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德國原廠在 2013 年 5 月份舉辦全球首演後,台灣賓士也於 2013 年 10 月 16 日發表了 Mercedes-Benz 2013 年最重量級的產品:新一代 S-Class。而如同 8 年前,台灣賓士同樣選擇在臺北市的中正紀念堂舉辦 S-Class 之產品發表會,展現出傳承豪華王者寶座的意義。如同 U-CAR 先前報導,台灣賓士將為新一代 S-Class 帶來共 4 種長軸車型,S 350 BlueTEC L 建議售價 458 萬元起、S 400 Hybrid L 建議售價 535 萬起、S 400 L 建議售價 571 萬起以及 S 500 L 建議售價 752 萬起。

繼德國原廠在 2013 年 5 月份舉辦全球首演後,台灣賓士也於 2013 年 10 月 16 日發表了 Mercedes-Benz 2013 年最重量級的產品:新一代 S-Class,共帶來 4 種不同車型,入門的 S 350 BlueTEC L 建議售價為 458 萬元起,較前代車款 531 萬元的入門售價有所調降。

在豪華舒適配備大幅進化的情況下,新一代 S-Class 較前代 S 350 L 建議售價 531 萬元降低 73 萬元的入門車價,無疑為頂級豪華進口車市場投下顆震撼彈。據了解,除目前提供下訂、2014 年第 1 季才會現身的 S 400 L 外,新一代 S-Class 預計能夠在 2013 年 11 月起就可開始交車,而自 9 月份公佈售價後,新一代 S-Class 之訂單亦已突破了 200 張。

0.24Cd 流暢的霸氣,車壇首款全 LED 光源車款

從問世以來,定位為旗艦房車的 S-Class 可以說是 Mercedes-Benz 對豪華設計的具體呈現,而在外觀造型上,新一代 S-Class 也彙整了 Mercedes-Benz 眾多新世代車款的設計語彙,展現出極具雕塑感的大器身驅。

在外觀造型上,新一代 S-Class 彙整了 Mercedes-Benz 新世代的家族設計語彙,展現出極具雕塑感的大器身驅,而流暢的車身也為 S-Class 帶來 0.24Cd 的低風阻係數表現,為豪華旗艦房車寫下新紀錄。

大改款 S-Class 透過面積加大 30% 的水箱罩設計,展現出獨有的王者氣質,並使車頭的視覺焦點更顯寬扁低趴。S-Class 全車系皆標配了 LED 晝行燈,而除了入門的 S 350 L 搭載標準型 LED 頭燈組外,其餘 3 款車型皆標配了造型醒目的智慧型 LED 頭燈組。呼應了車頭顯眼的 LED 頭燈,S-Class 在車尾上的火炬式 LED 尾燈組附上導引光纖科技,汽油動力車型搭配的矩形排氣尾管,也為車尾帶來畫龍點睛之效果。

相較於前代車款,大改款 S-Class 水箱罩面積被放大了 30%,使車頭的視覺焦點更顯寬扁低趴。S-Class 全車系皆標配了 LED 晝行燈,而除了入門的 S 350 L 搭載標準型 LED 頭燈組外 (左下) ,其餘 3 款車型皆標配了造型醒目的智慧型 LED 頭燈組 (右下) ,具備了主動轉向照明、轉彎輔助照明、鄉村道路、高速公路與濃霧模式。
呼應了車頭顯眼的 LED 頭燈,S-Class 在車尾上的火炬式 LED 尾燈組附上導引光纖科技,汽油動力車型搭配的矩形排氣尾管,也為車尾帶來畫龍點睛之效果。

事實上,新一代 S-Class 為全球車壇中第一款全面捨棄傳統燈泡,並全面配置 LED (Light Emitting Diodes) 發光二極體的車款,總數達 500 顆;而值得一提的是,Mercedes-Benz 也同時是 100 年前首次將燈泡導入汽車配備中的車廠,在百年前就展現出光源應用方面的創新。

新一代 S-Class 可分為軸距為 3035mm 的一般車款 W222,以及軸距為 3,165mm 的長軸車款 V222,臺灣導入販售之車款則統一為代號 V222 的 S-Class。相較於前代車款,長軸版 S-Class 雖維持了相同的軸距,但整體車身尺碼卻再度放大,長寬高分別為 5,246mm、1,899mm 以及 1,491mm,相較於前代車款增加了 20mm、18mm 和 12mm。即便車體放大,但是新一代 S-Class 藉由兩道明顯的腰線,強化了車身的流線身形、使 S-Class 更具動感。

