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長於打造小車的日本車廠 Daihatsu,在 2013 年 4 月 8 日,發表了油電複合動力 MPV-Mebius,這款車是由 Toyota Prius α所修改而來,動力系統同樣搭載 1.8 升汽油引擎搭配電動馬達的 Hybrid 設計,在日本 JC08 模式測試下,擁有每公升 26.2 公里的油耗表現。

Daihatsu 新推出的 Mebius,是架構於 Toyota Prius α的雙生車款,同採油電複合式動力系統,擁有 136 匹的綜效馬力及每公升 26.1 公里的平均油耗。

動力系統和 Prius 相同,目前只提供右駕 5 人座車型

這次問世的 Mebius,是 Daihatsu 和 Toyota 在 2010 年簽署的環保科技合作案中的一環,是繼 Daihatsu 的中大型房車 Altis 後的第 2 款 Hybrid 車型。

Toyota Prius α在 2011 年 5 月就已經在日本當地上市,提供 5 人及 7 人座兩種設定,是款著重實用機能的油電 MPV。

Mebius 的整體外型大致上和 Prius α (部份市場稱為 Prius V) 完全一樣,有著相當流暢的外型及僅 Cd 0.29 的低風阻。如同 Prius α,Mebius 靠著 4,615mm 的車身,主打擁有良好的舒適性,以及寬敞的乘坐及置物空間,提供給一般家庭使用。不過相較於 Prius α提供有 5 人座及 7 人座兩種設定,Mebius 僅有 5 人座單一款式。

Daihatsu 發佈的新聞資料中顯示,Mebius 僅提供 5 人座單一設定,並有 S L Selection、S 及 S Touring Selection 三種配備等級,售價從 235 萬日圓起跳。

動力部分,Mebius 搭載一具原廠代號為 2ZR-FXE 的 1.8 升引擎,可輸出 99 匹及 14.5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另搭配擁有 82 匹馬力、21.1 公斤米扭力的電動馬達,整個 Hybrid 系統共可輸出 136 匹的綜效馬力,並由鎳氫電池提供動力。

廣  告

Daihatsu 針對 Mebius 提供 3 種不同等級,包含 S L Selection、S 及 S Touring Selection,全車系均採前輪驅動,售價分別為 235 萬、250 萬及 280 萬日圓。不過由於 Mebius 目前只有右駕版車型,因此 Daihatsu 國內總代理合同興汽車已表示臺灣市場並無引進 Mebius 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