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3 Series 進入代號 F30 的第 6 個世代之後,過往頗具盛名的直 6 自然進氣引擎,改由一系列汽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取而代之,並逐步將所搭載的引擎排氣量縮減,而渦輪增壓與小排氣量的搭配,對於這款 BMW 相當具有運動性與操控樂趣的房車代表作而言,有著什麼影響,而在第 6 代 BMW 3 Series 車系導入臺灣之後、U-CAR 試車組其實已陸續接觸過 320i、318d、320d、與 328i 等車型,已見證優異的操控底子,以及新生代引擎的渦輪韻味,擁有不可否認的實力。

不過這次的主角-316i,引擎蓋下的真相,竟是一具排氣量只有 1,598c.c 的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相信這是可能讓部份 BMW 老車迷感到訝異的,而動力表現如何?會不會沒力?配備水準如何?相信也讓不少正在觀望的消費者,急著想要一探究竟,因此本篇就將針對 316i 的各項表現,一一帶來介紹。

316i 從 2013 年 3 月引進臺灣之後,成為現行 6 代 3 Series 於臺灣的販售編成中最入門的車型,所搭載的 1.6 升渦輪增壓數據表現不比家族大哥來的耀眼,不過所提供的動力其實已可滿足多數人的日常使用。

小有小的魅力,數字不是一切

在渦輪增壓引擎還沒有普及於一般市售車款時,或許有不少人聽到「入門」這兩個字,就與「沒力」劃上等號,不過現在渦輪增壓引擎成為潮流之後,這樣的觀念已漸漸被洗去。而 316i 所搭載的 1.6 升直列 4 缸引擎,其實與 116i、118i 採用相同的 N13 系列引擎,擁有 Twin Scroll 雙渦流渦輪增壓、高壓缸內直噴與 VALVETRONIC 汽門揚程可變系統等當家動力科技,使其可在 4,350 轉輸出 136 匹最大馬力。

316i 引擎蓋底下的 1,598c.c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雖然體積小巧,不過同樣擁有 TwinPower Turbo 渦輪增壓、高壓缸內直噴與 VALVETRONIC 汽門揚程可變系統等 BMW 當家動力科技,使其可在 4,350 轉輸出 136 匹最大馬力,並搭配 8 速 Steptronic 變速箱。

坦白說,這樣的動力數字確實不吸引人,然而,實際上踏下油門後,1,350 轉即可輸出最大扭力 22.4 公斤米的特性,仍然可讓 316i 以輕快的腳步邁開步伐,在起步初期間,其實難以感受到這是一輛只有 1.6 升引擎的 3 Series,而在起步後的轉速拉高與提速的反應,與 8 速 Steptronic 變速箱的匹配,雖然比不上家族大哥們那般奔放、有活力、有衝勁,但足夠的扭力施展,確實能夠帶給駕駛一定的加速快感,同時又能顧及駕乘者的舒適性。

316i 帳面上的動力數據雖然不夠吸引人,然而低轉速供應最大扭力的特性,仍然可使其以輕快的姿態邁開步伐,在起步後的轉速拉高與提速的反應,與 8 速 Steptronic 變速箱的匹配,雖然比不上家族大哥們那般奔放、有活力、有衝勁,但足夠的扭力施展,確實能夠帶給駕駛一定的加速快感

不過,由於變速系統未採用 320i 以上車型般的運動化調校,因此換檔反應與順暢度較運動化 8 速 Steptronic 變速箱略遜一籌,而當引擎轉速約莫攀越 4,500 轉、或更高轉速域時,可以感受到加速力道已開始減弱,車速也在到達一定的速域後,進入加速平原的階段,出彎短時間內再加速時,也有無可避免的渦輪遲滯現象,這樣的表現,自然比家族中動力更盛的車型相對失色,但是要應付國內狹小壅擠的平面或山路環境,坦白說,綽綽有餘,而且與其餘車型不同的是,你在安全的範疇下,還可享受將車輛動力推向極限邊緣的另類樂趣。

由於變速系統未採用 320i 以上車型般的運動化調校,因此換檔反應與順暢度較運動化 8 速 Steptronic 變速箱略遜一籌,而出彎再加速時也有些許渦輪遲滯現象,雖然比家族中動力更盛的車型有所差異,但是要應付國內狹小壅擠的平面或山路環境,坦白說,綽綽有餘。

好底子,真價值

順暢而足敷國內多數環境使用的動力表現,搭配 F30 世代 3 Series 均衡穩定的底盤素質,在面對狹隘的多彎環境,自然而然也能譜出靈活動感的悅人韻律,轉向精準度、側傾抑制、還有激駕中讓你體驗到極限邊緣的後驅操控樂趣,當然也是原汁原味傳承著巴伐利亞的血統,以及 3 Series 均衡的前後比重,也再一次的讓試車組感到滿意,其實整體來說,316i 除了直線尾段和出彎加速能力之外,其餘表現和家族高階車型相比,並不會遜色到哪裡去,如此傳動操控搭配水準,其實已可滿足多數消費者。

