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ibli、這個首見於 1966 年的 Maserati 跑車,出自名設計師 Giugiaro 之手,斜背的性感身影、5.0 升 V8 引擎所能擠出的 340 匹馬力,完全體現了義大利當代迷人的工藝設計語言。至今半個世紀時光過去了,Maserati 期間內營運並不順遂,也經過了多次易主,但 Maserati 這個名字始終沒有離開過車壇,在車迷的心目中仍是神聖的,而 Ghibli 這個車名,也再次登場於今年的上海車展。

Maserati 的最新力作-Ghibli,在這次上海車展進行全球首演,它將是肩負品牌問鼎年銷 5 萬輛的重要戰將。

力圖轉型,Maserati 邁向年銷 5 萬輛的一步棋

Maserati 最新推出的 Ghibli,是一款定位在旗艦房車之下的中大型房車,為 Maserati 用以迎戰 BMW 5 Series、Mercedes-Benz E-Class 及 Audi A6 這個級距的車款,甚至可以進一步威脅到 BMW 6 Series Gran Coupé、Mercedes-Benz CLS 以及 Porsche Panamera 等 For-door Coupé的潛在客群,Ghibli 的市場定位確實大有可為。

Ghibli 的車長 4,970mm、軸距 2,990mm,比品牌旗艦 Quattroporte 略短,但外觀上擁有相似的設計手法。

Ghibli 的車長為 4.97 米、軸距為 2.99 米,雖然比旗艦的 Quattroporte 短了許多,不過兩部車設計手法是共通的,不同的是 Ghibli 更多了一些跑車元素,比德系對手展現出截然不同的風貌。義大利人對於車輛外在的美感,或許無法得到多數人的贊同,但能夠抓住人眼球的魅力,卻是它廠所無法輕易模仿的。

新世代的 Maserati 在外型上已有逐漸向大眾口味靠攏的趨勢,但若和市場上同級豪華房車相較之下,Ghibli 依舊散發獨特的義式美感。

C 柱上帶有車廠驕傲的三叉神戟廠徽,一直是 Maserati 車款的表徵之一,而葉子板上的三個散熱孔,則說明了它在性能上的實力。Ghibli 的實車絕非因為人們已經看膩了那三部德國車而感到驚歎,老實說它的外觀需要時間去適應的,但相較上一代 Quattroporte 及 GranTurismo 而言,我認為 Maserati 已逐漸向大眾的口味迎合,這答案從車尾的線條可以知道答案,已找不到太過鋒利的剪裁,柔和的身形卻又不與那四根排氣管有所衝突,Maserati 也能與古典沾上邊,至少從後方的角度看去是如此。

全面渦輪化,並首創柴油動力車型

雖然 Ghibli 肩負著車廠的行銷目標重任,但卻不因此而失去了格局,從目前得知的動力規劃中,S 性能版本將搭載 3.0 升 V6 雙渦輪增壓引擎,可在 5,500 轉的轉速下爆發出 410 匹最大馬力,56 公斤米的扭力也能在 1,750 轉時即可產生,原廠表示四驅版的 Ghibli S Q4 車型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只需 4.8 秒,而後輪驅動車型則為 5 秒。

另一版本的 Ghibli 同樣搭載 3.0 升 V6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雖然最大輸出為 330 匹馬力和 51 公斤米扭力,但同時卻又擁有每公升 10.4 公里的經濟燃油效率,並在 5.6 秒內就可從靜止加速至 100 公里,性能仍有一定的水準。這兩款 3.0 升 V6 渦輪增壓引擎,是由 Maserati 和法拉利的動力傳動部門合作開發而來,從 Ferrari 位在 Maranello 的引擎工廠所打造。

Maserati 替 Ghibli 搭載一具 3.0 升 V6 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410 匹及 330 匹兩種動力輸出版本。此外,Ghibli 還將在 2014 年時新增柴油動力,平均油耗可達每公升 16.6 公里以上。

更令人玩味的是,Ghibli 還將成為 Maserati 有史以來第一款配備柴油引擎的量產車。根據 Maserati 的計畫,Ghibli 將在 2014 年搭載 3.0 升 V6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可提供 275 匹的最大馬力和 61.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讓柴油版 Ghibli 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只需 6.3 秒,更重要的是,平均油耗可達每公升 16.6 公里以上。

