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演於 2012 年洛杉磯車展、原廠代號 Type 981 世代的大改款 Porsche Cayman 雙門跑車於 2013 年 4 月 25 日在臺灣正式上市,而總代理永業汽車於今日的發表會前、已在 Porsche 臺灣網站上公佈了新一代 Cayman 車系的相關售價,發表會上之價格與先前公佈的沒有差異;標準版 Cayman 開價 298 萬元起,而性能更強悍的 Cayman S 則開價 348 萬元起。

代號 Type 981 世代的大改款 Porsche Cayman 雙門跑車於 2013 年 4 月 25 日在臺灣發表上市,標準版 Cayman 開價 298 萬元起,而性能更強悍的 Cayman S 則開價 348 萬元起,與先前在官網上公佈的沒有差異。

Porsche 車迷應該會對 Cayman 雙門跑車以及 Porsche 另一款敞篷跑車 Boxster 的兄弟關係相當清楚,簡單來說,同樣規納在 Type 981 世代下的 Cayman 與 Boxster,擁有了高度相似動力和底盤架構,不過被分為敞篷和硬頂雙門跑車兩種車款,因而在動力性能上有所差異。

除了在今日宣告新一代 Cayman 正式上市外,Porsche 總代理永業汽車也在今日頒發了彎道定律車貼設計競賽的獎項,其中獲得首獎的大葉大學吳俞萱同學,也贏得了全額免費德國行以及參訪 Porsche 博物館及工廠的機會。其餘 10 件入圍設計也都特別製作成大型海報,與 Porsche 原廠全新 Cayman S 1:43 模型車贈送 10 位入圍決賽的同學。

延續流暢感,硬頂曼妙曲線

而新一代 Cayman 在外觀設計上也不僅僅是輛擁有車頂的 Boxster 那麼簡單。與 Boxster 不同,Cayman 在前保險桿的輪廓經由重新設計,不僅擁有大型的兩側進氣造型,而圓形的霧燈也分置於車身兩側。而在其他設計方面,內建於車頭的圓形頭燈組也配置了 4 點式日行燈,構成 Cayman 一項清楚可辨的識別特色。

Cayman 在前保險桿的輪廓經由重新設計,不僅擁有大型的兩側進氣造型,而圓形的霧燈也分置於車身兩側。而 Cayman 外觀造型上最具特色的設計,莫過於其肩線莫屬,從明顯拱起的前葉子板開始,一直延伸至後側飾板結束。此外,Cayman 配備中央單出的橢圓形尾管,而 Cayman S 採用了中央雙出的尾管設定。

在本次改朝換代中,標準版 Cayman 的車身尺寸為長 4,380mm、寬 1,801mm、高 1,294mm,軸距為 2,475mm;而 Cayman S 車高則為 1,295mm,至於長、寬以及軸距都與標準車款相同。從車側看去,前傾 100mm 前擋玻璃以及一直延伸至後部的車頂線條,為新一代 Cayman 襯托出低張、加長的輪廓。

而 Cayman 外觀造型上最具特色的設計,莫過於其肩線莫屬,從明顯拱起的前葉子板開始,一直延伸至後側飾板結束。原廠也表示,Cayman 車門上的凹槽,可將氣流導送至車尾飾板上的進氣口,再直接導入中置的引擎室。

新一代 Cayman 在尾翼上的設計與兄弟車款 Porsche Boxster 不同,緊鄰後行李廂蓋設置的擾流尾翼位置抬高並以更陡直的角度展開。

來到車尾,鋁製後行李廂蓋以及線條更圓潤的車尾造型,則為 Cayman 另一項獨有的設計。Cayman 在尾翼上的設計也與 Boxster 不同,緊鄰後行李廂蓋設置的擾流尾翼位置抬高並以更陡直的角度展開。全新設計的排氣系統尾管位於後端底部的中央位置,Cayman 配備中央單出的橢圓形尾管,而 Cayman S 採用了中央雙出的尾管設定。

如同新世代 Boxster,Cayman 在採用 Panamera 以及和新世代 911 相同的駕駛導向設計,以向上傾斜的中央鞍座,將座艙劃分出各自的獨立空間。除了多出一個車頂外,Cayman 與 Boxster 在車室內裝的設計上並未擁有明顯的差異。

更強悍,275 匹、325 匹雙動力設定

延續了前代車款的雙動力設定,新一代 Cayman 和 Cayman S 分別搭載了實際排氣量為 2,706c.c.水平對臥 6 缸汽油引擎,以及排氣量為 3,436c.c.的水平對臥 6 缸汽油引擎。

在動力輸出方面,新一代 Cayman 擁有了 275 匹最大馬力、29.6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 Cayman S 的 3.4 升動力則能夠於產出 325 匹最大馬力和 37.7 公斤米最大扭力。相較於前代車款,Cayman 最大馬力提升 10 匹,而 Cayman S 車型則增加 5 匹最大馬力。

在動力輸出方面,新一代 Cayman 能夠於 7,400 轉產出 275 匹最大馬力,並於 4,500 轉至 6,500 轉產出 29.6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 Cayman S 的 3.4 升動力則能夠於 7,400 轉產出 325 匹最大馬力,並於 4,500 轉至 5,800 轉產出 37.7 公斤米最大扭力。相較於前代車款,Cayman 最大馬力提升 10 匹,而 Cayman S 車型則增加 5 匹最大馬力。此外,兩者的動力曲線也在前代引擎之上,代表這兩具新動力可在相同的引擎轉速下產生更豐沛的動力。

總代理永業汽車導入的 Cayman 車系標配了 6 速手排變速箱,以滿足熱血消費者的需求,並另外提供 7 速雙離合器 PDK 變速箱讓消費者選擇。(本圖為 7 速 PDK 變速箱)

總代理永業汽車導入的 Cayman 車系標配了 6 速手排變速箱,以滿足熱血消費者的需求,並另外提供 7 速雙離合器 PDK 變速箱讓消費者選擇。在 PDK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的搭配下,Cayman 可於 5.6 秒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Cayman S 若搭配 PDK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則可在 4.9 秒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最高速度表現可達到時速 281 公里。

在 PDK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的搭配下,Cayman 可於 5.6 秒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Cayman S 若搭配 PDK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則可在 4.9 秒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最高速度表現可達到時速 281 公里。
根據原廠資料,Cayman 和 Cayman S 的前輪距分别加寬了 36mm 和 40mm,可在過彎時帶來更多的穩定性、敏捷性以及靈活性。

而所有 Cayman 車型都標配了 Sport 運動按鈕,在 Sport 運動模式中,引擎管理系統可提高引擎的反應速度,從而使引擎獲得更直接的動態回饋。而在配備 PDK 變速箱的車輛中,自動排檔模式可以延遲升檔和提前降檔。

廣  告

對 Porsche 原廠而言,新一代 Cayman 將會進軍年輕市場,並希望 Cayman 成為消費者入主 Porsche 品牌的首款產品。而繼 4 月 25 日的發表會後,新一代 Cayman S 也將於 4 月 26 至 28 日於臺北市信義區 ATT 4 FUN 前廣場公開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