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廠圖於網路流出後,第 3 代 Toyota Vios 也終於在曼谷車展媒體日正式首演,並同步於泰國上市,售價為泰銖 55.9 萬元至 73.4 萬元泰銖 (約新臺幣 57 萬元至 74.8 萬元) ,以 6 種車型等級販售。雖然擁有了全新的外觀和內裝設計,不過泰規的 3 代 Vios 全車系仍採用了代號為 1NZ-FE 的 1.5 升自然進氣動力心臟,並與 4 速自排或 5 速手排變速箱進行搭配。

第 3 代 Toyota Vios 於日前在曼谷車展正式首演,並同步於泰國上市,售價為泰銖 55.9 萬元至 73.4 萬元泰銖。

跟上潮流,設計明顯運動化

U-CAR 曾於日前的報導中,對 3 代 Vios 所採用的家族化設計進行了詳細報導,原廠為 3 代 Vios 賦予了更為運動化的造型設定,明顯針對年輕族群而來。除了先前報導過的車頭和車側,隨著正式資料揭露的則是 3 代 Vios 的車尾造型;新一代 Vios 於車尾左右配置了大面積的尾燈組,而尾燈也與車側摺線相連,為 Vios 帶來厚實的腰部線條以及更濃厚的運動氣息;而行李箱上那道粗厚的鍍鉻飾條,也為 Vios 添增了不少質感。

原廠為 3 代 Vios 賦予了更為運動化的造型設定,明顯針對年輕族群而來,在新世代家族設計下,大面積的梯形車頭進氣柵、與頭燈組整合的水箱護罩為 Vios 帶來了全新的運動個性。
新一代 Vios 於車尾左右配置了大面積的尾燈組,而尾燈也與車側摺線相連,為 Vios 帶來厚實的腰部線條以及更濃厚的運動氣息。

在車身三圍方面,3 代 Vios 之長寬高分別為 4,410mm、1,700mm 以及 1,475mm,軸距則為 2,550mm;雖然軸距與 2 代 Vios 無異,但是較臺灣販售的 1 代 Vios 之 2,500mm 成長了 50mm。若與 1 代車款的長 4,285mm、寬 1,690mm、高 1,435mm 相比,3 代車款可以說在各層面都有所增長。

與 1 代車款的長 4,285mm、寬 1,690mm、高 1,435mm 相比,3 代車款長 4,410mm、寬 1,700mm 以及高 1,475mm 的車身尺碼,在各層面都有所增長。
泰國販售之 3 代 Vios 擁有了 6 種車型,其中等級最高的 1.5S (本圖) 標配了 16 吋輪圈,其餘車款則標配了 15 吋輪圈。此外,高階的 1.5S 和 1.5G 也標配了魚眼大燈組,帶來更具科技感的設定。

在懸吊系統方面,3 代 Vios 維持了前麥佛遜、後扭力樑之設定,Vios 也採用了電子式的 EPS 動力輔助方向盤,以提高燃油效率。泰國販售之 3 代 Vios 擁有了 6 種車型,其中等級最高的 1.5S 標配了 16 吋輪圈,其餘車款則標配了 15 吋輪圈。

廣  告

安全配備維持基本設定,儀錶板設計大變革

如同日前報導,3 代 Vios 車室中最明顯之變革,在於取消了招牌的中控台儀錶板設計,無論 1 代或 2 代 Vios 皆將儀錶板配置在中控台上。而如今 3 代 Vios 將這特色捨棄,向大眾口味靠攏,將儀錶板配置在方向盤後方。

3 代 Vios 捨棄了中控台儀錶板的車系特色,向大眾需求靠攏,將儀錶板配置在方向盤後方。在整體的內裝鋪陳上,3 代 Vios 採用了雙層式的中控台設計,帶來更具層次的視覺感受。
Vios 1.5S 車型之儀錶板不僅散發出濃厚的戰鬥氣息,以紅色和藍色為基調的配色也展現出了更為年輕的設計風格。

