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 GLA-Class 小型 SUV 是 Mercedes-Benz 在 2013 年法蘭克福車展中首演的新星,但是整體的展演主軸似乎都圍繞著旗艦車款:新一代 S-Class。而除了先前已報導過的性能版 S 63 AMG、概念車 Concept S-Class Coupe 以及每公升油耗可達 33.3 公里的 S 500 Plug-in Hybrid,全自動在德國道路上行駛超過 100 公里的 S 500 Intelligent Drive,更預覽了 Mercedes-Benz 未來的汽車科技發展。Mercedes-Benz 也預計,無人駕駛的全自動車款可望在 2020 年前問世。

除了先前已報導過的性能版 S 63 AMG、概念車 Concept S-Class Coupe 以及每公升油耗可達 33.3 公里的 S 500 Plug-in Hybrid,全自動在德國道路上行駛超過 100 公里的 S 500 Intelligent Drive,預覽了 Mercedes-Benz 未來的汽車科技發展。Mercedes-Benz 也預計,無人駕駛的全自動車款可望在 2020 年前問世。

一樣在證明能耐,走上 125 年前汽車首次長征的道路

S 500 Intelligent Drive 自動行駛的路段也別具意義,Mercedes-Benz 選擇讓其走上了 125 年前,創辦人 Carl Benz 之妻 Bertha Benz 曾駕駛過的路段,從德國 Mannheim 到 Pforzheim,約 100 公里左右的路程。約 125 年前,為了證明 Carl Benz 首輛作品 patent motor car No.1 的能耐,Bertha Benz 於 1888 年駕駛著這輛全球第 1 輛的三輪汽車,進行首次長距離的路試 (並從 Pforzheim 成功返回 Mannheim) 。

S 500 Intelligent Drive 自動行駛的路段也別具意義,Mercedes-Benz 選擇讓其走上了 125 年前,創辦人 Carl Benz 之妻 Bertha Benz 曾駕駛過的路段,從德國 Mannheim 到 Pforzheim,約 100 公里左右的路程。
廣  告

以一般車款為基礎,大量增列感應器

而與 Bertha Benz 125 年前的旅程不同,道路上不只會有 S 500 Intelligent Drive 一輛車,這輛自動行駛的大型轎車將面對複雜的路況和交通狀況。

以新一代 S-Class 為基礎打造的 S 500 Intelligent Drive,其實在基礎架構上與一般 S-Class 大同小異,同樣搭載了 S-Class 和 E-Class 所使用的 Intelligent Drive 主動式安全套件。不過相較一般車款,Mercedes-Benz 為其配置了更多感應器,以對交通狀況進行更精密的偵測。

以新一代 S-Class 為基礎打造的 S 500 Intelligent Drive,其實在基礎架構上與一般 S-Class 大同小異,不過相較一般車款,Mercedes-Benz 為其配置了更多感應器,以對交通狀況進行更精密的偵測。
S 500 Intelligent Drive 除了雷達外,車上也增加了更多的攝像鏡頭,並且在前保險桿左右邊緣配置了長距離的雷達組,以提前偵測左右來車。
透過感應器所得到的道路資訊和位置資訊,自動駕駛系統將分析道路上空缺的區域,並安排行駛的路線。

S 500 Intelligent Drive 除了雷達外,車上也增加了更多的攝像鏡頭,並且在前保險桿左右邊緣配置了長距離的雷達組,以提前偵測左右來車;而車尾後方也增列了一具長距離雷達以偵測車尾的交通。4 具短距離雷達被配置在車輛的 4 個角落,讓其偵測周遭的環境和用路人。至於交通號誌則是由擋風玻璃上的彩色攝像鏡頭分析,另一具鏡頭則在車尾,對經過的環境進行拍攝,而這些環境特點也以在上路前就被輸入在數位地圖上,以利於進行交叉比對;比起單靠 GPS 衛星系統,此舉將顯著地提升車輛定位的準確性。

道路上不同的交通號誌,是由 S 500 Intelligent Drive 擋風玻璃上的彩色攝像鏡頭分析辨識。
除了監控車頭前方路況的鏡頭,車尾上的鏡頭會對經過的環境進行拍攝,而這些環境特點也以在上路前就被輸入在數位地圖上,以利於進行交叉比對;比起單靠 GPS 衛星系統,此舉將顯著地提升車輛定位的準確性。

而透過感應器所得到的道路資訊和位置資訊,自動駕駛系統將分析道路上空缺的區域,並安排行駛的路線。而這套演算法是由 Mercedes-Benz 研究團隊以及學術單位 Institute for Measuring and Control Technology at the Karlsruh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KIT) 所共同創造;至於 Mannheim 到 Pforzheim 的 3D 電子地圖則是由 Mercedes-Benz、KIT 以及 Nokia 的電子地圖部門 HERE 合作繪製。

雖然技術上已可行,但是 Mercedes-Benz 也點出在法規面上的種種困難,其中 UN/ECE (歐洲經濟委員會) 規範 R79 條,僅允許車輛在道路上進行修正性的方向盤控制,在時速 10 公里以上則無法進行全自動行駛。而在維也納道路交通公約下,駕駛需隨時控制車輛且需具有隨時干預車輛的能力。

雖然技術上已可行,但是 Mercedes-Benz 也點出在法規面上的種種困難,其中 UN/ECE (歐洲經濟委員會) 規範 R79 條,僅允許車輛在道路上進行修正性的方向盤控制,在時速 10 公里以上則無法進行全自動行駛。而在維也納道路交通公約下,駕駛需隨時控制車輛且需具有隨時干預車輛的能力。即便仍有困難,但是 Daimler 集團董事、負責 Mercedes-Benz 車輛開發的 Prof. Dr. Thomas Weber 也表示,希望 Mercedes-Benz 能夠成為首間將全自動車款投入量產的車廠,他個人也預計全自動的 Mercedes-Benz 車款將能夠在 2020 年前供消費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