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6 月,Mazda 才剛發表了全新一代的 Mazda3,預計今年第 3 季開始在全球市場相繼上市,而近日 Mazda 再發佈新聞表示,將在新款 Mazda3 上搭載新開發的車用連結系統:Mazda Connect,原廠表示這套系統擁有全新概念的人因設計 (HMI,Human Machine Interface),讓駕駛與車輛有更好的連結。

今年第 3 季就要陸續在全球市場上市的新一代 Mazda3,將搭載 Mazda 新開發的 Mazda Connect 整合式操作系統。

新式人因介面,由 7 吋螢幕、抬頭顯示器及控制旋鈕所組成

Mazda Connect 主要是由中控台上的 7 吋螢幕、儀表台上方的 Active Driving Display 抬頭顯示器,以及排檔座後方的控制旋鈕等 3 部分所組成。而這套系統十分著重與智慧型手機的連結,來提供與擴充各種娛樂與多媒體功能。

Mazda Connect 採用 Mazda 新開發的 HMI 人因操作介面,由中控台上的 7 吋螢幕、排檔座後方的操控旋紐,以及儀錶上緣的抬頭顯示器所組成。

儀錶上的 Active Driving Display 抬頭顯示器,主要用來顯示駕駛所需的行車資訊,包含車速及導航資訊等,因此選擇擺放在駕駛視線移動最小的儀表台上緣,藉以減少駕駛視線移動範圍,提升安全性。

Mazda3 上市後,中控台上的液晶螢幕將有兩種尺寸,一般版的顯示範圍較小,若是配有 Mazda Connect 系統的車型,將擁有 7 吋大尺寸螢幕帶來更好的視覺效果。
儀錶上緣的 Active Driving Display,提供駕駛所需的車速及導航資訊,讓駕駛者視線不需大幅移動就能讀取行車訊息。

至於排檔座後方的 Command Controller 控制旋鈕,則是採用 Mazda 新式 HMI 人因工學設計,除了可左右旋轉的旋鈕之外,四周還設置了影音娛樂、Menu、導航及返回等功能的快捷鍵,讓使用者能以最快的速度找到所需的功能。

廣  告

與 Aha by HARMAN 合作,提供更多元的網路服務

為了讓 Mazda Connect 的功能更加強大,Mazda 與 Aha by HARMAN 公司進行合作,成為首家和該公司一同進行產品開發的汽車廠。Aha by HARMAN 將隨著新一代 Mazda3 的上市開始提供他們的產品服務,其中日本市場已確定會採用標準配備的形式提供給消費者使用,讓消費者透過智慧型手機就可取得 Aha by HARMAN 所提供的網路收音機及其它網路服務。Mazda 表示,只要在智慧型手機上下載 app 應用程式,就可以存取 Aha by HARMAN 提供 40,000 個以上的網路電台,以及連上 Facebook 和 Twitter 等社群服務。

Mazda Connect 透過排檔座後方的操控旋鈕進行控制,除了旋鈕之外,周遭還設有許多快捷鍵可以搭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