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在去年 (2012) 10 月份的報導中,曾介紹過 Nissan 正在開發一套名為「Independent Control Steering Technology」的線傳 (Drive-by-wire) 轉向系統,並預計在 1 年內搭載於市售車款上。這項消息如今時隔約 10 個月,Nissan 集團的豪華品牌 Infiniti,正式宣布將在旗下中型豪華房車 Q50 上 (先前的 G 系列),搭載這套先進的線傳轉向系統。

Infiniti 的中型豪華房車 Q50,已確定將搭載 Nissan 新開發的線傳轉向系統,將帶來前所未有的轉向體驗。

經過 Sébastien Vettel 調校,確保轉向準確與操控運動性

Infiniti 表示,Steering-by-wire 線傳轉向科技,是新世代中型房車 Q50 上的重點配備。延續 G 系列房車的傳統,Q50 同樣是輛訴求動感與駕馭樂趣的後驅豪華房車,在使用線傳轉向科技後,為了確保 Q50 的操控表現,Infiniti 進行了相當長久的測試,其中的秘密武器,就是 Infiniti 的品牌性能總監:Sebastien Vettel!

在使用線傳轉向系統後,為了確保 Q50 依然保有濃郁的運動性,Infiniti 特別請來 F1 冠軍車手 Sebastien Vettel,在 Tochigi (栃木) 測試跑道進行測試與調校。

自從 Infiniti 和 Red Bull 車隊達成合作協議後,3 次 F1 冠軍車手 Sebastien Vettel 就持續地在 Infiniti 的 Tochigi (栃木) 測試跑道進行測試,持續回饋給 Infiniti 工程團隊相關意見,並針對 Q50 的性能及操控感受進行調校。

Direct Adaptive Steering,反應更快、震動更少

Infiniti 將這套線傳轉向系統取名為:Direct Adaptive Steering,它是透過駕駛者轉動方向盤時所產生的訊號,傳送給設置於轉向機構上的作動器,藉由作動器控制轉向舵桿進行轉向。Infiniti 表示,透過線傳科技,可以降低因機械結構磨損,導致轉向手感喪失的現象,同時轉向反應也會比傳統設計更快、震動更小。

Direct Adaptive Steering 擁有 3 組備用的電子控制元件,而在最極端狀況下,轉向系統內的離合器會重新連接轉向機柱,讓 Q50 以傳統的機械結構進行轉向。
廣  告

此外,透過 Infiniti Drive Mode Selector 駕駛模式選擇器,可提供 4 種原廠預設模式,以及 1 組個人化設定可選,讓駕駛者可以依照不同的習慣及路況改變 Q50 轉向系統的反應。另一方面,一如 U-CAR 先前所報導的內容,Q50 所搭載的 Direct Adaptive Steering 另可與 Active lane control 車道維持系統整合,當攝影鏡頭發現車輛有偏離車道的現象時,Direct Adaptive Steering 會適時輸入轉向訊號,讓行進路線重回正軌,確保行車安全。

提到安全性,Direct Adaptive Steering 系統設有 3 組備用的電子控制原件,而傳統的轉向機構也予以保留,一旦線傳轉向系統喪失功能,傳統的轉向機柱變會馬上接手,讓 Q50 繼續保有轉向功能。此外,Infiniti 表示,Direct Adaptive Steering 系統已經過 40 萬公里以上的實際路試,來確保這套系統在車輛行駛壽命內,都能正常作動。

Q50 上市後,將在 3.5 Hybrid 車型上標配 Direct Adaptive Steering 系統,至於歐洲市場的 2.2d 及美國市場的 3.7 車型則列為選配。

Q50 今年第 3 季上市後,在歐洲及美國市場 Direct Adaptive Steering 系統將會是 3.5 Hybrid 車型的標準配備,並分別提供給 2.2d (歐洲) 及 3.7 (美國) 車型選配。至於其它車款都將配目前已廣泛運用的電子液壓式轉向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