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 Ford 開拓新市場的全新車款,EcoSport 於發表之際即吸引了各界目光,而在 2013 年 3 月 19 日,負責中國 Ford 車款生產、銷售的長安福特也正式將中國製的 EcoSport 發表上市。長安福特共推出 6 款 EcoSport 車型,其中有 5 款車型動力為 1.5L,另外一款則是搭載了 Ford 當紅的 1.0 升 EcoBoost 引擎。至於消費者更在意的售價方面,EcoSport 6 款車型價格區間為人民幣 9.48 至 12.78 萬元,換算新臺幣約為 45.4 萬元至 61.2 萬元。

2013 年 3 月 19 日,負責中國 Ford 車款生產、銷售的長安福特正式將中國版本的 EcoSport 發表上市。長安福特共推出 6 款 EcoSport 車型,其中有 5 款車型動力為 1.5L,僅有 1.0GTDi MT 車型搭載了 Ford 當紅的 1.0 升 EcoBoost 引擎。

雖然離 EcoSport 的臺灣上市仍有一段時間,但在 One Ford 的全球戰略下,長安福特所推出的車款對臺灣消費者來說,也具備了一定的參考價值,U-CAR 亦整理出了中國規格的 EcoSport 之主要配備,供各位參考。

中國 Ford EcoSport 主要規配編成
車型 1.5MT
舒適
1.5MT
風尚
1.5AT
風尚
1.5MT
尊貴
1.0GTDi 1.5AT
尊貴
人民幣售價 (萬元) 9.48 10.28 11.28 11.58 11.98 12.78
換算新臺幣售價
(萬元)
45.41 49.24 54.03 55.47 57.38 61.22
排氣量 (c.c.) 1,499 1,499 1,499 1,499 977 1,499
變速箱 5 速手排 5 速手排 6 速雙離合 5 速手排 5 速手排 6 速雙離合
油耗(L/100km) 6.3 6.3 6.5 6.3 5.7 6.5
車頂行李架 -
電動天窗 - - -

尺碼獨立,軸距因中國消費者拉長

其實早在去年的廣州車展上,中國規格的 EcoSport 車款就已正式現身,而為了符合中國消費者對車室空間之需求,中國版本 EcoSport 擁有了 2,530mm 的軸距設定,較南美洲、歐洲車型的 2,490mm 多出了 40mm;這也讓車身三圍來到了,長 4,280mm、寬 1,785mm、高 1,658mm。

中國版本 EcoSport 擁有了 2,530mm 的軸距設定,較南美洲、歐洲車型的 2,490mm 多出了 40mm;這也讓車身三圍來到了,長 4,280mm、寬 1,785mm、高 1,658mm。在安全配備方面上,雙前座氣囊、ISOFIX、ABS 防煞車鎖死系統均為標配。

在車身造型表現上,EcoSport 誇張的前進氣格柵大嘴設計、稜角分明的大燈造型、黑色包圍的整車底部以及越野氣息的車頂行李架等細節打造下,並未因小型的 SUV 的設定而感覺有所突兀,反而呈現出一定城市跨界風格。採用備胎後掛式的設計,也為 EcoSport 添增了不少越野個性。

中國 Ford EcoSport 主要規配編成
安全配備 1.5MT
舒適
1.5MT
風尚
1.5AT
風尚
1.5MT
尊貴
1.0GTDi 1.5AT
尊貴
EBA 緊急煞車系統 - -
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 - -
ESC 車身電子穩定控制系統 - -
TCS 循跡控制系統 - -
HSA 坡道起步輔助 - -
緊急呼叫 - - -
前座車側氣囊 - - -
氣簾 - - -
倒車雷達 - - -