如果嫌一般順暢的駕駛不夠痛快,只要將動態行車駕駛模式切換到 Sport 之後,來段激情奔走,實屬輕而易舉之事。而當駕著 316i 在山路中來回奔走幾趟之後,「入門動力」這四個字,自然而然已在大腦內的暫存記憶體中消失、不再重要。

順暢而足敷國內多數環境使用的動力表現,搭配 F30 世代 3 Series 均衡穩定的底盤素質,在面對狹隘的多彎環境,自然而然也能譜出靈活動感的悅人韻律,轉向精準度、側傾抑制、均衡的前後配重,還有激駕中讓你體驗到極限邊緣的後驅操控樂趣,無不傳遞著純正的巴伐利亞血統,一旦駕著 316i 在山路中來回奔走幾趟之後,「入門動力」自然而然的已不再重要。

反璞歸真,遞送傳統 BMW 德系務實韻味

再來,看看 316i 其它的展演吧。316i 車身外觀並沒有 Sport Line、Modern Line 或是 Luxury Line 等套件的點綴,而是以 Basic Line 的設定進入市場,雖然車身各處沒有了亮眼的飾板,不過卻讓 316i 傳遞出反璞歸真的簡約質感,同時卻也不會削弱 F30 世代動感的車頭線條和銳利眼神之進化,使其帶有些許過往車型的簡單卻又動感的韻味。而雖然身為最入門的車型,但舉凡遠近光雙功能氙氣頭燈、LED 晝行燈、電動加熱摺疊後視鏡等等,都是 316i 的標準配備,另一處與高階車型的差異,則是 205/60 R16 的輪胎規格。

316i 車身外觀並沒有 Sport Line、Modern Line 或是 Luxury Line 等套件的點綴,而是以 Basic Line 的設定進入市場,儘管少了華麗點綴,但仍然檔不住 3 Series 那份運動本格,遠近光雙功能氙氣頭燈、LED 晝行燈、電動加熱摺疊後視鏡等無一缺少,不過由於是入門設定,因此而搭配 205/60 R16 的輪胎。

車室質感表現部份,316i 雖然沒有配備電動座椅、真皮運動化多功能方向盤、風格飾條、或是中控台上的 5.7 吋大螢幕等等,但基本配備其實已算完善,舉凡 iDrive 控制系統、分離式恆溫空調、皮革座椅、圖像式倒車輔助系統、BMW Professional 音響系統、全車 6 組喇叭、怠速熄火系統、動態行車駕駛模式等,都是 316i 的標準配備,滿足一般大眾的使用需求,同時也具備完整主被動安全系統。整體來看,車室鋪陳雖然少了點豪華氛圍,不過一貫的駕駛導向操駕介面和沉穩的色調搭配,其實 316i 反而有點像是回歸過往 3 Series 的傳統,傳遞著簡約、但運動氣息十足,以實用操駕本質為主的獨到氣息。

316i 車室鋪陳ㄧ切以簡約實用為主,僅在手套箱和排檔桿座等處添上了鋁質髮絲紋飾板,整體風格有點像是回歸過往 3 Series 的傳統,傳遞著簡約、但運動氣息十足,以實用操駕本質為主的氛圍,而皮革包覆方向盤帶來的觸感儘管不若高階車型細膩,但還是整合了音響操控以及車速控制系統快捷鍵,滿足基本的實用需求。
雖然沒有配備電動座椅、真皮運動化多功能方向盤、風格飾條、或是中控台上的 5.7 吋大螢幕等等,但基本配備其實已算完善,舉凡 iDrive 控制系統、分離式恆溫空調、皮革座椅、圖像式倒車輔助系統、BMW Professional 音響系統、全車 6 組喇叭、怠速熄火系統、動態行車駕駛模式等,都是 316i 的標準配備,滿足大眾使用一般需求。
廣  告

對於熱血車迷或層峰人士來說,動力數字或是車價,往往會成為同儕競爭的一向指標,316i 也許在它們眼裡不夠看。但如果你是一位精打細算、但夢想擁有一輛 3 Series 的消費者,316i 純正的巴伐利亞操駕血統、經濟的與油耗與稅金優勢,還有完善的安全防護與時用配備,整體來看,316i 其實是一輛相當優質的選擇,而也就是因為此,國內自 2013 年 3 月份導入 316i 之後,的確也在現行 3 Series 家族中,扮演重要的銷售戰力,往後是否也能更加發光發熱,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