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總代理汎德汽車於 2013 年 5 月 21 日正式發表了 3 Series 家族的最新成員:3 Series Gran Turismo 跨界 5 門斜背房車,並帶來了 320i Luxury、328i Luxury 以及 335i Sport Line 共 3 種車型,正式售價依序為 226 萬元、275 萬元以及 328 萬元;較先前公佈的接單價格 227 萬元、276 萬元和 329 萬元,擁有 1 萬元的些微差異。

BMW 總代理汎德汽車正式發表了 3 Series GT 跨界 5 門斜背房車,帶來了 320i、328i 以及 335i Sport Line 3 種車型,正式售價依序為 226 萬元、275 萬元以及 328 萬元。

融匯 Coupé設計,主動式後擾流尾翼首次搭載

繼 BMW 5 Series GT 問世後,房車、休旅車以及旅行車之間的可能性也就此被開拓出來,而 3 Series GT 依循著這樣的產品方向,帶來了與一般版本 3 Series Sedan 房車和 Touring 旅行車不同的車格設定。延續了 F30 世代 3 Series 的設計語彙,3 Series GT 車頭的雙腎型水箱護罩也與 4 圓式頭燈組相連,頭燈組內當然也包括了 BMW 招牌的天使燈環和 LED 燈眉。

繼 BMW 5 Series GT 問世後,房車、休旅車以及旅行車之間的可能性也就此被開拓出來,而 3 Series GT 依循著這樣的產品方向,雖然擁有了跨界導向的產品設定,但是 3 Series GT 在車身線條上卻並未如同 5 Series GT 般碩大,而是以 4 門 Coupé的線條輪廓,流暢的車頂線條以及上揚腰線,帶來更具動感的車身姿態。(本圖為 320i Luxury Line)

如同 F30 世代 3 Series,BMW 原廠也為 3 Series GT 提供了 Modern Line、Sport Line 以及 Luxury Line 讓消費者選擇。臺灣導入的 320i 和 328i 皆標配了 Luxury Line,性能旗艦的 335i 則標配了 Sport Line,藉由不一樣的鍍鉻飾條和外觀細節詮釋豪華和運動化的個性。而各式的 Lines 個性化風格也可依車主喜好自由選擇。

3 Series GT 長寬高分別來到 4,824mm、1,811mm 以及 1,510mm,軸距則來到 2,920mm,與長軸版 3 Series 相同。而相較於旅行車,3 Series GT 車長多出了 200mm,車高也比旅行車高了 81mm,軸距則增加了 110mm。 (本圖為 335i Sport Line)

在車頭之後,3 Series GT 則與房車和旅行車兄弟截然不同,位於前輪拱後方的車側導流氣孔,與前保險桿兩側的氣簾設計共同作用後,能降低行進時前輪附近的擾流;而 3 Series GT 也是首次採用的車側導流氣孔的 BMW 車款。

而不僅擁有了較房車版本還要大的車身尺碼,3 Series GT 的車身尺碼其實較 3 Series 旅行車款還要大。3 Series GT 長寬高分別來到 4,824mm、1,811mm 以及 1,510mm,軸距則來到 2,920mm,與長軸版 3 Series 相同。而相較於旅行車,3 Series GT 車長多出了 200mm,車高也比旅行車高了 81mm,軸距則增加了 110mm。

雖然擁有了跨界導向的產品設定,但是 3 Series GT 在車身線條上卻並未如同 5 Series GT 般碩大,而是以 4 門 Coupé的線條輪廓,流暢的車頂線條以及上揚腰線,帶來更具動感的車身姿態。除此之外,3 Series GT 4 個車門皆採用了 Coupé雙門跑車常見的無窗框設計。

而臺灣導入的 320i 和 328i 皆標配了 Luxury Line,採用了 11 柵的鍍鉻水箱護罩,霧燈上緣則採用鍍鉻飾條點綴。位於前輪拱後方的車側導流氣孔,與前保險桿兩側的氣簾設計共同作用後,能降低行進時前輪附近的擾流。此外,3 Series GT 也是首款採用主動式後擾流尾翼的 BMW 車款。當速度達每小時 110 公里,主動式後擾流尾翼就會自動升起,當速度下降到時速 70 公里以下,主動式後擾流尾翼就會自動收起。

在車尾部分,除了 BMW 招牌的燈條式尾燈組外,3 Series GT 也配置了 BMW 首款主動式後擾流尾翼;速度達每小時 110 公里,主動式後擾流尾翼就會自動升起,提升 35%的後軸下壓力,而當速度下降到時速 70 公里以下時,主動式後擾流尾翼就會自動收起。與 5 Series GT 的兩片式尾門開啟設計不同,3 Series GT 車尾行李箱直接採用了單片式尾門設計,因此 3 Series GT 可以規納在廣泛定義的 5 門斜背車中。

