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下 2012 年度國際引擎大賞的 1.0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直列 3 缸汽油引擎,完全顛覆了車壇對小排氣量 3 缸引擎和增壓動力的看法,可以說是 Ford 車廠目前最引人注目的動力技術。而這明星商品所擁有的魅力,連擁有百年造車歷史的豪華車廠 Mercedes-Benz 也無法抗拒,據 Automotive News Europe 報導,Mercedes-Benz 母集團 Daimler 與 Ford 達成了某程度的技術交換協議,Daimler 得以一窺 1.0 升 Ecoboost 引擎的奧妙,而 Ford 則能夠得到 Mercedes-Benz 分層稀燃汽油引擎的相關資訊。

1.0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直列 3 缸汽油引擎的魅力,連擁有百年造車歷史的豪華車廠 Mercedes-Benz 也無法抗拒。據 Automotive News Europe 報導,Mercedes-Benz 母集團 Daimler 與 Ford 達成了某程度的技術交換協議,Daimler 得以一窺 1.0 升 Ecoboost 引擎的奧妙,而 Ford 則能夠得到 Mercedes-Benz 分層稀燃汽油引擎的相關資訊。

Ford 1.0 升 3 缸動力換 Mercedes-Benz 分層稀燃技術

當被問及 Ford 的 1.0 升動力時,Mercedes-Benz 引擎開發總監 Roland Kemmler 表示:「它相當有趣且令人印象深刻」,「我們已與 Ford 工程師就這具引擎進行相關討論。」這席話也證實 Mercedes-Benz 正在與 Ford 進行相關的動力技術交流。

Mercedes-Benz 引擎開發總監 Roland Kemmler 表示:「我們已與 Ford 工程師就這具引擎進行相關討論。」證實 Mercedes-Benz 正在與 Ford 進行相關的動力技術交流。

除此之外,Roland Kemmler 透露,作為 Ford 方面分享 1.0 升 Ecoboost 引擎相關技術的回報,Mercedes-Benz 也分享了汽油引擎的分層稀燃技術(stratified lean burn process) 之相關資料,至於釋出的資訊多少,目前則不得而知。

作為 Ford 方面分享 1.0 升 Ecoboost 引擎相關技術的回報,Mercedes-Benz 也分享了汽油引擎的分層稀燃技術(stratified lean burn process) 之相關資料。分層稀燃技術目前由小改款 Mercedes-Benz E-Class 的 4 缸汽油引擎車款所採用,能夠讓其排放量大幅降低,並提前滿足 2014 年上路的 EU6 歐盟 6 期排放標準需求。

分層稀燃技術目前由小改款 Mercedes-Benz E-Class 的 4 缸汽油引擎車款所採用,能夠讓其排放量大幅降低,並提前滿足 2014 年上路的 EU6 歐盟 6 期排放標準需求。而 Ford 對 1.0 升 Ecoboost 直列 3 缸渦輪增壓動力的應用也相當廣泛,配置在 Focus、Fiesta、EcoSport 等車款上。

廣  告

3 缸引擎新技術應用可能沒那麼快

Daimler 集團與 Ford 的合作其實不僅如此而已,雙方以及 Renault-Nissan 集團於前陣子達成協議,表明將會共同開發 FCEV 燃料電池動力,並預計在 2017 年推出消費者負擔得起的大眾型燃料電池車款。

Daimler 於 2010 年與 Renault-Nissan 集團達成協議,就小型車、動力系統等領域展開合作,其中則包括了提供新一代 Renault Twingo 和 Smart ForTwo 使用的 3 缸引擎。不過 Roland Kemmler 也表示,Daimler 和 Renault 合作的 3 缸引擎為「傳統」的渦輪增壓動力系統,與 1.0 Ecoboost 技術有所不同。

而早在 2010 年,Daimler 已與 Renault-Nissan 集團達成協議,就小型車、動力系統等領域展開合作,其中則包括了提供新一代 Renault Twingo 和 Smart ForTwo 使用的 3 缸引擎。不過 Roland Kemmler 也表示,Daimler 和 Renault 合作的 3 缸引擎為「傳統」的渦輪增壓動力系統,暗指與 1.0 Ecoboost 動力有所不同、意謂新的動力技術可能還不會那麼快被量產化。雖然可能離 Mercedes-Benz 的新世代 3 缸引擎問世還有一段時間,但 U-CAR 也將持續關注相關消息,並在日後帶來更多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