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 Saab 品牌的粉絲來說,9 月 18 日應該會是值得紀念的重大日子,在經歷破產及其後續相關的風風雨雨之後,Saab 現行擁有者 NEVS (National Electric Vehicle Swedenor)重啟生產線,首輛駛出生產線的車款,從外型上來看似乎與 Saab 9-3 並無二異。但 NEVS 表示,這輛新作外型雖然變化不大,但內部卻做了不少的變革,意味著重啟爐灶後駛離產線的這輛 Saab,近似於準輛產版本,還須經過多項測試認證,也就說距離 Saab 真正重返市場,還需要一段時間。

自 2012 年 6 月中旬確定成為 Saab 的新主人之後,NEVS 於 2013 年 9 月 18 日首次重啟產線,首款試裝車與 Saab 9-3 相差無幾,但 NEVS 表示在內步進行了多項變革。在試裝車步下產線後,NEVS 後續也將進行更多產線測試與調整,距離重返量產似乎僅剩一步之遙。

從 2011 年底瑞典 Saab 汽車向法院申請破產開始,到 2012 年 6 月中旬 NEVS 宣佈入主 Saab 汽車為止,為期半年的購買戲碼不斷,爭相競逐入主 Saab 的多為中資,也就是期望邁向國際舞台、透過併購 Saab 汽車來提升技術與價值的目標為主。而最後成功入主 Saab 汽車的 NEVS,事實上是一個為收購 Saab 而成立的國際控股集團,最大股東為 NME 控股公司 (National Modern Energy Holdings Ltd.),期於股東還有瑞典、日本等集團。

雖然 NEVS 表示試裝的 Saab 9-3 在車頭造型上有些許修正,包含新的品牌識別設計,但整體而言,與 Saab 原先的 9-3 並為太大差異。

NEVS 股東成員們多來自替代能源產業,以 NME 控股公司為例,該公司成立於 2004 年,註冊地為英屬維京群島而總公司則設置於香港,NME 控股公司也是隸屬於中國兆龍恆基控股有限公司 (China Dragon Base Holdings)的子公司,該公司主要業務在於電能產業,包含了電池與生質能源 Bio Energy 等。從 NEVS 股東成員的本業與專長項目來看,符合了原先 NEVS 在完成 Saab 汽車收購之後,所宣布的朝電動車發展目標。NEVS 官網上還曾在 2013 年 4 月份,發佈集團另一位成員 Beijing National Battery Technology 增產的消息,更顯 Saab 電動車的問世似乎逐漸有譜。

廣  告

NEVS 表示於 9 月 18 日下線完成的車款,目前仍屬於試裝車,車頭採用了全新品牌識別的廠徽設計,雖然外型看起來與 Saab 9-3 相近,但內裡卻有著諸多改變,只是 NEVS 並未說明作出哪些更動。隨著 Saab 9-3 試裝車駛離產線,NEVS 也將陸續進行產線的調整與檢視,為接下來的量產做好準備,這同時也意味著 NEVS 主導下的 Saab,距離返回銷售市場只差一步之遙,但後續能否推出新作或是替代能源車款,才是品牌真正復活的觀鍵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