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原廠於 2013 年 7 月 19 日在官方網站上正式公佈了新一代 Fit 的相關資訊,對首款採用新世代 Sport Hybrid i-DCD 雙離合器運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 Fit Hybrid 進行介紹。在日本當地的 JC08 油耗測驗規範下,新一代 Fit Hybrid 繳出了每公升 36.4 公里的油耗表現,是日本市場中油耗成績最好的油電動力車款。

Honda 原廠正式公佈了新一代 Fit 的相關資訊,其中採用 Sport Hybrid i-DC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新一代 Fit Hybrid,更在日本 JC08 油耗規範下繳出了每公升 36.4 公里的優異油耗成績。在臺灣方面,Honda Taiwan 證實新一代 Fit 會在 2014 年於臺灣上市,不過詳細時間點目前仍無法確認。

新一代 Honda Fit Hybrid 將於 2013 年 9 月份就在日本正式上市,並預計在 2014 年年初在歐洲市場銷售。在臺灣方面,Honda Taiwan 證實新一代 Fit 會在 2014 年於臺灣上市,詳細時間點目前仍無法確認。雖然新一代 Fit Hybrid 在日本繳出了漂亮的油耗,不過據 U-CAR 了解,礙於成本因素 Fit Hybrid 臺灣導入的機率並不高。

突破框架,大膽新造型

Honda Fit 在前兩個世代大致上維持了相似的造型走向,不過在本次大改款中,我們能夠看到第 3 代 Fit 採用了截然不同的設計概念,在外觀上具有相當大膽的突破。新一代 Fit 與前兩代車款在車頭上最明顯的差異,在於採用了水箱護罩和頭燈組整合的一體式設計,前兩代 Fit 皆為三角狀的淚滴形頭燈,第 3 代 Fit 則是將頭燈組輪廓銳利化,並與水箱護罩相互緊扣,多少有當家 SUV 車款 CR-V 的影子。

新一代 Fit 在外觀上具有相當大膽的突破,車頭上採用水箱護罩和頭燈組整合的一體式設計,並以 3 通道的進氣造型帶來更具運動化的外觀設定。深深刻劃在車側上的鈑件摺線,更為 Fit 添增不少激進的運動感。

大改款 Fit 在前進氣柵的處理上也更為運動化,相較於 2 代車款的單通道進氣造型,第 3 代 Fit 除了中央進氣柵外也於車頭兩側配置了進氣口的造型,帶來更為性能化的 3 通道式樣貌。與 A 柱連貫的引擎蓋摺線,除了帶來更明顯的肌肉感外,也將 Fit 車側整體的線條向前延伸,對小型 MPV 過度方正的車格進行修飾。

採用 6 速手排變速箱和 1.5 升 i-VTEC 缸內直噴汽油引擎的 Fit RS 運動化車型,也與 Fit Hybrid 同步亮相。Fit RS 在車頭上額外配置了前霧燈和晝行燈條,水箱護罩上則另配置了代表身份的 RS 字樣,擾流尾翼也採用了更運動化的設計。

第 3 代 Fit 全車最誇張的設計,非深深刻劃在車側上的鈑件摺線末屬,從前葉子板開頭的折線從尖銳的點逐漸放大,如同一股深刻且銳利的力道劃過 Fit 車身,為其添增不少激進的動感。雖然日本原廠沒有公佈的詳細車身尺碼,不過據了解,3 代 Fit 之軸距長度較前代車款增加了 5 公分左右,至於長寬高則與 2 代車款相差不遠。

延續著全面翻新的氣勢,新一代 Fit 之車尾造型也與 2 代車款完全不同,尾燈組不再是獨立在左右兩側的單一三角狀輪廓,而是與尾門連結的不規則造型。尾門上也多了道橫貫車尾的鍍鉻橫條,為 Fit 添增了不少豪華氣息。後保險桿的設計則呼應車頭,以左右的氣孔造型為 Fit 營造出更濃厚的運動感。

雖然原廠尚未公佈相關資料,不過新一代 Fit 在車室鋪陳上也具有了相當大的變革,除了為方向盤換上與 CR-V 和 Accord 相似的多功能按扭,Fit 導入了 Engine Start 引擎啟動鍵,並為儀錶板換上了全新的三環設計,整體的中控介面也採用了駕駛導向之設計。
廣  告

