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韓民族的團結精神眾人皆知,而在民族情感如此深厚的情況下,許多人應該都會相信韓國人應該會偏好 Hyundai、Kia 等韓國自家的國貨。但是情況似乎不是如此,據 Korea Herald 韓國先驅報報導,日本車廠 Toyota 無預警地打敗了韓國汽車龍頭,以 Toyota Camry 奪下了 2013 Korea Car of the Year 韓國年度風雲車的獎項。雖然這結果對南韓 Toyota 來說是項驚喜,但是 Hyundai 卻對這結果相當錯愕。

Toyota Camry 以 78.75 分,擊敗了 BMW 3 系列的 77.74 分和 Hyundai Santa Fe 的 75.74 分,奪下了 2013 Korea Car of the Year 韓國年度風雲車的獎項。雖然這結果對南韓 Toyota 來說是項驚喜,但是 Hyundai 卻對這結果相當錯愕。

於 2011 年開始舉辦的 Korea Car of the Year 韓國年度風雲車獎項,是由 Korea Automobile Journalist Association 韓國汽車媒體協會舉辦;今年的評審團以 33 家媒體代表組成,並從 2011 年 10 月至 2012 年 10 月在南韓上市的車款中選出 45 輛新車進行評選,而評審團最後則選出了 15 輛新車進入決賽。評審團以價格、設計、安全以及燃油效率等項目對這些車款進行評分,Toyota Camry 最終以 78.75 分,擊敗了 BMW 3 系列的 77.74 分和 Hyundai Santa Fe 的 75.74 分,奪下了冠軍寶座。

戲劇性結局,Hyundai 缺席頒獎典禮

據了解,在 2013 Korea Car of the Year 頒獎典禮前一個小時,南韓 Toyota 被告知 Camry 將會拿下韓國年度風雲車的獎項,而這一個進口品牌來說,確實是項相當不可思議的事情。南韓 Toyota 總裁中林久男 (Hisao Nakabayashi) 雖然在 Lexus GS 以及 Toyota Prius 獲得其他附屬獎項時是以韓文致詞,但當 Camry 獲得最重要的年度最佳車款的獎項時,中林久男則選擇以日語表達出這個驚喜所帶來的喜悅;而據 Korea Herald 報導,中林久男也在當場喜極而泣。中林久男表示:「我們將會做到最好,感謝各位。我對能夠獲得這獎項感到榮耀,這完全在意料之外。」

Toyota Camry 奪冠的結果讓 Hyundai 相當錯愕,Hyundai 集團於 2011 年和 2012 年,分別以 Hyundai i40 (上) 、Kia K5 (下) 奪下韓國年度風雲車的獎項

這結果也讓 Hyundai 相當錯愕,因為這獎項對 Hyundai 集團來說理當是囊中取物;Hyundai 集團於 2011 年和 2012 年,分別以 Hyundai i40、Kia K5 奪下韓國年度風雲車的獎項。而奪冠失利的 Hyundai 也在本次最佳車款的頒獎典禮中缺席,一位不具名的 Hyundai 官員表示:「我們相當困惑。若韓國品牌奪下最大獎項將會更好。」

廣  告

高招,Camry 從美國進口避南韓關稅

由於南韓與美國於 2012 年簽訂了 FTA 自由貿易協定,使南韓需對美國進口之商品逐步降低稅率,根據協議,南韓需將美國進口車款之關稅從原本的 8%降低到 4%,並在第 5 年起取消所有關稅。而 Toyota 也藉此作為強攻南韓汽車市場的跳板,當 Toyota 於 2012 年在南韓發表新一代 Camry 時,Toyota 社長豐田章男也親自到達現場以表達重視和支持。由於南韓販售之 Toyota Camry 皆從美國進口,使其售價得以壓低,與韓國本土車款一較高下。

Toyota 於 2012 年之銷售量也擁有了明顯的成長,從 2011 年全年的 5,020 輛,翻倍到 2012 年的 10,795 輛;即便德系車廠仍屬南韓最強勢的進口品牌,但是 Toyota 之市佔率也從原本的 4.78%上升至 8.25%。即便外界對 Camry 所立下的 600 輛月銷售量目標有所懷疑,但在一年的時間,Toyota Camry 也迅速竄升為南韓進口車款銷售量排名第 2 的車款,僅次於 BMW 520d,並在 2012 年 12 月份成為最暢銷的進口車款。

Toyota Camry 於 2012 年上市時立下了 600 輛月銷售量的目標,而外界亦在當時對此目標抱持著高度的懷疑。但在一年的時間,Toyota Camry 迅速竄升為南韓進口車款銷售量排名第 2 的車款,僅次於 BMW 520d。

Toyota 的表現也對其他日系車廠有所鼓勵,而近期日圓匯率的持續調降,也成為了日系車廠的一項利多。不過 Toyota 仍會維持現行的策略,南韓 Toyota 也表示不穩定的匯率政策將不會影響短期的商業策略。Hyundai CFO 首席財務長 Lee Won-hee 則表示:「若日圓持續走弱,日本車廠將會從日本和美國進口車款,而這將會導致價格下降。」他也表示 Hyundai 目前已對旗艦車款之價格調降,並且將會推出專屬於韓國的車款,以滿足國內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