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預估未來的城市將會愈來愈大、居民愈來愈多,隨之而來的運送貨物需求也會成正比的增長,面對這樣的趨勢,Volkswagen 在 3 月 5 日展開的日內瓦車展上,發表了專為都會區設計的小型廂車 (Van)-e-Co-Motion,顧名思義,這是一款採用電動動力系統的車款,讓貨運運送服務變得更環保。

因應日漸增加的都會貨運需求,以及綠能環保趨勢,Volkswagen Commercial 在日內瓦車展推出了車長只有 4.5 米,並採用電動動力系統的 e-Co-Motion 電動商車。

小車身、大空間,承載容積達 4,600 公升

Volkswagen Commercial 董事會的發言人 Dr.Eckhard Scholz,在日內瓦車展中的發表會表示:「身為一輛替不久的將來設計的 City van,就應該要利用電動動力系統,未來的使用者將會了解到這種設計所帶來的好處。」

對於 e-Co-Motion 在設計之初的最高原則,就是必須有極高的機動性以及極低的碳足跡,並且還要有較高的坐姿帶來超開闊的視野。另外,座椅也必須設計的符合人體工學,並利於上下車,最好還能在車內自由走動。再來,載物平台的高度應盡量降低,置物空間要夠大,讓搬運物品更加便利、載物容量更充足。

Volkswagen Commercial 原廠在日內瓦車展上表示,他們認為都會使用的 Van 更應該使用電力作為動力來源,日後的使用者將逐漸發現 e-Co-Motion 的好處。

上述的所有需求,Volkswagen Commercial 都實現於 e-Co-Motion 上,替商用業者提供一個更便利的未來載具。專為都會使用而生的 e-Co-Motion,方正的造型乍看之下讓人誤以為是 T5 的後繼車款,但 e-Co-Motion 的車長只有 4,550mm、車寬 1,900mm、車高 1,960mm,只比 Caddy Van 稍長,但更寬且更高。方正的設計,讓 e-Co-Motion 有完整的車內空間可供利用,原廠表示載物空間達 4.6 立方公尺,也就是 4,600 公升的超大容量,承載能力達 800 公斤。

e-Co-Motion 有著很潮的外型,前衛的 LED 日行燈、類 7 代 Golf 的車頭設計,讓 e-Co-Motion 有著不同於一般商車的造型。

從外型來看,e-Co-Motion 有著十分討喜的設計,頭燈甚至略帶點 7 代 Golf 的味道,下氣壩部分則有著 LED 霧燈及「C」型 LED 日行燈;而流線的 A 柱設計及窗框輪廓,也是 e-Co-Motion 的一大特色,車尾後方則為了打造寬大的置物空間而使用方正的設計,並於兩側點綴上 LED 尾燈,整體看來不會有太過強烈的商用氣息,反倒頗有商務 Van 的質感,難怪原廠敢誇口 e-Co-Motion 除了載物之外,也可以是部稱職的 Shuttle。

e-Co-Motion 的內裝也和外觀一樣有型,設計簡單,但整體質感卻很出色;另雙前座中央保留了空間成為走道,讓駕駛者或副手席乘客隨時都可以走去後廂。

車內同樣嗅不到商用車氣息,取而代之的是簡潔的車內設計,搭配儀表台上霧銀飾板的使用,頗有一絲時尚風格。此外,不同於一般的商用 Van,e-Co-Motion 除了前車窗之外,後方的側滑門上依舊設有車窗,直到車尾部分才採用封閉式設計,此舉就是為了替駕駛者帶來更好的行車視野。車內陳設部分,雙前座中央並未安置手煞車,工程師保留此處作為通道,讓駕駛者可以從車內直接走向後方,便於貨物的整理。

廣  告

115 匹後置電力系統,3 種電池模組可選

e-Co-Motion 的電力動力系統設置於後軸上,單速行星齒輪變速箱同樣設置於此,之所以要將動力系統後移,就是為了要讓前輪能有極大的轉向角度,使得 e-Co-Motion 的迴轉半徑只有 4.5 公尺,比 Golf 的 5.5 公尺還要短,讓 e-Co-Motion 有更好的條件可以在市區穿梭。此外,原廠工程師還巧妙地將動力系統藏於行李廂底版之下,讓後廂沒有畸零地,這也是 e-Co-Motion 之所以能有 4,600 公升置物空間的原因。

e-Co-Motion 採用一具 115 匹的電動馬達作為動力來源,並且擺放在後軸上,極速可達每小時 120 公里。另提供 20kWh、30kWh 及 40kWh 等 3 種不同電池模組,最大續航力可達 200 公里。

加速時,由一具最大功率達 85 千瓦 (約 115 匹) 的電動馬達提供,最大扭力為 27.5 公斤米,如此的性能數據,足夠讓 e-Co-Motion 在滿載時依然有良好的加速力道,並可一路將車速提高至每小時 120 公里。此外,未了滿足不同的需求,e-Co-Motion 提供 3 種電池模組,最基本的 20kWh 可提供約 100 公里的續航力,30kWh 的版本續航距離為 150 公里,若有長途駕駛需求,則可選擇 40kWh 的電池模組,續航力一舉提升至 200 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