也有諸多升級,現在,全車系都已將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及 BOS 煞車優先系統列為標準配備,且前後輪都採用碟式煞車,比過去的前碟、後鼓式設計擁有更好的效果。而 1.6 自然進氣版全車型配備雙前座氣囊,1.6 渦輪版則提供更完善的全車 4 氣囊防護,並配有 VDC (Vehicle Dynamic Control)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來鞏固行車安全。

廣  告

節能與性能,1.6 升自然進氣與渦輪增壓雙設定

新一代 Tiida 另一備受關注的焦點是動力系統,這次提供 1.6 自然進氣及 1.6 渦輪增壓兩種版本,前者著重經濟性,除採用 CVTC 進排氣雙可變汽門正時系統之外,還加入 DIS 雙噴油嘴設計,可讓燃油顆粒達到僅 30 微米的程度來加強霧化效果,同時也較舊款 1.6 升引擎減少 24.7%的噴油量。

大改款 Tiida 全車系換上 1.6 升引擎,其中著重經濟性的車型採用自然進氣版本,最大動力 115 匹及 15.7 公斤米;較強調性能的渦輪增壓車型則擁有 185 匹最大馬力及 24.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而針對有大動力需求消費者而來的 1.6 渦輪增壓引擎,不僅同樣搭載了 CVTC 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系統,另外還加入科技性更高的 DIG 燃油缸內直噴機構,以及渦輪增壓器來提升動力,讓這具 1.6 升引擎的最大馬力可達 185 匹的水準,並可在 2,400 轉至 5,200 轉時輸出 24.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這次 Tiida 全車系都換上 XTRONIC CVT 變速箱,帶來更好的節能效果及行駛平順度,不過 1.6 渦輪增壓車型加入 6 速手動換檔功能。

這次,大改款 Tiida 全車系都換上 XTRON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內建 ASC 智慧邏輯控制系統,可提供超過 1000 種的換檔模式,改善了 15%的油耗,並帶來平順且無頓挫的換檔反應。

全新大改款 Tiida 在 12 月 19 日正式上市後,裕隆日產保守的將年販目標設定在 13,000 輛,不過有關注新 Tiida 上市消息的讀者,相信一定有注意到 U-CAR 先前曾報導從經銷據點處獲悉新款 Tiida 全車系將擁有 8 個車型,如今正式上市後卻只有 4+2 共 6 個車型,會有這樣的差異,區別在於 1.6 自然進氣版的 S 皮椅,以及 1.6 渦輪增壓車型的入門版 Turbo S,據了解這兩個車型主要是經銷據點所推出的特殊車型,將視消費者需求接單生產,提供更多選擇、刺激買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