高品質質感,客制化為其賣點

Ghibli 的內裝設計同樣取材自 Quattroporte,沒有太複雜的設計以及讓人眼花的材質用料,這是義大利一直以來的習慣,那怕是 Ferrari 458 Italia,內裝也是簡單的讓人摸不著頭緒。但 Ghibli 在顏色搭配上倒是十分大膽,且車內飾板、皮革顏色,甚至是縫線、頂篷材質等部份都可量身訂制。

Ghibli 的內裝取材自品牌旗艦 Quattroporte,但整體設計更具運動元素,且車內飾板、皮革顏色,甚至是縫線、頂篷材質等部份都可量身訂制。

接著看到 Ghibli 的方向盤、儀錶、中央顯示幕及下方的排檔座設計,都使用相同於 Quattroporte 的手法去詮釋,唯一不同的地方在於螢幕上緣採用了雙色弧形基底,不同於 Quattroporte 的平整式設計,注入了更多的動感元素,然而在實際接觸下的質感,你將會徹底明白,或許 Ghibli 很難避免和 BMW 5 Series、Mercedes-Benz E-Class 及 Audi A6 有所比較,但 Maserati 還是有它獨道之處。

廣  告

Maserati 的下一步,首部 SUV 到來

在去年北京車展於國內亮相的 Kubang concept 概念車,是 Maserati 繼 Ghibli 之後的第二顆棋,量產版本很有可能在今年底首次曝光,並在 2014 年正式上市。此外,Maserati 也不排除再推出尺碼較小,用以瓜分奧迪 Q5、寶馬 X3 以及保時捷即將推出的 Macan 等車的中型 SUV。

再來就是 2007 年推出的 GranTurismo 車系,至今已問世 6 年,根據目前掌握到的消息來看,可望在 2015 年前進行改款,同時在 3.0 渦輪引擎的採用下,自然進氣引擎的恬逸聲浪可能成為絕響。此外,Maserati 也正考慮以 Alfa Romeo 剛推出的小跑車 4C 為基礎,打造一款定位低於 GranTurismo 的入門跑車,用來擄獲年輕買家,動力將源自中置 4 缸引擎,直接對手當然則是保時捷的 Boxster 及 Cayman。

為了達到品牌年銷 5 萬輛的目標,Maserati 除推出中大型房車新作 Ghibli 之外,尚未推出的 SUV 也是提升品牌銷量的重要產品,之後還有新款 GranTurismo 及新世代中置小跑車等新品將要推出。

在上述諸多車款的理想佈局下,在 Maserati 達到 5 萬輛的年銷目標前,在頂級豪華轎車市場的市佔率必須從過往的 3%提升至 8%,年銷售量能達到 3.0 至 3.5 萬輛,而未來將推出的 SUV 車型銷量則至少達到 1.0 至 1.5 萬輛的水準,剩下的 5,000 輛銷量來自於 GranTurismo 來貢獻。

距離 2015 年僅剩 2 年的時間,Maserati 距離目標仍有著一段距離,但產品面的重大改革,完全不遜于當年推出 Boxster 或 Cayenne 的保時捷,或許對於這些擁有悠久歷史的車廠而言,這些改變絕對會引來不少負面聲音,但少了資金的收入,又如何能有本錢去研發更先進的技術呢?相信保時捷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而明年就是 Maserati 的百年創廠年,如何能在這麼有紀念意義的日子之後再創輝煌,我們都很期待,也十分樂見其成。

Maserati 的國內總代理臺灣蒙地拿,已經表示 Ghibli 今年底就會抵臺發表,預估售價約在 500 至 700 萬元之間。

最後,將焦點再次移到在這次上海車展全球首發的 Ghibli,關於 Maserati 這款新作,國內總代理臺灣蒙地拿自然十分重視,預計今年底的臺北車展上就能見到 Ghibli 的芳澤,同時發表上市,提供分別可輸出 330 匹及 410 匹兩種動力的 3.0 升汽油渦輪增壓引擎,目前總代理釋出的預估售價是在 500 至 700 萬元之間,但據 U-CAR 掌握到的消息是 Ghibli 售價可望更加親民,來橫掃國內進口豪華中大型房車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