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日前,新一代 4 門房車版 Mazda3 的原廠廠照在網路上大量流出,讓 Mazda 車迷能夠提前一飽眼福。Mazda 於 2013 年 6 月底正式發表旗下新世代的主力產品:第 3 代 Mazda3 5 門掀背車,不僅採用了全套的 Skyactiv 引擎和底盤技術,也換上了 Mazda 新一代的 Kodo 魂動家族設計樣貌。

採用了與新一代旗艦房車 Mazda6 相同的 Kodo 魂動設計概念,4 門版 Mazda3 可以說是將 Mazda6 的設計精華濃縮於一身,不過 Mazda3 房車卻不只是 Mazda6 的縮小版,而是 5 門掀背 Mazda3 的優雅分身。

在 6 月底的發表會上,Mazda 也確認了 4 門房車版本 Mazda3 的相關計畫,而新一代 4 門房車版 Mazda3 的原廠廠照也於日前在網路上大量流出,讓 Mazda 車迷能夠提前一飽眼福。

在 6 月底的發表會上,Mazda 也確認了 4 門房車版本 Mazda3 的相關計畫,不過沒有透露正式的發表時間。與第 2 代車款的發表順序相反,第 3 代 Mazda3 以 5 門掀背車款打頭陣,2 代車款是以 4 門房車先行。

4 門和 5 門車款在車頭部份大致相同,因此 4 門房車版 Mazda3 的造型重點當然也落在車身線條以及車尾架構上。從車側看去,多出了一截車尾的 4 門版 Mazda3 以一氣呵成的筆法,帶來更為流暢的車頂線條。窗框架構和鈑件折線也呼應了整體的車身走勢,從車頭開始由下而上緊縮,讓車身呈現出一股線條流動的動感。

與第 2 代車款的發表順序相反,第 3 代 Mazda3 以 5 門掀背車款打頭陣,2 代車款是以 4 門房車先行。雖然同樣採用 Kodo 魂動家族設計語言打造,不過 Mazda3 房車卻不是 Mazda6 縮小版,而是 5 門掀背 Mazda3 的優雅分身。
與上一代的 4 門車款比較,我們可以發現 3 代 Mazda3 之窗框輪廓更為銳利,C 柱的收尾也更為緊緻。新一代 4 門版 Mazda3 也以一氣呵成的筆法,帶來更為流暢的車頂線條。

與上一代的 4 門車款比較,我們可以發現 3 代 Mazda3 之窗框輪廓更為銳利,C 柱的收尾也更為緊緻。雖然沒有公佈正式數據,不過 3 代 Mazda3 看似擁有了較前代車款更大的後車門面積,整體框架也與車窗尾端齊平,帶來更明顯的延伸感。

廣  告
4 門的 Mazda3 擁有了與 5 門車款完全不同的後保險桿,除了在正中央另外配置了反光條,4 門房車也採用與車身同色的設計、有採用 5 門掀背車的雙色造型。

在車尾造型方面,4 門版 Mazda3 沿用了 5 門掀背車款的尾燈造型,不過 4 門版 Mazda 卻將尖銳的尾燈組和車尾的梯形牌照框架整合,帶來整合性更高的視覺感受。4 門的 Mazda3 也擁有了與 5 門車款完全不同的後保險桿,除了在正中央另外配置了反光條,4 門房車也採用與車身同色的設計、有採用 5 門掀背車的雙色造型。

新一代 Mazda3 引擎室的廠圖也同步於網路上流出,Mazda 原廠曾表示,將依市場提供 4 種不同的新世代 Skyactiv 動力心臟。
由於 Mazda 尚未正式發表第 3 代 Mazda3 房車版本,因此確切的行李箱容積目前仍無法得知,不過從廠圖中我們也得知 Mazda3 俱備了後座座椅快速放倒的便利設計。

新一代 Mazda3 的引擎室和行李箱樣貌也隨著外觀廠圖同步流出,Mazda 原廠曾表示,將依市場提供 4 種新世代 Skyactiv 動力心臟,包括了 1.5 升、2.0 升、2.5 升 Skyactiv-G 汽油引擎,以及 2.2 升 Skyactiv-D 柴油引擎。而由於 Mazda 尚未正式發表第 3 代 Mazda3 房車版本,因此確切的行李箱容積目前仍無法得知,U-CAR 也將會持續關注新一代 Mazda3 的相關消息,並在日後帶來更多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