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廠 Tesla Motors,Inc 於美國時間 6 月 21 日於美西大城洛杉磯舉辦了最新的發表活動,由創辦人 Elon Musk 親自向 Tesla 的買家以及媒體發表了該公司最新的電池交換設備。在發表會的展示中,Tesla 的電池交換設備能在 1 分半左右的時間中,為旗下的 Model S 車款完成現用電池取下、換裝新電池並鎖緊的工作,讓電動車的實用化,更向前推進。

在正式發表這項技術前,Tesla 未透露過 Model S 擁有直接更換電池組的能力,Elon Musk 也在發表會中表示,其實 Model S 在設計之初就將交換電池的未來可能性納入考量,如今除了能夠提供車主免費快速充電的 SuperCharger 充電系統外,車主也能夠以一些費用使用比汽油車款加油還要快的電池交換服務。而在現場發表會的示範中,Tesla 也以汽油車款的加油速度和 Model S 換電池的速度進行比拼。

電動車廠 Tesla Motors,Inc 於美國時間 6 月 21 日於美西大城洛杉磯舉辦了最新的發表活動,在發表會展示中,Tesla 電池交換設備能在 1 分半左右的時間,為 Model S 車款完成現用電池取下、換裝新電池並鎖緊的工作。
Elon Musk 是知名的創業家,在成功將 PayPal 賣給 eBay 後,又成功創辦了多個科技公司,除了專攻電動車的 Tesla 之外,成功攬下 NASA 太空發射任務的 SpaceX 是另一知名的投資。

Tesla Motors, Inc.是 Elon Musk 在成功將共同創辦的線上支付平臺 PayPal 賣給線上拍賣龍頭 eBay 之後所創立的新公司之一,全力發展以電池電力所驅動的純電動車產品,並以高階客層為主要目標,其公司更明白以「Premium Electric Vehicles」做為公司的定位。

Telsa 在 2006 年發表首款產品 Tesla Roadster,採雙門雙座敞篷小跑車設定,其自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可以在 4 秒之內完成,立時成為全球媒體注目的焦點。而在 2009 年進一步發表了 7 人座的家庭房車 Model S,並在 2012 年初再發表了 Model X,逐步充實了產品線,並開發出電動車的各種可能性。

定位在高階客層,使得 Tesla 的各項科技領先的產品在獲得消費者的支持之下,均能有良好的獲利,讓 Tesla 在電動車的發展上進入正向的循環。然而一如各種非石化燃料車輛所面臨的問題,基礎架構的落後,才是其推廣及普及最主要的原因,而基礎架構的不足,對於現有 Tesla 車主的使用亦會造成不便,讓客戶滿意度下降,進一步阻礙市場的推廣。因此 Tesla 除了不斷開發各式新產品之外,亦不斷進行基礎設備的研發與布建。

Roadster (上) 以 4 秒之內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打響 Tesla 的名號,而 Model S (中) 的成功,更讓 Tesla 成為全球電動車的領導廠商。而最新的 Model X (下),則預計在 2014 年推出。
廣  告

該公司甫於 2013 年年初發布了 SuperCharger 充電系統,提供車輛在 30 分鐘快速充電後,便可以擁有行駛 320 公里的電量,而在設備上線後,Model S 的車主將可以免費使用。Tesla 同時宣布展開布建計劃,讓 Tesla 的車主在 2013 年年底,便可以實行自美國西岸行駛到東岸的跨國旅行。

在 SuperCharger 快速充電站進行 30 分鐘的快速充電,能夠讓 Model S 擁有行駛 320 公里的電量。Tesla 也積極在美國各州擴張充電站,讓 Tesla 的車主在 2013 年年底,便可以實行自美國西岸行駛到東岸的跨國旅行。

而電池交換設備,則是該公司在基礎設備研發的最新成果。在電池交換設備的發表會上,Elon Musk 並沒有對於其中的技術與規範進行太多的介紹,僅直接以實車競比的方式,同時對一般車輛加油及更換 Model S 的電池進行比較。在展示會中的實例顯示,在一般車輛自助加油的 4 分鐘時間內,僅需要 1 分半鐘的電池交換設備,可以為 2 輛 Model S 完成電池交換的工作,讓其再次擁有超過 400 公里的行駛里程,讓電動車的實用化更進一步。

在展示會後的說明中,Elon Musk 表示,每次電池交換的費用約 60 至 80 美元,而車主可以選擇在回程時換回自己的電池,或是以差價支付的方式,買下所換裝的新電池。而 Tesla 預計在加州交通骨幹的 I5 公路沿線開始布建電池交換站,而每個電池交換站的造價約為 50 萬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