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 2013 年 4 月所舉辦的 2013 Ford 品牌高峰會、於國內首度登場的國產 Ford Kuga 車系,在預接單價、規格配備陸續公佈後,如今福特六和選在高雄義大世界皇家劇院,正式發表了全新世代的國產 Ford Kuga 車系,而特別選在高雄舉辦 Kuga 發表會,也展現出了福特六和對南臺灣市場的重視。Ford Kuga 之正式售價與 6 月所透露的預接單價完全相同,國產 Ford Kuga 車系開出了 88.8 萬起的新車售價,關於 Ford Kuga 新車詳細的規格配備,福特六和也已在上市前完全公開。

國產 Ford Kuga 車系於 7 月 11 日選在高雄的義大世界正式發表,正式新車售價與 6 月發表的預接單價格完全相同,入門車款雅緻型售價為 88.8 萬元,頂級車款旗艦型售價則為 119.8 萬元。而特別選在高雄舉辦 Kuga 發表會,也展現出了福特六和對南臺灣市場的重視。
國產 Ford Kuga 車系正式售價
車型等級 正式售價
雅緻型 88.8 萬元
時尚型 94.8 萬元
時尚經典型 99.8 萬元
運動型 109.8 萬元
旗艦型 119.8 萬元

如同先前 U-CAR 報導,福特六和將 Ford Kuga 定位為全新導入的高階 SUV 產品,而非直接取代 Escape 的 SUV;Escape 將會在 9 月底的 5 期排放標準強制上路前持續生產,之後則預計由全新的小型 SUV:EcoSport 彌補 Escape 所遺留的價格帶。對福特六和來說,能夠將 Kuga 導入臺灣國產也俱備了特殊的意義,因為臺灣是全球 4 個 Kuga 生產基地之一,顯現出原廠對福特六和生產品質的肯定。

承襲歐系面貌,延續 Kinetic Design 家族設計語言

2012 年日內瓦車展首演的第 2 代 Ford Kuga,實質上是與第 3 代 Escape 完全相同的新世代 Ford 中型 SUV 車款,不過在 One Ford 全球戰略下,全球僅有美國市場將其續稱為 Escape,其他市場則將其稱呼為 Kuga。新一代 Kuga 很明顯是從歐規的首代 Kuga 進化而來,並以 2011 年北美車展亮相的 Vertrek 概念車作為設計樣板,帶來首代車款所沒有的銳利線條。

而在 Ford 近年來所廣泛運用的 Kinetec Design 動能美學設計概念下,新一代 Kuga 擁有了與第 3 代 Focus 相似的車頭造型,可清楚看見 Ford 新世代車款所擁有的相同基因。

在 Ford 近年來所廣泛運用的 Kinetec Design 動能美學設計概念下,新一代 Kuga 擁有了與第 3 代 Focus 相似的車頭造型,都在中央採用了倒梯形進氣柵,並於左右兩側以三角形輪廓修飾,兩者皆採用了鷹眼式的後掠型頭燈設計。如同第 3 代 Focus,Kuga 的 1.6 升動力車型也俱備了 Active Grille Shutter 可變式進氣啟閉系統,可在引擎需要降溫時自動開啟,並在不需要的時候關閉,減少冷卻系統內的空氣流動,降低了空氣阻力。

如同第 3 代 Focus,Kuga 也俱備了 Active Grille Shutter 可變式進氣啟閉系統,可在引擎需要降溫時自動開啟,並在不需要的時候關閉。Kuga 也採用了鷹眼式的後掠型頭燈設計,其中旗艦車型則為車系中唯一標配 HID 頭燈組和 LED 晝行燈的車款。

而相較於 Focus,Kuga 對車頭引擎蓋施以更明顯的鈑件折線,帶來 SUV 所獨有的力量感。而延續了車頭的銳利線條,Kuga 在車側也以兩道折線添增不少動感;一道折線從前葉子板開始,經由前後車門手把並在車尾燈結束;另一道折線則較為厚實,連貫了前後車門和輪拱。Kuga 為 5 款不同車型帶來了 3 種不同的輪圈配置,其中雅致型和時尚型採用了 17 吋鋁圈,時尚經典型和旗艦型使用了 18 吋鋁圈,至於運動型則為陣容中唯一使用 19 吋鋁圈的車型。

