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現行全球汽車市場來看,原本「世界第一」的美國,已經遠遠落後中國這個全世界所注目的焦點地區,但全球第 2 大的商機依舊品牌銷售量上不可或缺地,BMW 在 2013 北美車展上,除了推出小改款 Z4 Series、1 Series 特式之外,展出重點包含了 6 Series 性能頂級成員之一的 M6 Gran Coupe,以及更名出發的 4 Series Coupe Concept。然在全球焦點關注在前述作品時,BMW 原廠也不忘強化其他車系戰力,包含了在 3 Series Touring 與 6 Series 車系中導入四輪驅動的 xDrive,更推出 3 系旅行車入門新作的 316i Touring。

雖然全球目光焦點都集中在北美車展,BMW 所推出的 M6 Gran Coupé以及 4 Series Coupé Concept,但 BMW 還是緊鑼密鼓的替期下產品進行戰力強化,包含了新增 316i 於 3 Series Touring 車系中,成為最新的入門代表。

確實,隨著市場競爭的與日激烈,無限上綱的馬力競賽與配備較勁,往昔對許多車款的既有印象逐步被打破,BMW 原本在許多車迷心中,就是以擁有順暢動力曲線的自然進氣而備受喜愛,無奈追求更大馬力的潮流下,導入渦輪動力成為必備課程,也受惠於渦輪技術的成長,BMW 現行車款有了小排量大動力、更趨環保順暢的優勢競爭力。而原本多數僅配置於 X 家族作品上的四輪驅動系統,如今也逐漸導入房車、跑車、旅行車、掀背車等作品中。

另外,BMW 也為 3 Series Touring 導入 xDrive 四輪驅動系統,強化產品性能表現之餘也提升競爭力;包含上圖 320d xDrive Touring 在內,共計車系中有 5 款座駕可配置 xDrive。

簡單來說,往昔 BMW 自然進氣、前置後驅的刻板印象不復,畢竟連前驅版本的 BMW 都即將現身,趨勢的改變終究難以違逆;BMW 在 2013 年初時除了公佈北美車展名單,也公佈了 2013 年第 1 季麾下作品的改變,其中最值得注意的就是 3 Series Touring,增列 316i 動力版本來擔綱入門選擇,同時將增列 BMW ConnectedDrive 功能於配備選單中。

廣  告

做為車系最新入門選擇的 316i Touring,搭載了一具直列 4 缸的 1.6 升 TwinPower Turbo 雙渦流增壓汽油引擎,動力表現來到 136 匹最大馬力與 22.45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 BMW 3 Series Touring 的車系編成,在重新調整過後總計共有多款汽柴油動力心臟可供選擇,除了入門的 316i 之外,一直向上延伸到 306 匹最大馬力的 335i;柴油則也有多款如 318d、320d、330d 等選擇,而擁有出色節能科技相輔相成的 320d EfficientDynamics,同樣也在列內。原廠也首度將 xDrive 四輪驅動系統導入 3 Series Touring 中,共既有 5 款車型可選配四驅系統,讓充滿動感與實用性的 3 系旅行車,得以將性能更完整展現,也展現不同之駕駛樂趣。

除了 3 Series Touring 導入 xDrive 四輪驅動系統,6 Series 也將增添 xDrive 車型。

此外,BMW 也同樣為 6 Series 中 4 款車型配置 xDrive 四驅系統。臺灣總代理汎德公司現行於國內導入的 3 Series Touring 編成,包含了 320d Sport Line 以及 328i Sport Line,有鑑於國內市場喜好以及消費習慣,旅行車的市場反應一向不算紅火,因此 xDrive 版本將不會引進國內市場,但最新入門設定的 316i Touring,總代理則表示仍在評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