3 種動力設定,全面採汽油引擎

在動力系統方面,汎德汽車導入臺灣的 3 Series GT 皆採用了汽油動力,320i Luxury 與 328i Luxury 車型,搭載了代號 N20 的 2.0 升 TwinPower Turbo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而旗艦車款的 335i Sport 車型則是採用代號 N55 的 3.0 升直列 6 缸 TwinPower Turbo 引擎,並全數搭載了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

在動力系統方面,汎德汽車導入臺灣的 3 Series GT 皆採用了汽油動力,旗艦車款 335i 所採用的 3.0 升直列 6 缸 TwinPower Turbo 引擎 (上圖) ,可提供 306 匹最大馬力和 40.8 公斤米最大扭力。320i 與 328i 所搭載的 2.0 升 TwinPower Turbo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 (下圖) ,則分別可提供 184 匹馬力、27.5 公斤米扭力和 245 匹馬力、35.7 公斤米扭力。

在 320i 車型上,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能夠在 5,000 轉產出 184 匹最大馬力,並於 1,250 轉產出 27.5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這也讓 3 Series GT 的 320i Luxury 車型,能夠以 7.9 秒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並擁有每小時 230 公里的極速表現。至於同樣採用代號 N20 汽油引擎的 328i 車型在不同調校下,能夠在 5,000 轉產出 245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 35.7 公斤米則於 1,250 轉產出。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6.1 秒,最高速度為時速 250 公里。

而擔綱 3 Series GT 車系旗艦的 335i Sport 車型,其 3.0 升直列 6 缸 TwinPower Turbo 引擎能夠於 5,800 轉產出 306 匹最大馬力、1,250 轉產出 40.8 公斤米最大扭力,讓 335i 以 5.4 秒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則被限制在時速 250 公里。

廣  告

後座展現長軸優勢,提供旅行車空間機能

3 Series GT 在內裝鋪陳方面延續了新世代 3 Series 的車室設計,採用了駕駛導向的中控台風格,而依車型所屬的 Line 個性化風格不同,3 Series GT 在車室飾板、縫線等細節上也有所不同。標配 Luxury Line 的 320i 和 328i 車型分別採用了透氣皮和 Dakota 真皮座椅,並以 Fineline 深色木飾板與 Pearl 高光澤飾條進行車室內裝的修飾。至於標配 Sport Line 的 335i 車型則 Dakota 真皮、鋁質刷面處理飾板與紅色飾條營造出明顯的運動個性。

3 Series GT 在內裝鋪陳方面延續了新世代 3 Series 的車室設計,採用了駕駛導向的中控台風格。標配 Luxury Line 的 320i 和 328i 車型分別採用 Fineline 深色木飾板與 Pearl 高光澤飾條進行車室內裝的修飾,至於標配 Sport Line 的 335i 車型則 Dakota 真皮、鋁質刷面處理飾板與紅色飾條營造出明顯的運動個性。 (上為 320i Luxury,下為 335i Sport)

在重點配備上,3 Series GT 全車系皆標配了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含換檔撥片的跑車式多功能真皮方向盤、雙前座電動跑車座椅、4/2/4 分離可折式後座椅背、前後座置杯架、分離式恆溫空調系統以及後座出風口。而 328i、335i 則標配了 8.8 吋 iDrive 螢幕 (編按:原文 10.2 吋為誤,特此更正) 和原廠繁體中文衛星導航,至於 320i 則標配 6.5 吋 iDrive 螢幕和 BMW iDrive 中文化控制系統。

3 Series GT 最具看頭的地方當屬擴大的後座空間和行李空間,後座的腿部空間較 3 Series Touring 多出了 70mm,讓其腿部空間位於更高階的 5 Series 和 7 Series 之間。而 3 Series GT 也擁有高達 52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較 3 Series Touring 多出 25 公升。在行李箱下方,3 Series GT 也配置了隱藏式的置物空間,讓車主放置行李箱隔板。

不過在 2,920mm 的長軸距設定下,3 Series GT 最具看頭的地方當屬擴大的後座空間和行李空間;根據原廠資料,3 Series GT 後座的腿部空間較 3 Series Touring 多出了 70mm,讓其腿部空間位於更高階的 5 Series 和 7 Series 之間。此外,3 Series GT 後座椅背可視需求做 8 至 27 度的傾角調整,滿足長時間乘坐的舒適需求,並呼應 Gran Turismo 的旅行意義。

講究行李空間機能性的 3 Series GT,擁有高達 52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較 3 Series Touring 多出 25 公升;若將 4/2/4 分離後座全數放倒,行李空間最大則可達到 1,600 公升。而 3 Series GT 全車系也標配了電動尾門啟閉系統,其中 335i 則另外標配了能夠運用腳步啟動的行李箱感應式開啟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