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在 2012 年 7 月份正式發表了新世代大改款 Mazda6,以 Takeri 概念車上的動感線條來詮釋這輛新旗艦,當時 Mazda Taiwan 即表示臺灣亦將跟隨著產品世代更迭的節奏為國內消費者導入,而以過往的產品導入節奏來看,其國內發表時程理應落在 2013 年下半旬,不過偽裝測試車卻已悄悄抵臺,並且被熱心的 U-CAR 網友所捕捉到,並張貼於討論區中。

U-CAR 網友 Sam tom 在討論區發表標題為「NEW MAZDA 6」的分享當中,貼出捕捉到一輛擁有流暢線條的房車身影,而該車正是新世代大改款 Mazda6 的偽裝測試車款。 (圖片截取至 http://forum.u-car.com.tw/thread.asp?forumid=240329,網友 Sam Tom 於討論區的分享)

在新車導入資訊尚未明朗之下,U-CAR 網友 Sam tom (b456793) 於 2013 年 3 月 14 日,在討論區發表標題為「NEW MAZDA 6」的分享,當中貼出 3 張由車內拍攝的照片,捕捉到一輛擁有流暢線條的房車身影,並引發網友間的互相討論,同時也讓 U-CAR 編輯部感到格外興趣。

「NEW MAZDA 6」討論串連結

儘管這 3 張照片影像不算清晰,不過根據車頂線條、門把樣式與位置、輪圈樣式、刻意遮蓋的 C 柱窗框折角以及試車牌編號等來看,所有跡象都將這輛偽裝車的真實身份矛頭指向同一個方向:大改款 Mazda6。於是 U-CAR 編輯部向 Mazda Taiwan 查證下,表示新世代 Mazda6 測試用車已於近日抵達臺灣。這也間接證實其新車導入前置作業已如火如荼地展開。因此為了感謝和鼓勵網友的熱心分享,因此 U-CAR 將根據「間諜照破案獎金制度」 頒發全國首發獎金。

雖然影像不算清晰,不過仍可以從上一張圖中的車頂線條、門把樣式與位置、輪圈樣式、刻意遮蓋的 C 柱窗框折角等來判斷,而此張圖中露出的車尾,更可以明顯認出大改款 Mazda6 全新進化、與過去截然不同的尾燈造型。(圖片截取至 http://forum.u-car.com.tw/thread.asp?forumid=240329,網友 Sam Tom 於討論區的分享)

魂動因子,動感加倍

雖然偽裝測試車已悄悄抵臺,不過 Mazda Taiwan 對於正式推出時程、產品編成、動力與配備相關資訊低調再三,讓大改款 Mazda6 披上了一股神祕色彩。而若是從海外資訊來看,新世代 Mazda6 以 Takeri 概念車和魂動因子為造型設計基礎,因此擁有相當前衛且動感的造型,內裝鋪陳則是師法 CX-5 上的手法,建構出機能完善的簡潔介面。

Mazda6 以 Takeri 概念車和魂動因子為造型設計基礎,車頭上銳利的頭燈組和巨型 5 邊形水箱護罩,是大改款後的一大造型焦點,而內裝鋪陳則是師法 CX-5 上的手法,建構出機能完善的簡潔介面。

2.2 升 Skyactiv-D 渦輪柴油引擎有望入列

而除此之外,整車也運用了許多 Mazda Skyactiv 科技,其中動力系統部份,Mazda 除了提供排氣量分別為 2.0 升與 2.5 升 Skyactiv-G 汽油引擎之外,2012 年底原廠還在美國洛杉磯為 Mazda6 新增一具 2.2 升 Skyactiv-D 柴油引擎,而根據 U-CAR 目前掌握的資訊而言,這款柴油動力未來亦有可能在國內販售編成之列。

根據目前掌握的資訊而言,Mazda 新開發的 2.2 升 Skyactiv-D 柴油引擎,未來也很有可能出現於國內販售的新世代 Mazda6 之上,該具引擎擁有低壓縮比與輕量化設定,若是搭配眾多新式節能科技之後,其油耗數據表現,令人期待。

這具 2.2 升 Skyactiv-D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的特色在於壓縮比只有 14.0:1,因此可讓引擎振動與噪音得以縮小、提升舒適與油耗表現,另外在 Skyactiv 科技的運用下,其引擎重量也較舊款的 2.2 升 MZR 柴油引擎輕了 10%,如此一來讓油耗表現更加優異,只不過目前美國 Mazda 仍未公佈其動力數據與油耗資訊,得到今年稍晚推出上市時才會一併公佈。

廣  告

除了將可能導入的柴油動力引人關注,新世代 Mazda6 上還俱備 i-Stop 怠速熄火系統,和整合高效能電容的 i-Eloop 動能回收系統等節能利器,若是與柴油動力搭配之後的油耗數據,相信將是不少消費者的關注焦點。另外,包含 RVM 後方來車盲點偵測、LDWS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 SCBC 煞車輔助系統等主動安全配備,是否也會再國內販售車行配備清單中出現,令人拭目以待,而 U-CAR 也會持續關注新世代 Mazda6 的後續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