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年問世、2011 年小改款的現行 B8 世代 A4 車系,如今已悄悄走到產品生命週期末端,可以想像德國總部的工程師們,無不全神貫注於即將到來的大改款工程。至於新世代 A4 有什麼精進之處,雖然現在沒有任何官方資訊,不過 U-CAR 於 2013 年初的報導提及,新世代 A4 將擁有更加動感的造型設計,此外,德國汽車媒體 Autobild 於近日還掌握到更進一步的新車消息,其中較引人注目的部份,便是新世代 Audi A4 將可能擁有達 50 公斤的減重幅度。

現行 B8 世代 A4 雖然於 2011 年歷經小改款工程,不過仔細算一算其實已差不多到了產品生命週期末端,而大改款車型則是預計最快在 2014 年問世,一般認為大改款後的造型設計,將透過更為立體、肌理線條飽滿的鈑金勾勒全新身段。

提高輕量化材質比例,至少減重 50 公斤

Audi 輕量化複合材質技術,從原本用於賽車打造,至今也已漸漸導入市售車款,而 Audi 當然也將利用逐漸成熟的輕量化科技,應用於代號 B9 的 A4 大改款工程當中,為了要更進一步減輕重量,Autobild 報導指出新世代 A4 不僅利用鋁合金複合材質,還將有可能導入更珍貴的鎂合金,以及部份強化合成塑料,讓新世代 A4 至少可望較前一世代車型減重近 50 公斤 (110 磅) ,這相當於少載了一位體形較嬌小的女子,對於降低燃油耗損勢必有所幫助。

Audi 的輕量化複合材質技術,從原本用於打造賽車,至今已漸漸導入至市售車款,而 A4 身為旗下重量級車款,當然也將擁有引以為傲的輕量化科技,除了鋁合金材質之外,還將可能透過鎂合金與強化合成塑料打造而成。

在新車尚未當場之前,已有關於車體減重的資訊傳出,令人聯想起第 7 代 Volkswagen Golf,其藉由 MQB 跨品牌底盤模組而減重幅度驚艷世人,而當 MQB 系統公開之時 Volkswagen 集團其實同時也指出,新的 MLB 綜置引擎底盤模組化系統將交由 Audi 開發,其實現行 A4 即已在 MLB 架構下開發,只不過新的 MLB 系統會有何精進之處,也是大改款 A4 值得關注的焦點。

在 Volkswagen 集團的資源共享策略之下,已讓 7 代 Golf 與 3 代 Audi A3 採用新的 MQB 橫置引擎底盤模組化系統打造而成,而原本即已是在 MLB 綜置引擎模組化系統開發的現行 A4,在世代交替之際而採用更新後的平台打造,是可以預見的。

多元動力編成,PHEV 版傳將導入電動 4 驅系統

動力系統方面,Autobild 掌握到的消息指出,新世代 A4 除了將可能在新的 1.4 TFSI 至 2.0 TFSI、2.0 TDI 至 3.0 V6 TDI 等引擎當中,根據動力而規劃出相當豐富的車型之外,Plug-in Hybrid 車款也在車型編成之列,指不過將較一般車型晚一年問世。而其動力系統資訊則是與先前流出的稍有不同,A4 混和動力車型除了搭載一具 2.0 TFSI 引擎之外,還將搭配分別安裝於前後軸的電動馬達組成電動 4 輪驅動系統,前後軸之間沒有透過任何機械結構連結,而 Audi 內部目前將其稱之為 e-quattro 系統,並指出這套系統估計純電行駛距離可達 50 公里。

如今傳出新世代 A4 Plug-in Hybrid 車型,將結合電動馬達與 4 輪驅動系統,其實在 Audi 品牌中並不是頭一遭,在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戰鬥的 R18 e-tron quattro 賽車,即是結合高效柴油電混合動力科技,以及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馳騁沙場,只不過 R18 e-tron quattro 電動馬達僅搭載於前軸,與傳聞中的 A4 Plug-in Hybrid 車型有所不同。
廣  告

從動感外型設計,到輕量化車體與多元動力編成等資訊陸續流出之外,Autobild 報導中也談及,Audi 工程師對新世代 MMI 多媒體系統充滿信心,並稱車室豪華質感也將有所提升。面對重量級車款的大改工程,Audi 勢必投入相當程度的研發資源,從各方面的傳言也可以感受到 A4 進化的決心。猶記得現行 A4 在 2007 年首演時,以璀璨新穎的 LED 晝行燈驚艷世人,預計 2014 年登場的新世代 A4、將會端出什麼好料,U-CAR 將持續關注並帶來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