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4 月舉行的北京車展中,Audi 當時展出了 RS Q3 概念車,豐富的外觀肌理線條讓人印象深刻。時隔將近一年,Audi 在日內瓦車展即將開始前夕,於官網上揭露了 RS Q3 量產版車型,延續著與概念車相同的霸氣設計,並搭配 310 匹最大馬力的 2.5 TFSI 直列 5 缸引擎,成為現行 RS 家族中的第 8 款作品。

RS 家族的首款休旅作品 RS Q3,量產版車型在日內瓦車展前夕亮相,擁有相當霸氣的外型及 310 匹的最大馬力,將在德國地區率先上市。

RS 家族首款休旅作品,最大馬力 310 匹

近來,Audi 的 RS 性能化家族相當熱鬧,接連發表了 RS5 Cabriolet、RS6 Avant、RS7 Sportback 及這次新推出的 RS Q3。RS Q3 是 Audi 首次將休旅車型納入 RS 家族底下,可說是別具意義。

性能上,RS Q3 搭載和 TT RS、RS3 Sportback 相同的 2.5 升直列 5 缸 TFS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但對應休旅化車格,Audi 將這具引擎的最大馬力從 340 匹下修至 310 匹,並可在 5,200 至 6,700 轉的轉速域間維持峰值輸出;42.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從 1,500 轉時就全數湧出,並一路挺進至 5,200 轉的高轉速域都不停歇,可以想見 RS Q3 勢必擁有相當豐沛、暢快的動力表現。

RS Q3 並非 Audi 旗下首款性能化 SUV,先前推出的 SQ5 搭載 3.0 升機械增壓引擎,有著比 RS Q3 更強勁的動力,但 RS Q3 是首部掛上 RS 之名的 Audi 休旅車款,車尾下方大口徑的橢圓型排氣尾管就是 RS 車系才有的特徵。

傳動系統方面,RS Q3 當然配有 Audi 引以為傲的 quattro 恆時四輪驅動系統,透過液壓作動及電子式多片式離合器來控制前後輪動力輸出比例,讓 310 匹的動力能完完全全地化作前進的動力,搭配上 S Tronic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綿密的齒比,讓 RS Q3 可在 5.5 秒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RS Q3 也搭載了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透過 MMI 多媒體操控介面,可選擇 Auto、Comfort 及 Dynamic 等模式,其中最熱血的莫過於 Dynamic mode,此時 2.5 TFSI 引擎及 S Tronic 變速箱的反應都會更加敏銳,同時排氣聲浪透過可調翼板的變化,也會變得更加激情、狂放,完全展現 RS 車系所應俱備的氣勢及動態表現。而為了強化 RS Q3 的操控性,原廠將底盤高度再降低 25mm,並將電瓶擺放在行李廂來讓車身前後配重有更好的比例。

RS Q3 使用和 TT RS 及 RS3 Sportback 相同的 2.5 TFSI 直列 5 缸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 310 匹及 40.8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只需 5.5 秒就能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和一般 Q3 相較之下,RS Q3 有著十分兇悍的面容,包含車身四周低伸的空力套件,還有車頭前方大面積風巢狀水箱護罩及下氣壩,搭配上後擋風玻璃上的小尾翼、4 只 19 吋 5 輻 10 爪輪圈,以及 RS 車型獨有的鋁合金式樣後視鏡與橢圓型排氣尾管,整體霸氣十足。

廣  告

內裝部分,延續著外觀的性能化妝扮,RS Q3 有著菱格紋特殊處理的運動化座椅,方向盤則為鑲嵌有 RS Logo 的平底式設計,再加上鋁合金踏板及 RS 專屬排檔頭,讓原本有著濃濃休旅風的 Q3,已經完全被性能氣息所取代。此外,透過 MMI 多媒體操控介面裡的 driver information system,可由中控台上的液晶螢幕監控渦輪增壓值、機油溫度及單圈計時等資訊,十足的競技化設計。

經過運動化改造的 RS Q3,車內已嗅不出家庭休閒氛圍,取而代之的是濃濃的競技氣息,但 RS Q3 在性能之外,依舊保有寬敞的乘坐及置物空間,來提供日常生活所需的實用機能。

RS Q3 率先提供的地區為德國市場,原廠表示今年第 3 季開始就能陸續交車,建議售價為 54,600 歐元 (約合臺幣 216 萬元)。至於國內部分,台灣奧迪表示目前暫無導入計畫,主要原因是原廠定價偏高,國內性能 SUV 迷無緣一親 RS Q3 的芳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