在安全配備方面上,雙前座氣囊、ISOFIX、ABS 防煞車鎖死系統均為標配,而除了入門級的 1.5L MT 舒適型和 1.5L MT 風尚型,其餘 4 款車型還標配了 EBD 煞車力道分配系統、EBA 煞車輔助系統、TCS 循跡控制系統、ESP 車身穩定系統、上坡輔助等電子安全科技配備。而在規格較高的車型上,則另外搭載了恆溫空調、前中央扶手、後倒車雷達、行車電腦顯示螢幕、真皮多功能方向盤、電動天窗等實用配備。

中國版 EcoSport 在規格較高的車型上,則另外搭載了恆溫空調、前中央扶手、後倒車雷達、行車電腦顯示螢幕、真皮多功能方向盤、電動天窗等配備。
中國 Ford EcoSport 主要規配編成
內裝配備 1.5MT
舒適
1.5MT
風尚
1.5AT
風尚
1.5MT
尊貴
1.0GTDi 1.5AT
尊貴
真皮座椅       選配 選配 選配
駕駛座椅調整 手動四向 手動六向 手動六向 手動六向 手動六向 手動六向
駕駛座扶手 - - -
前座可調腰靠 - - -
空調 電子手動 電子手動 電子手動 自動恆溫 自動恆溫 自動恆溫
真皮方向盤 - - -
音響喇叭數 4 4 4 6 6 6
方向盤音響控制鍵 - -  
車載多媒體 - - -
iPOD/USB - - -
廣  告

1.0 升 Ecoboost 僅配 5 速手排,1.5 升+6 速雙離合導入臺灣可能性高

動力系統上,最引人注意的動力心臟,則當屬擁有 125 匹最大馬力的 1.0 升 EcoBoost 直列 3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目前這顆話題性極高的動力,僅由 1.0 GTDi MT 尊貴車型搭載,與其搭配的變速系統則為 5 速手排變速箱。

至於另外一具動力心臟,則為 1.5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則擁有了 110 匹的最大馬力和 14.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而在變速系統上,除了 1.5 AT 風尚型和 1.5 AT 尊貴型會使用 PowerShift 6 速雙離合自手排變速器外,其餘 4 款車型均是配備 5 速手排變速箱。

中國的 EcoSport 擁有了兩種動力選項,分別為 1.0 升 Ecoboost 直列 3 缸渦輪增壓引擎以及 1.5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其中 1.0 升 EcoBoost 僅由 1.0 GTDi MT 尊貴車型搭載,與其搭配的變速系統則為 5 速手排變速箱。(本圖為 1.0 升 Ecoboost)
除了中國的 EcoSport 外,搭載 1.0 升 Ecoboost 動力的歐規小改款 Fiesta 也統一搭載了 5 速手排變速箱,並無 6 速 Powershift 自手排變速箱的配置。至於原廠是否會因應市場需求,讓 1.0 升 Ecoboost 和 6 速 Powershift 自手排變速箱進行搭配,目前則不明朗。

U-CAR 也針對 EcoSport 所可能導入的動力系統進行相關了解,畢竟 1.0 升 Ecoboost 在中國規格車款上僅搭配 5 速手排使用。

除了中國的 EcoSport 外,搭載 1.0 升 Ecoboost 的歐規小改款 Fiesta 也統一搭載了 5 速手排變速箱。據了解,在 Ford 全球戰略佈局下,單一市場很難對傳動有特殊的版本,因此,目前就全球的搭載狀況來堆論,1.0 升 Ecoboost 和手排變速箱的搭配狀況已成常態,至於是否會讓 1.0 升 Ecoboost 和 6 速 Powershift 自手排變速箱進行搭配,目前則不明朗。

照此脈絡判斷,EcoSport 的 1.5 升+6 速 Powershift 動力配置,是目前最符合臺灣消費口味,且最有可能導入的傳動選項,不過,獲得引擎大獎與全球矚目的 1.0 EcoBoost,若能順利搭配 Powershift 並導入臺灣,相信會有更高的話題性。至於國產版本 EcoSport 確切的動力配置,則需由福特六和進行最後確認,U-CAR 也將會持續關注相關消息,並在未來帶來更多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