長軸版 S-Class 雖維持了相同的軸距,但整體車身尺碼卻再度放大,長寬高分別為 5,246mm、1,899mm 以及 1,491mm,相較於前代車款增加了 20mm、18mm 和 12mm。雖然變大,但透過全鋁合金車頂與懸吊設計,搭配上高剛性鋼材,使其車身重量較前代減少達 100 公斤,並提升 50%的車體剛性。

Mercedes-Benz 原廠表示,新一代 S-Class 是以 3D 造車的方式打造,全鋁合金車頂與懸吊設計,搭配上高剛性鋼材,使其車身重量較前代減少達 100 公斤,並提升 50%的車體剛性。而縱然車身尺碼放大,但透過側面流暢的肩線與交錯的後輪拱設計,新一代 S-Class 仍交出了 0.24Cd 的低風阻係數表現,為旗艦房車寫下新紀錄。

廣  告

多元動力選擇,臺灣首款柴油動力 S-Class

台灣賓士本次為國內消費者帶來了 4 種不同的動力車型,並統一標配 7G-TRONIC PLUS 7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使用;S-Class 各動力車型為 3.0 V6 柴油動力的 S 350 BlueTEC L、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的 S 400 Hybrid L、3.0 雙渦輪增壓 V6 汽油動力的 S 400 L 以及 4.7 升雙渦輪動增壓 V8 汽油引擎的 S 500 L 滿足買家各式動力需求。

雖然入門車型仍以 S 350 為名,但消費者不要誤會,新一代 S-Class S 350 BlueTEC L 與前代車款的汽油動力不同,而是使用了 3.0 升 V6 共軌供油渦輪增壓柴油引擎的柴油動力車款,可在 3,600 轉產出 258 匹最大馬力、1,600 轉至 2,400 轉提供 63.2 公斤米最大扭力。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台灣賓士導入的 S 350 BlueTEC L 為臺灣史上首輛柴油 S-Class。

S 350 BlueTEC L 搭載了 3.0 升 V6 共軌供油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可在 3,600 轉產出 258 匹最大馬力、1,600 轉至 2,400 轉提供 63.2 公斤米最大扭力,讓 S 350 BlueTEC L 能夠以 6.8 秒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

新一代 S-Class 在本次改朝換代中也對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的 S 400 Hybrid L 之動力系統進行更新,其 3.5 升 V6 汽油引擎、鋰離子電池和電動馬達,不僅輸出 306 匹最大綜效馬力以及 37.7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具備了前代車款所沒有的純電動行駛功能。

採用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 S 400 Hybrid L,擁有了 306 匹最大綜效馬力以及 37.7 公斤米最大扭力,不僅具備了前代車款所沒有的純電動行駛功能,其加速表現也與 S 350 BlueTEC L 相同,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6.8 秒就能完成。

為了滿足中國和亞太市場對汽油動力的需求,Mercedes-Benz 也計畫在 2014 年第 1 季推出搭載 3.0 升 V6 雙渦輪汽油引擎的 S 400 L;雖然仍未發表,但導入臺灣販售的 S 400 L 已確定會擁有 333 匹最大馬力和 48.9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動力輸出。旗艦車型 S 500 L 配置了排氣量為 4663c.c.的 V8 缸內直噴雙渦輪汽油引擎,擁有 455 匹最大馬力和 71.4 公斤米最大扭力。

旗艦車型 S 500 L 配置了排氣量為 4663c.c.的 V8 缸內直噴雙渦輪汽油引擎,擁有 455 匹最大馬力和 71.4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能夠以 4.8 秒完成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加速。

而在加速性能方面,除了 S 400 L 之數據不得而知外,動力最強悍的 S 500 L 能夠以 4.8 秒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兩款追求節能效率的 S 350 BlueTEC L 和 S 400 Hybrid L 在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項目中也不容小覷,皆能以 6.8 秒完成時速百公里的衝刺。