Hybrid 為亮點,3 種動力率先曝光

Honda 原廠目前僅透露,採用 Sport Hybrid i-DC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 Fit Hybrid 的油耗表現為每公升 36.4 公里,比起過往的 IMA 電動馬達輔助系統之燃油效率進步了 35%,並沒有公佈相關的動力數據。不過據已經試駕 Fit 原型車的日本當地媒體報導,新一代 Fit 目前已證實將有 3 種不同的新世代 Earth Dreams 動力系統,全數皆採 DOHC 雙凸輪軸的設計。

新一代 Fit 目前已有 3 種不同的新世代 Earth Dreams 動力系統曝光,全數皆採了 DOHC 雙凸輪軸的設計,包括了 100 匹最大馬力的 1.3 升直列 4 缸 i-VTEC 汽油引擎、132 匹最大馬力的 1.5 升 i-VTEC 缸內直噴汽油引擎、以及 1.5 升引擎、電動馬達和 7 速自手排雙離合器變速箱組成的 Sport Hybrid i-DC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

入門車型將採用 1.3 升直列 4 缸 i-VTEC 汽油引擎與 CVT 無段式變速箱的組合,能夠在 6,000 轉產出 100 匹最大馬力,並於 5,000 轉產出 12.1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 Fit RS 車型採用、與 6 速手排變速箱搭配的 1.5 升直列 4 缸 i-VTEC 缸內直噴汽油引擎,則可在 6,600 轉產出 132 匹最大馬力、4,600 轉提供 15.8 公斤米最大扭力;現較於目前臺灣國產 Fit 的 120 匹最大馬力、14.8 公斤米,增加了 12 匹最大馬力和 1.0 公斤米最大扭力。

新一代 Fit 依動力心臟不同,也提供了不同的變速箱配置。1.3 升動力車型將與 CVT 無段式變速箱搭配,採用 1.5 升 i-VTEC 引擎的 Fit RS 將搭載 6 速手排變速箱 (右) ,至於 Fit Hybrid 則會採用 Honda 自行研發的 7 速自手排 DCT 雙離合器變速箱 (左) 。

而本次 Fit 大改款中最具看頭的動力系統,則為以 1.5 升 Atkinson 循環直列 4 缸汽油引擎、7 速自手排雙離合器變速箱、電動馬達系統以及鋰離子電池組合而成的 Sport Hybrid i-DC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可於 6,000 轉產出 137 匹最大綜效馬力、5,000 轉產出 17.3 公斤米綜效扭力。

Fit Hybrid 採用了由 1.5 升 Atkinson 循環直列 4 缸汽油引擎、7 速自手排雙離合器變速箱、電動馬達系統以及鋰離子電池組合而成的 Sport Hybrid i-DC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而與過往的 IMA 系統不同,這套系統俱備了純電動行駛的能力,不過詳細數據原廠目前仍未公佈。
Sport Hybrid i-DC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最大綜效輸出為 137 匹馬力和 17.3 公斤米扭力,其中 1.5 升 Atkinson 汽油引擎本身就擁有了 110 匹最大馬力,至於電動馬達本身則可輸出 22kW 的功率。

1.5 升 Atkinson 汽油引擎本身擁有了 110 匹最大馬力和 13.7 公斤米最大扭力,至於電動馬達本身則可輸出 22kW 的功率,並帶來 16.3 公斤米扭力 (160 牛頓米) 。Fit Hybrid 所使用的 Sport Hybrid i-DCD 與過往的 IMA 系統不同,俱備了純電動行駛的能力,不過詳細數據原廠目前仍未公佈。

Fit Hybrid 成本過高導入困難,仍爭取臺北車展亮相

而在本次大改款中,Fit 以大膽突破的造型以及 Hybrid 車型漂亮的油耗表現,吸引了全球車壇的目光。身為 Honda Taiwan 在臺灣市場的主力產品之一,Fit 車系的重要性當然不容忽視,目前 Honda Taiwan 僅確認第 3 代 Fit 會在 2014 年登臺,不過詳細時間仍未明朗。

新一代 Fit Hybrid 若能夠導入臺灣,相信也將會為國產車市場引起不少話題。據 U-CAR 了解,Fit Hybrid 確實在 Honda Taiwan 的導入評估範圍內,但是油電動力系統過高的成本,則讓 Honda Taiwan 暫不考慮將 Fit Hybrid 引進販售。不過這不代表臺灣民眾就無緣與 Fit Hybrid 見面,Fit Hybrid 是 Honda Taiwan 向日本原廠爭取於 2013 年底臺北車展展演的潛在車款之一,以向國人展現 Honda 在新世代油電混合動力的發展成果。至於是否能夠成行,U-CAR 也將持續關注相關消息,並在未來帶來更多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