3 代 Vios 所搭載的儀錶板也明顯地走向了運動化、年輕化的設計方向;在 3 筒式設計之下,3 代 Vios 1.5S 車型之儀錶板不僅散發出濃厚的戰鬥氣息,以紅色和藍色為基調的配色也展現出了更為年輕的設計風格。而儀錶板中也擁有了 ECO 節能模式的顯示燈號,讓駕駛能夠了解現在車款的行駛狀況。此外,頂級的 1.5S 車型亦標配了 Push Start 引擎啟動鍵,在配備水準上提高。

泰國版 Vios 亦針對車型,提供了米色或黑色內裝讓消費者選擇,不過座椅一律由織布鋪陳,並未提供皮椅選項。

在整體的內裝鋪陳上,3 代 Vios 採用了雙層式的中控台設計,帶來更具層次的視覺感受。3 代 Vios 的高階也同時具備了恆溫空調系統,而音響系統則配置中控台的冷氣出風口上方,並且支援了 USB 和 Aux-in 的音源輸入機能。泰國版 Vios 亦針對車型,提供了米色或黑色內裝讓消費者選擇,不過最頂級的 1.5S 僅提供黑色內裝作為單一選項。

3 代 Vios 全車系標配了雙前座氣囊,而除了入門的 1.5J AT/MT 兩車型外,其他 4 種車型皆標配了 ABS 防煞車鎖死系統以及 EBD 電子煞車分配系統,安全配備方面仍相當基本。

雖然來到第 3 個世代,但是針對東南亞國家而來的 Vios 在安全配備方面仍相當基本,全車系標配了雙前座氣囊,而除了入門的 1.5J AT/MT 兩車型外,其他 4 種車型皆標配了 ABS 防煞車鎖死系統以及 EBD 電子煞車分配系統。

泰規車型維持 1NZ-FE 1.5 升汽油動力

即便外觀內裝擁有了十足的進化,但是泰國版 3 代 Vios 仍採用了代號為 1NZ-FE 的 1.5 升汽油引擎作為動力心臟,不僅與 2 代車款相同,臺灣販售的 1 代 Vios 也同樣使用了這具動力心臟。在泰國版 Vios 中,這具 1.5 升輕量化鋁合金 VVT-i 汽油引擎能夠於 6,000 轉產出 109 匹最大馬力,並於 4,200 轉產出 14.4 公斤米最大扭力。在變速箱的選擇方面,泰國版 Vios 為入門的 1.5E 和 1.5J 車型提供了 5 速手排變速箱的選項,並另提供了 4 速自排變速箱作為全車系選項。

泰國版 3 代 Vios 仍選擇代號為 1NZ-FE 的 1.5 升汽油引擎作為動力心臟,不僅與 2 代車款相同,臺灣販售的 1 代 Vios 也同樣使用了這具動力心臟。這具引擎能夠於 6,000 轉產出 109 匹最大馬力,並於 4,200 轉產出 14.4 公斤米最大扭力。

5 期排放另帶變數,國產 Yaris/Vios 動向值得關注

雖然已在泰國首演,但新一代 Vios 在臺灣市場的命運仍有變數,據了解,總代理和泰汽車有意讓現行販售的第 1 代 Vios 走完完整的產品壽命,原因則與 5 期排放標準有關。不過,由於 Vios 在部份市場中亦被稱呼為 4 門版 Yaris,因此除了延用 Vios 車名這個選項外,我們不能排除 3 代 Vios 會在 Yaris 改款之際、以 4 門 Yaris 之姿登臺的可能性。

在 U-CAR 詢問下,總代理和泰汽車表示,截至目前為止,Vios 和 Yaris 並無任何相關改款訊息,對這兩款產品的相關規劃極為低調。

除此之外,由於臺灣的 Toyota 車款將向中國規格靠攏,因此與泰國等東南亞國家之車款的關聯性將會降低,這讓中國版 Vios/Yaris 車款的發展同樣值得參考;U-CAR 將會持續關注 3 代 Vios 的相關消息,並在未來帶來更多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