雖然車尾沒有車頭來得有侵略性,不過仍採用了大量的折線進行車尾輪廓修飾,而無論車型等級,國產 Kuga 全車系皆標配了 LED 尾燈組。無論 1.6 升動力或 2.0 升動力,Kuga 於車尾上皆採用了雙出尾管的設定,1.6 升動力的時尚經典型和 2.0 升動力的旗艦型則標配了 18 吋鋁圈。

由於採用了與第 3 代 Focus 相同的底盤架構基礎,新一代 Kuga 軸距落在 2,690mm,長寬高則分別為 4,524mm、1,838mm 以及 1,695mm (不含行李架為 1,685mm)。相較於臺灣現行販售的首代 Escape (長 4,480mm、寬 1,845mm、高 1735mm、軸距 2,620mm) ,Kuga 在長度和軸距皆增加,車高和車寬上則有所縮減。

兩款 2.0 升動力車型的電動尾門俱備了 Kuga 的主打功能之一:感應式自動啟閉功能,操作者只需將腳步在車尾下方搖晃,尾門就會自動開啟和關閉。

雖然車尾沒有車頭來得有侵略性,不過仍採用了大量的折線進行車尾輪廓修飾。無論車型等級,國產 Kuga 全車系皆標配了 LED 尾燈組,而在較為高階的 1.6 時尚經典型、2.0 運動型以及 2.0 旗艦型車款也在車尾上配置了電動尾門,其中 2.0 升動力車型的電動尾門更俱備了 Kuga 的主打功能之一:感應式自動啟閉功能,操作者只需將腳步在車尾下方搖晃,尾門就會自動開啟和關閉。

福特六和為 Kuga 準備了相當豐富的配件讓消費者選購,其中包括了車頂行李箱和鋁合金橫桿,進一步滿足車主的戶外休旅需求。本圖中的 Kuga 為等級第 2 高的運動型車款,是 Kuga 全車系唯一標配 19 吋鋁圈的車型,其 19 吋鋁圈亦另提供消費者選購。

科技水準再拉高,MyFord Touch 導入

Ford Kuga 在車室鋪陳上相當令人熟悉,採用了與 3 代 Focus 相似的方向盤、冷氣出風口、儀錶板、空調控制介面以及排檔桿設計,整體中控架構也俱備了豐富的層次感。與第 3 代 Focus 相同,Kuga 能夠透過 4 幅式多功能方向盤,控制雙筒潛望式儀表板中的彩色行車電腦和中控台上的多媒體資訊系統。

Kuga 在車室鋪陳上相當令人熟悉,採用了與 3 代 Focus 相似的方向盤、冷氣出風口、儀錶板、空調控制介面以及排檔桿設計,整體中控架構也俱備了豐富的層次感。
Ford 引以為傲的 MyFord Touch 8 吋觸控螢幕資訊系統,也隨著 Kuga 首次導入臺灣市場。搭配了 SYNC 語音控制功能,MyFord Touch 能夠透過方向盤按鍵、語音、觸控進行資訊媒體系統的功能控制。這套系統也俱備了一定的擴充性,除了可利用藍牙連接智慧型手機,亦另外提供兩個 USB 插槽、SD 記憶卡槽、A/V 端子輸入功能。

而就科技層面來看,Kuga 確實擁有臺灣 Ford 車款最高的配備水準,除了已在新世代 Focus 上與臺灣消費者見面的 SYNC 語音控制系統,Ford 引以為傲的 MyFord Touch 8 吋觸控螢幕資訊系統,也隨著 Kuga 首次導入臺灣市場。搭配了 SYNC 語音控制功能,MyFord Touch 能夠透過方向盤按鍵、語音、觸控進行資訊媒體系統的功能控制。MyFord Touch 俱備了一定的擴充性,除了可利用藍牙連接智慧型手機,亦另外提供兩個 USB 插槽、SD 記憶卡槽、A/V 端子輸入功能。

立下新標竿,主被動安全完備

除了豐富的科技配備,主被動安全配備也是 Kuga 所強調的產品特色之一,標榜了超越國產 SUV 的安全水準。Kuga 全車系標配雙前座、雙前座車側與駕駛座膝部共 5 具氣囊。而在 1.6 升時尚經典型、2.0 升運動型與 2.0 升旗艦型上,則增加雙側邊簾幕式氣囊,達最多 7 具安全輔助氣囊之設置。

主被動安全配備是 Kuga 所強調的產品特色之一,標榜了超越國產 SUV 的安全水準。Kuga 全車系標配雙前座、雙前座車側與駕駛座膝部共 5 具氣囊,高階 3 款車型則標配了 7 具氣囊。

