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行 D4 世代的 Audi A8 車系,至 2009 年 12 月首次登場演出至今過了近 4 年之有,約莫已到了產品更新的時節,而有關小改款 A8 於海外測試時的偽裝間諜照,這一段時間在國際車壇上也曾出不窮,正當各界人士還在推測這輛旗艦之作會帶來什麼樣的更新時,日前 Audi 原廠趁著釋出新世代矩陣式 LED 頭燈光源科技 (Audi Matrix LED headlights) 相關資訊的同時,一併透露小改款 A8 將會在 2013 年底迎接世人,並將會是首度搭載此項科技的市售車款。

Audi 原廠趁著釋出新世代矩陣式 LED 頭燈光源技術的同時,也一併透露小改款 A8 將於 2013 年底迎接世人,而小改款 A8 也將是首款搭載新式光源科技的市售車款。

Audi 可以說是車輛照明科技發展領域的前趨者之一,自 1994 年開始就將氙氣頭燈導入第 2 代 A8 當中、2003 年追加主動式調節頭燈組、2004 年則再於 A8 W12 車型當中導入 LED 晝型燈組,而直到今日 LED 照明科技已下放至各車款當中。至於如今釋出的新世代矩陣式 LED 頭燈光源技術,則是曾在 2013 年首度以科技概念的方式呈現於世人眼前,如今則是即將應用於量產車款之上。

Audi 可以說是車輛照明科技發展領域的前趨者之一,而不僅僅是市售車款因此得益,高端的 LED 照明科技也應用於甫拿下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冠軍的 R18 e-tron quattro 之上,其所搭載的 LED 頭燈組在直線上的照明範圍可達一公里之遠。

25 顆高強度 LED 單體組成,智慧型調節提升行車安全

Audi 的新世代矩陣式 LED 頭燈光源技術,其實乃是現行全 LED 頭燈組的再進化版本,未來小改款 A8 的燈組內,將由 25 個高強度 LED 單體排列組合而成,並以 5 個 LED 搭配一組反光鏡的方式,透過高速電子控制單元而根據當下行車狀況而調整 LED 單體的照明角度與範圍,因此便不需要傳統的機械旋轉結構,同時工程師也更易於掌握燈組內 LED 應用數量,且造型可塑性更為彈性豐富。

未來小改款 A8 的燈組內,將由 25 個高強度 LED 單體排列組合而成,並透過反光鏡和高速電子控制單元,而根據當下行車狀況而調整 LED 單體的照明角度與範圍,因此不需要傳統的旋轉機械結構,工程師也更易於掌握燈組內 LED 應用數量。

而當行駛於高速公路上、且駕駛將頭燈切換在 Automatic 模式下時,光感應自動頭燈與新世代矩陣式 LED 頭燈,便會在車輛到達時速 30 公里自行啟動,市區道路則是會在時速 60 公里啟動,以 25 顆高強度 LED 燈讓駕駛於夜間中擁有清晰的行車視野。

而由於全數採用高強度 LED 燈組作為照明基礎,因此為了避免造成對向來車刺眼,系統可透過車輛搭載的光感知器、攝影機以及反光鏡片,快速地自動調節、甚至熄滅數顆會造成對向來車刺眼的 LED 單體,對向來車距離越近、自動熄滅的 LED 單體越多,並且不會影響到其餘全速運作的 LED 燈組,而當對向來車經過之後,那些被熄滅的燈組即將再度點亮前方道路。

由於全數採用高強度 LED 燈組作為照明基礎,因此為了避免造成對向來車刺眼,系統可透過車輛搭載的光感知器、攝影機以及反光鏡片,快速地自動調節、甚至熄滅數顆會造成對向來車刺眼的 LED 單體。

此外,駕駛如果選配的 Night Vision Assist 夜視輔助系統,當系統偵測到前方行人時,燈組內數顆特定的 LED 單體便會自動對準行人快數閃爍 3 次,猶如 Spot Light 的效果可提醒駕駛與行人避開危險,降低夜間意外的可能,同時全新的矩陣式 LED 頭燈亦可搭配導航系統,根據預訂路線而調節直線與彎道的照明角度。

如果選配的 Night Vision Assist 夜視輔助系統,當系統偵測到前方行人時,燈組內數顆特定的 LED 單體便會自動對準行人快數閃爍 3 次,猶如 Spot Light 的效果可提醒駕駛與行人避開危險。
廣  告

dynamic display 動態方向燈植入

小改款 A8 除了率先將搭載矩陣式 LED 頭燈之外,其方向燈組也將採用首見於小改款 R8 之上的 dynamic display 動態方向燈,同樣由 LED 單體組成的方向燈,將不再如傳統的方式一熄一滅,而是以逐步亮起的方式導引出欲行駛的方向。Audi 本次以新的照明科技,來預示 A8 小改款後的進化方向,而同樣至關重要的動力傳動、豪華舒適或科技配備將會有什麼樣的演出,U-CAR 將持續關注,並帶來進一步報導。

除了頭燈組的進化之外,小改款 A8 車尾的方向燈組,也將師法小改款 R8 而採用 dynamic display 動態方向燈,同樣由 LED 單體組成的方向燈,將不再以一熄一滅的方式告知後方來車行進方向,而是以逐步亮起的方式來導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