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在 2013 年 7 月底替旗下純電動車 i3 舉辦完盛大的全球首演之後,緊接著便在日前宣告旗下首款量產插電式混和動力跑車 i8,即將於 9 月正式登場的法蘭克福車展中全球首演,不過就在距離車展開演還有一個月時,BMW 突如其然釋出量產版 i8 的主要規格資訊,以及偽裝測試車在自家於法國的測試場地奔馳的畫面,雖然無法窺得全車樣貌,不過已成功引起國際車壇的高度矚目。

BMW 日前突如其然釋出量產版 i8 的主要規格資訊與偽裝測試車部份廠照,雖然無法窺得全車樣貌,不過已現有廠圖來看,理應不會與概念車相去甚遠,同樣透過流暢自然的線條與醒目的上掀式車門設計,刻畫出動感前衛姿態。

為了保留新鮮感,BMW 選擇將 i8 的真面目隱藏,而先行公佈 i8 完整的規格動力與環保表現,以目前公佈的資訊來看,量產版 i8 車身尺碼在略微修改之後,而以車長 4,689mm、車寬 1,942mm、車高 1,293mm、軸距 2,800mm 此跑車般的體態呈現;至於造型設計方面,雖然目前無法完全一探整車樣貌,不過已現有廠圖來看,理應不會與概念車相去甚遠,同樣透過流暢自然的線條,刻畫出動感前衛姿態,並將風阻係數壓在 0.26cd。

電動馬達搭配後置引擎,近 50:50 的均衡配重

i8 傳動系統配置維持與概念車的插電式混和動力基礎相同,以前置電動馬達、後置傳統內燃機引擎,以及安裝於車底中央趨前的鋰電池模組,來達成品牌強調的低車身重心與近乎 50:50 的前後配重比例。搭載於前軸的混和動力系統電動模組,除了擁有一顆 131 匹馬力輸出的同步電動馬達之外,動能回收系統、電子無段變速系統與其餘電子部件亦匯聚於車輛前方。

i8 傳動系統配置維持與概念車的插電式混和動力基礎相同,以前置電動馬達、後置傳統內燃機引擎,以及安裝於車底中央趨前的電池模組,來達成品牌強調的低車身重心與近乎 50:50 的前後配重比。

至於後方所搭載的則為則為一具 1.5 升渦輪增壓引擎,透過 BMW TwinPower Turbo 渦輪增壓科技、高壓缸內直噴與 VALVETRONIC 汽門揚程可變科技,使其擁有 231 匹最大馬力、32.6 公斤米最大扭力之輸出水準,並且透過將 6 速自排變速箱、引擎與後懸吊系統整合於後方的配置,使 i8 在使用汽油引擎為動力時,能夠擁有更加直接的動力輸出反應。

後方所搭載的 1.5 升渦輪增壓引擎,透過 BMW TwinPower Turbo 渦輪增壓科技、高壓缸內直噴與 VALVETRONIC 可變汽門正時科技,使其擁有 231 匹最大馬力、32.6 公斤米最大扭力之輸出水準,動力較概念車發表時所公佈的資訊來要稍大。

透過此混和動力系統的配置,i8 可達成單靠電動馬達的純電動驅動、或是兩組動力系統同時運作時來達成四輪驅動,在兩組動力系統同時運作之下,i8 綜效最大馬力可達到 362 匹最大馬力與 58.1 公斤米扭力最大扭力,搭配僅低於 1,490 公斤的車重後,i8 可於 4.5 秒完成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衝刺,極速則是被限制在時速 250 公里,另外,在純電動行駛模式下,極速則可來到時速 120 公里。

透過混和動力系統的配置,i8 可達成單靠電動馬達的純電動驅動、或是兩組動力系統同時運作時達成四輪驅動,在兩組動力系統同時運作之下,i8 綜效最大馬力可達到 362 匹最大馬力與 58.1 公斤米扭力最大扭力,並且可於 4.5 秒完成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衝刺。

40km/l 平均油耗,最大續航力 500 公里

由於是採用插電式混和動力系統配置,因此 i8 擁有更為實用的續航表現,雖然於純電動行駛下,所搭載的鋰離子電池模組僅能支援最多 35 公里的純電行駛,不過當 i8 於滿油、滿電且與可在高速巡航與滑行時充電的動能回收系統搭配後,混和動力行駛模式下 i8 最大續航力可達到 500 公里、Eco Pro 模式下則可再增加 20%行駛里程,同時 i8 也已於歐洲油耗循環測試標準中,交出每公升 40 公里 (2.5l/100km) 的油耗表現,二氧化碳平均排放量則為每公里 5.9 公克。當需要充電時,可透過家用插座為 i8 充電、充電時間小於 3 小時,或 BMW i 提供的壁掛式充電系統充電,充電時間將可進一步縮減至 2 小時以內。

需要充電時 i8 可透過家用插座為車輛充電、充電時間小於 3 小時,或 BMW i 提供的壁掛式充電系統充電,充電時間將可進一步縮減至 2 小時以內。

除了動力系統以外,輕量化車體亦是 BMW i 相當著重的技術突破,i8 與 i3 同樣採用碳纖維複合強化塑料建構車體,底盤與懸吊結構則主要以鋁合金打造而成,兩者合而為一便成為 BMW 所稱的 LifeDrive 架構,除了達成維持輕量化訴求、亦可兼顧車體剛性與車身重心分配表現,車門部份則除了碳纖維複合強化塑料之外,亦採用了鋁合金覆蓋於表面。

輕量化車體亦是 BMW i 相當著重的技術突破,i8 與 i3 同樣採用碳纖維複合強化塑料建構車體,而車門除了碳纖維複合強化塑料之外,亦採用了鋁合金覆蓋於表面。

車體的輕量化要求也一律貫徹於車室以及底盤細節當中,原廠目前透露 i8 儀表與中控台特別以質地輕盈的鎂合金作為支架,使其整體重量較 6 Series 輕了 30%之有,另外,空調通道亦採用特製的泡棉科技所打造,可較傳統材料省了 60%的動量。i8 輕量化的細節甚至也延伸至底盤的鋁製螺絲、鉚釘和懸吊結構上,甚至還應用上了擁有輕量化優勢、主要使用於智慧型手機的特製強化玻璃做為後檔風玻璃,對於輕量化的要求,可說是無微不至。

廣  告

自 2011 年 BMW 宣布成立電動品牌“i” 之後,隨後即發表了 i3 與 i8 兩款全新概念作品,其中 i8 更因為炫麗的外型與科技,還有配合電影中的曝光而聲名大噪,如今在將近 2 年的等待之後,車迷終於可以透過如今的資訊更了解 i8 將揭開的跑車新篇章,而 i8 究竟葫蘆裡還賣著什麼藥,待法蘭克福車展正式首演後,就將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