此外,Kuga 車型皆標配了 AdvanceTrac 先進式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附加 RSC 車輛防滾系統、TCS 循跡防滑控制、ABS 防鎖死煞車控制、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EBA 煞車力道輔助與 Hill Start Assist 斜坡起步輔助功能,並在後座提供了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

Kuga 旗艦車型擁有了相當先進的配備,其中包括首次導入臺灣的 Active Park Assist 主動式路邊停車輔助系統。

Kuga 旗艦車型擁有了相當豐富且先進的主動式安全裝置,包括了 Active Park Assist 主動式路邊停車輔助系統、LKA 車道偏移輔助系統、LDW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Active City Stop 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系統、駕駛疲勞警示系統以及 BLIS 視覺盲點偵測系統。

廣  告

兩種 Ecoboost 引擎供選擇,稅金與動力優勢明顯

在動力方面,本次導入臺灣市場的 5 款車型中,有 3 款採用了 1.6 升 Ecoboost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高階兩款車型則採用 2.0 升 Ecoboost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福特六和在發表會現場也表示,這兩款 Ecoboost 動力心臟將能夠帶來媲美大排氣量引擎動力輸出,擁有低排氣量引擎的二氧化碳排氣量和稅金優勢。

Kuga 所搭載的 2.0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上) 擁有了 242 匹最大馬力、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具有了國產 SUV 中最強勁的動力輸出。1.6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下) 則俱備了 177 匹最大馬力、24.5 公斤米最大扭力。與同性能水準的自然進氣動力車款相比,小排氣量的渦輪增壓引擎俱備了稅金上的優勢。

1.6 升汽油動力能夠於 5,700 轉產出 177 匹最大馬力、並在 1,750 轉起至 4,500 轉提供 24.5 公斤米最大扭力。高階車款所搭載的 2.0 升汽油動力則能於 5,500 轉產出 242 匹最大馬力、並在 3,000 轉帶來 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兩種動力統一與 Selectshift 6 速手自排變速箱進行搭配,其中 2.0 升動力則另俱備了智慧型全時 4 輪驅動系統。

Kuga 所採用的 1.6 升 Ecoboost 與 2.0 升 Ecoboost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皆與 Selectshift 6 速手自排變速箱進行搭配。

Kuga 採用了前麥佛遜、後刀鋒式的獨立懸吊設計,而如同 Focus、Ford 亦為 Kuga 提供了 Curve Control 彎道穩定系統,可控制扭力輸出來避免車輛轉向過度狀況發生。至於 2.0 升動力車型所採用的智慧型四輪驅動裝置,則利用電腦進行 16 毫秒一次監測,將分配引擎動力至各車輪間,並讓 Kuga 具有輕度越野之能力。

Kuga 採用了前麥佛遜、後刀鋒式的獨立懸吊設計,而如同 Focus、Ford 亦為 Kuga 提供了 Curve Control 彎道穩定系統,可控制扭力輸出來避免車輛轉向過度狀況發生。

根據經濟部能源局所測得的油耗數據,Kuga 1.6 升動力車型在歐盟測試規範下繳出了每公升 12.3 或 12.4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至於 2.0 升動力車型之平均油耗則為每公升 10.6 公里;領取客貨車牌的 Kuga 全車系亦獲得了能源效率 1 級的肯定。

Ford 國產旗艦,企圖以強大產品力奪取 SUV 王位

福特六和以 Smart Utility Vehicle 智慧休旅車形容 Kuga,且多次在發表中以配備與其他市面上的 SUV 進行比較。其實我們不難看出福特六和對 Ford Kuga 的期許,無論科技配備或動力系統都是國產 Ford 車款之最,充分展現出 One Ford 全球戰略所帶來的強悍產品實力。

雖然沒有透露 Kuga 的年度銷售目標,但盛大的發表會也完全展現出了 Kuga 奪取國產 SUV 龍頭寶座的企圖和野心,福特六和在發表會中也預測未來臺灣 SUV 市場應該會呈現三強鼎立或兩強獨大的局面。福特六和汽車總裁范炘在發表會上也充滿信心地表示:「在整體市場沒有明顯成長的情況下,Ford 今年銷售仍逆勢成長 15%,今日 Kuga 正式加入臺灣的產品陣線,更展現我們前進市場 3 大品牌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