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日內瓦車展即將隆重登場,而在車展開幕前夕的重頭戲,就是 2013 年 COTY 歐洲風雲車 (Car of the Year 2013) 的決賽出爐,歐洲主流汽車媒體齊聚日內瓦,並趁著歐洲車壇的年度盛會,自 8 款入圍決賽新車選出積分最高者,正式摘下桂冠榮登年度風雲車。現在,決賽成績揭曉,Volkswagen 推出的第 7 代 Golf,獲得歐洲汽車媒體的高度肯定,擊敗其餘 7 款競爭對手,風光拿下歐洲年度風雲車大獎。

本屆評審團 414 票的高度肯定,讓 Volkswagen 第 7 代 Golf 成為車系第 2 度拿下歐洲風雲車大獎的車款。

由積分來看,可以清楚看到評審團對於新 Golf 的高度青睞,Golf 一舉囊括高達 414 分,而第 2 名的 Toyota GT86/Subaru BR-Z 僅拿到 202 分,還不到 Golf 的一半票數,至於積分第 3 名的 Volvo V40 則拿到 189 分,由票數的懸殊來看,新一代 Golf 拿下風雲車可說是實至名歸。

全面精進與均衡性,受評審團肯定

COTY 歐洲風雲車官方網頁的訊息,也統整評審團對於 Golf 的評價。此次第 7 代 Golf 能勝出的原因,主要在於整體產品的高度均衡性,在 Volkswagen 集團傾注心力的 MQB 底盤技術下,新款 Golf 不論在輕量化、節能表現、安全、動力性能與舒適性等,都有令人肯定的精進,同時,全新 Golf 仍然承襲車系的經典元素與造型風格。

在日內瓦車展前夕,Golf 風光拿下風雲車大獎,對 Volkswagen 集團可說是莫大的肯定,ㄧ方面是因為 Golf 歷代對決均是抱憾而歸,因此,此次獲獎格外高興。同時,Volkswagen 原廠也透露,新款 Golf 在歐洲市場已經拿到超過 15 萬輛的接單,顯見受歡迎程度。

另一方面,Golf 豐富的家族衍生版本,以及運用多項新穎的科技,也是 Golf 車系贏得青睞的主因。包括標準的 3 門與 5 門掀背版本,Variant 旅行車版與其他車型也陸續推出,加上著名的 1.4 TSI 引擎首次搭載 ACT 汽缸管理系統,成為車壇新科技焦點,另外,登上 230 匹動力顛峰的 Golf GTI,還是可輸出 184 匹動力的 GTD 柴油版本,也都在同級距產品更具競爭力。因此,讓新一 Golf 展現全面的進步幅度,並受到評審團的認同。

廣  告

每代都拿前 3 名,僅 2 次拿下風雲車寶座

回顧歷史,演進達 7 代的 Golf 車系,其實每世代都是風雲車決賽評比的前 3 名,但是,幸運之神似乎沒有特別眷顧 Golf,因此,即便 Golf 車系已是全球車壇舉足輕重的要角,但在自家歐洲的風雲車大獎,包含此次的第 7 代與先前的第 3 代,車系歷史總共拿了 2 次風雲車,其於 5 個世代都是在最後關頭抱憾而歸。

由 U-CAR 所整理的歷代 Golf 歐洲風雲車成績,可以看到 Golf 上一次拿下歐洲風雲車的時間,是 1992 年第 3 代 Golf 寫下的記錄,當年 Golf 擊敗 Opel/Vauxhall Astra 與 Citroën ZX 兩款勁敵。

1992 年的歐洲風雲車大獎,是由第 3 代 Golf 擊敗 Opel/Vauxhall Astra 與 Citroën ZX,拿下 Golf 車系首座歐洲風雲車。 畫面擷取自 COTY 網頁連結:http://www.caroftheyear.org/

而就「敗史」來看,其實能贏過 Golf 也都是當年的翹楚,1975 那年,首代 Golf 輸給同是車壇經典的,1984 年捲土重來的 2 代,則敗給義大利掀背經典 Fiat Uno,當年第 2 名則是法系掀背經典的 205 車系,時間推演到 1998 年的 4 代 Golf,又難以抵擋當年以絕美艷姿迷倒車壇的 Alfa Romeo 156。

接著,似乎是宿命輪迴,2004 年的 5 代 Golf 再度輸給義大利 Fiat 集團,當年 Panda 以可愛造型與良好機能設計,贏得風雲車桂冠。離系在最近的風雲車對決,則是 2009 年出陣的第 6 代 Golf,儘管 Golf 車系在全球擁有高人氣,當然仍難以抵擋 Opel Insignia 與 Ford Fiesta 的夾擊,最終屈居第 3 名。

歷代 Volkswagen Golf 歐洲風雲車成績
年代 第 1 名(分數) 第 2 名(分數) 第 3 名(分數)
1975 Citroën CX (229)  Golf MK1 (164) Audi 50 (136)
1984 Fiat Uno (346) Peugeot 205 (325) Golf MK2 (156)  
1992 Golf MK3 (276) Opel Astra (231) Citroën ZX (213)
1998 Alfa Romeo 156 (454) Golf MK4 (266) Audi A6 (265)
2004 Fiat Panda (281) Mazda Mazda3 (241)  Golf MK5 (241)  
2009 Opel Insignia (321) Ford Fiesta (320) Golf MK6 (223)  
2013 Golf MK7 (414)   86 / BRZ (202)  Volvo V40 (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