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電子技術的日益發展,在未來的汽車領域中,無人駕駛或許將成為其中一個發展趨勢,而各大汽車廠商、電子設備廠商與軟件廠商目前也在這一領域當中進行著大量相關研究,而德國車廠 Audi 也是其中之一。近日,繼 Google 之後,Audi 成為了第 2 家在美國內華達州獲得許可證,能夠進行無人駕駛車輛行駛測試的廠商,Audi 也是第 1 家獲此許可的汽車制造廠商。同時,在拉斯維加斯舉辦的美國消費電子展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簡稱 CES 2013) 上,Audi 也展出了多項與無人駕駛相關聯的技術,顯示 Audi 在無人駕駛技術領域的研究正在穩步推進當中。

在 CES 2013 上,Audi 展出了在道路無人駕駛與自動停車技術領域的相關研究成果,並提出了 Piloted Driving 概念。

儘管剛剛在內華達州拿到第 2 張測試許可證,但 Audi 在無人駕駛技術領域並不是菜鳥,在 2010 年,Volkswagen 集團電子設備研究實驗室,Stanford 大學與 Audi 就已經以一輛 Audi TTS 雙門跑車為基礎,打造出一輛無人駕駛車輛,並參加了全球聞名的 Pikes Peak International Hill Climb 派克峰國際爬山賽。以 27 分鐘,跑完了這條全長 12.42 英里 (約 20 公里),共有 156 個彎道的賽道,而通常有人駕駛車輛的完成時間大約是在 17 分鐘左右。

在 2010 年,Volkswagen 集團電子設備研究實驗室、Stanford 大學與 Audi,就已經以一輛 Audi TTS 雙門跑車為基礎,打造出一輛無人駕駛的賽車,並參加了全球聞名的 Pikes Peak International Hill Climb 派克峰國際爬山賽。

在此之後,Audi 採用了一輛 A7 進行了有關無人駕駛技術的進一步研究,不過這一次這輛 A7 的任務並不是去參加爬山比賽了,而是更多地集中於道路無人駕駛與自動停車技術的研究領域。而在本次 CES 上,Audi 也展出了其在這一領域的相關研究成果。

ACC 主動式巡航系統大幅強化,駕駛更輕鬆

其中 Adaptive Cruise Control 主動式巡航系統的升級是本次的亮點之一。以往的主動式巡航控制系統通過雷達感應器的監測,自動煞車與加速,保持與前車的距離,作用的速度範圍從時速 30 至 200 公里之間。而新升級的 Adaptive Cruise Control (ACC) with Stop & Go Function 主動式巡航系統擴大了系統運作的速度範圍,從靜止至時速 250 公里間,系統都可通過探測距離達到 250 公尺的雷達感應器,控制與前車之間的距離。同時,升級之後的 ACC 系統可以在車輛短暫停止,比如像是等待紅綠燈之後,自動跟隨前車重新開始行駛。不過在長時間停車之後,駕駛者則需重新啟動該系統。

Adaptive Cruise Control 主動式巡航系統的進化是本次的亮點之一,新升級的 ACC 系統擴大了系統運作之速度範圍。從時速 0 至 250 公里,系統都可通過探測距離達到 250 公尺的雷達感應器,控制與前車之間的距離。同時,升級之後的 ACC 系統可以在車輛短暫停止,比如像是等待紅綠燈之後,自動跟隨前車重新開始行駛。
升級後的 ACC 系統,Active Lane Assist 主動式車道偏移系統,以及超車警示等系統,也將成為未來 Audi 更智能化、更先進的駕駛輔助、乃至無人駕駛技術的基石,Audi 則將這一概念稱之為 Piloted driving,根據 Audi 描述,從靜止至時速 60 公里的區間當中,Piloted Driving 技術將能使車輛自動加速或減速,並控制車輛進行一定程度的轉向,有效減輕駕駛者的壓力與負擔。

而這套升級後的 ACC 系統,Active Lane Assist 主動式車道保持系統,以及超車警示等系統,也將成為未來 Audi 更智能化、更先進的駕駛輔助、乃至無人駕駛技術的基石,Audi 則將這一概念稱之為 Piloted Driving 引導式駕駛。

根據 Audi 描述,在靜止至時速 60 公里的區間中,Piloted Driving 技術將能使車輛自動加速或減速,並控制車輛進行一定程度的轉向,有效減輕駕駛者的壓力與負擔。兩個雷達感應器將掃描車輛前方 35 度的角度以及 250 公尺以內的距離,以控制車輛的車速。一個廣視角鏡頭將監測路面標記以及道路上的行人以及其他車輛等。8 個超聲波感應器將分佈在車輛前方與兩側,結合一個監測視角達到車輛前方 140 度,作用距離 80 公尺雷射掃描器,共同監測與控制車輛與周圍車輛的行駛狀況。在一系列感應系統的監測與作用下,車輛將能夠在某種程度上實現自動行駛,並進行一定程度的自動閃避,有效減輕駕駛者的負擔,當路面狀況發生變化,或超出系統作用範圍時,系統也將發出提示,讓駕駛者重新取回控制主導權。

廣  告

直接幫你停好,Audi 停車輔助系統升級

此外,Audi 的停車輔助系統在未來也將得到升級,操作將進一步自動化。Audi 目前的停車輔助系統,主要是透過一系列感應器,幫助駕駛者尋找合適的停車空間,並負責控制轉向功能,而駕駛者則需要控制加速減速以及換擋功能。

而 Audi 的停車輔助系統在未來也將得到升級,操作將進一步自動化,車輛將通過車輛四周的感應器以及視頻攝像頭的監測與輔助,自動完成停車,熄火,上鎖等一系列動作,並向駕駛者的智慧型手機發送確認信息。

而在未來,駕駛人可以在停車之前就下車,Audi 車載系統將於停車場的中央電腦通過 WLAN 無線網絡連繫,停車場的中央電腦則將指示車輛前往最近的車位。在到達車位之後,車輛能透過車輛四周的感應器以及攝影鏡頭的監測與輔助,自動完成停車,熄火,上鎖等一系列動作,並向駕駛者的智慧型手機發送確認信息,讓停車成為一件再輕鬆不過的事情,也成為未來自動無人駕駛技術的一項重要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