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旗下的旗艦房車 A8,先前在臺灣提供有 3.0 TFSI、4.2 FSI 及 6.2 W12 等 3 種動力,而在 2012 年 12 月 21 日,台灣奧迪在臺北正式發表了 A8 L 4.0 TFSI quattro,搭載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引擎,最大馬力 420 匹,替 A8 再添一動力新選擇,用來取代動力世代較老舊的 4.2 FSI 車型,建議售價 599 萬元。

台灣奧迪在 12 月 21 日正式發表了 A8 L 4.0 TFSI quattro,不僅取代原本 4.2 FSI 的角色,更讓 A8 L 在入門的 3.0 TFSI 及頂級的 6.2 W12 車型之間,有了更適當的中堅車款。

4.0 V8 雙渦輪+汽缸間歇系統,性能與節能同時擁有

身為 Audi 品牌底下的旗艦房車,A8 擁有著 Audi 貫有的科技氛圍,並融入頂級車款應有的豪奢質感,俱備大器的外觀及豪華內裝,向來是層峰買家的選項之一。針對這款旗艦房車,台灣奧迪提供短軸版及長軸版兩種車型,其中短軸版備有 A8 3.0 TFSI quattro,長軸版先前有 A8 L 3.0 TFSI quattro、A8 L 4.2 FSI quattro 及 A8 L 6.2 W12 quattro 等車款,而這次全新引進的 A8 L 4.0 TFSI,是用來取代 A8 L 4.2 FSI 的新車型,日後也將不再提供 4.2 FSI 車款。

針對 A8 L 4.0 TFSI quattro,總代理開出 599 萬元的建議售價,比原先 4.2 FSI 車型增加不少,但同時性能亦大幅上漲,車內也加入使用更便利的 3G Plus 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

A8 L 4.0 TFSI quattro 的動力源自一具 4.0 TFSI V8 雙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引擎,可在 5,000 轉時輸出 420 匹的最大馬力,1,500~4,500 轉時提供 61.2 公斤米的強勁扭力,搭配上 Tiptronic 8 速手自排變速箱,讓 A8 L 可在 4.7 秒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這具 4.0 TFS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已運用於 S6 及 RS6 等車款上,但對應 A8 車格取向,最大馬力保守設定在 420 匹,最大扭力為 61.2 公斤米。

而在豐沛性能之外,這具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也擁有一身省油的好功夫,它搭載了 Audi 最新的引擎技術,包含主動式汽缸間歇系統 (Cylinder on Demand) 以及 AVS (Audi Valvelift System) 可變汽門揚程控制系統等裝置。其中主動式汽缸間歇系統會在引擎於 960~3,500 轉、以及變速箱檔位高於 3 檔時作動,系統會自動判斷行車狀況,將原本性能強捍的 V8 引擎,切換成經濟取向的 V4 模式運作,此時引擎的第 2、3、5、8 缸的進、排氣機制處於關閉狀態,同時僅輸出 23~35%的最大扭力 (約 16.3~25.5 公斤米) ,達到節省燃油的效果;在種種科技的輔助下,A8 L V8 的 CO2 排放量為每公里 221 克,油耗則可達每公升 10.52 公里的水準。

廣  告

便利性提升,加入 3G Plus 中文化多媒體系統

在外觀部分,A8 L V8 4.0 TFSI quattro 依然保有奢華大器外觀,其中最顯目的莫過於炯炯有神的 LED 頭燈,其它像是尾燈、煞車燈及方向燈等也都是 LED 光源,展現頂級房車應有的科技架勢。

身為品牌旗艦,A8 L 搭載諸多科技配備,其中 A8 L 從 4.0 TFSI 車型開始,都採用了科技性極高的 LED 頭燈,更彰顯了 A8 的頂級地位。

內裝方面,A8 L 4.0 TFSI 的配備等級和原先的 A8 4.2 FSI 在同一水準,全車都採用了質感更好的進階真皮配件打造,舒適性部分則有雙前座 22 向電調 Valcona 真皮座椅,附有記憶、按摩、通風及加熱等多種功能,提供絕佳的乘坐感受;若是後座買家,A8 L 同樣提供按摩及通風等功能,另有電動後窗及後擋遮陽簾,將刺眼的陽光阻隔在外,必能保有絕佳的隱密性,再搭配上 4 區恆溫空調及後座獨立影音系統,打造出舒適及娛樂性兼具的豪華座艙。

新上市的 A8 L 4.0 TFSI quattro,內裝配備大致與先前的 4.2 FSI 相同,但這次 4.0 TFSI 加入 3G Plus 中文化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讓使用親和度更高,提供更方便的使用感受。
A8 L 為禮遇後座買家,搭載有後座專屬的影音系統,同時後座椅也具備齊全的電調功能,以及按摩、通風等效果。

但相較於先前的 A8 L 4.2 FSI,這次新引進的 A8 L 4.0 TFSI 在配備上加入 3G Plus 中文化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比起原先的多媒體介面,這套系統最大優點在於使用了中文化顯示,包含影音系統、車輛設定及各種細部調整,都已更換為國內消費者更熟悉的中文字體,大幅增加了使用便利性及親和力。此外,3G Plus 亦提供中文化衛星導航,擁有完整的圖資,並可透過設置於排檔座前方的手寫板輸入各種資訊,大輻提升了便利性,帶來更出色的使用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