S-Class 的 7G-Tronic Plus 7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提供 S 運動模式與 E 經濟模式,且搭配 ECO Start/Stop 引擎怠速節能啓閉裝置。S-Class 也導入了 AIRMATIC 氣壓懸吊系統附自動水平調整,駕駛可依自身偏好調整懸吊軟硬。

S-Class 全車系標配的 7G-Tronic Plus 7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提供 S 運動模式與 E 經濟模式,且搭配 ECO Start/Stop 引擎怠速節能啓閉裝置。S-Class 採用了前後多連桿式的底盤懸吊結構,並導入了 AIRMATIC 氣壓懸吊系統附自動水平調整,駕駛可依自身偏好調整懸吊軟硬、高低等,更可有效抑制車身側傾與保持水平,還可在高速行駛時降低車身以提高穩定性與減少油耗。

豪華不言而喻,雙 12.3 吋螢幕夠吸睛

S-Class 除了受新世代家族設計語彙形塑的外觀,向 Daimler 集團既有超豪華品牌 Maybach 看齊的內裝設計也是本次大改款最具看頭的焦點,新一代 S-Class 也以金屬、木質、皮革等材質,打造出機能與造型整合的環抱式座艙。復古風味十足的雙幅式多功能方向盤,不僅造型簡潔俐落,更整合 12 個多功能按鍵,讓駕駛能夠輕鬆控制旅程電腦、音響系統與通訊功能。而我們在 S-Class 座艙也看不見傳統儀表,兩具 12.3 吋的全彩液晶螢幕佔據了中控台一半的面積,其中傳統的儀錶板也被左側的液晶螢幕取代。

向 Daimler 集團既有超豪華品牌 Maybach 看齊的內裝設計也是本次大改款最具看頭的焦點,新一代 S-Class 也以金屬、木質、皮革等材質,打造出機能與造型整合的環抱式座艙,多功能方向盤則採用了相當獨特的雙幅式設計,儀表板則由全彩液晶螢幕構成。

位於儀表板右側的液晶螢幕具備了 1140×540 的解析度,可呈現 3D 與 1/3:2/3 的分割畫面;內建的 COMAND Online 多媒體系統則具有 10GB 資料容量,提供 MP3/WMA/AAC 光碟播放、6 片式 DVD 播放機與 SD 卡插槽、藍牙串流功能,全車系皆標配了 3D 中文導航系統。車主也可選配 SPILTVIEW 雙重顯示螢幕,讓駕駛與前乘客在不同視角讀取兩組獨立的影像。

Mercedes-Benz 也對 S-Class 的音響系統有所著墨,為其導入 Frontbass 的設計,將低音揚聲器安置在擋火牆處,利用車體結構的橫向構件與縱樑構築達 40 公升的共鳴空間,提升低音的震撼與厚實度,改善過往將低音喇叭設置在門板上的共振缺點,讓總計達 10 支喇叭的音響系統能發揮最佳效果。

S-Class 全車系皆標配了 Mercedes-Benz 原廠的 3D 中文導航系統,並能夠在中控台上的 12.3 吋螢幕中顯示。COMAND Online 多媒體系統仍舊是以 Mercedes-Benz 慣用的滾輪進行操控,不具備觸控功能,此外,S-Class 也巧妙地將數字按鍵藏在滾輪上方。Mercedes-Benz 也對 S-Class 的音響有所著墨,標準車款具備了 10 喇叭、100w 的音響系統,旗艦車型的 S 500 L 則標配了具 13 個喇叭、最大功率為 590w 的 Burmester 高級音響系統。

擔綱旗艦車型的 S 500 L 也標配了具備 13 個喇叭、最大功率為 590w 的 Burmester 高級音響系統,除此之外,Mercedes-Benz 也提供了極致的 Burmester 頂級 3D 環繞音響系統作為選配項目,將喇叭數目提升至 24 支,最大輸出功率也達到 1540w。

選配項目豐富,打造後座買家頭等艙

陸地上的頭等艙應該是形容新一代 S-Class 後座設計最貼切的形容詞,除了以人體工學打造的真皮座椅,全車系皆標配了後座電動座椅、Thermotronic 自動恆溫冷暖氣空調系統以及 7 種顏色變換的光纖氣氛燈。較為高階的 S 400 L 和 S 500 L 更標配了商務艙套件、禮車套件、EASY ADJUST 豪華型前座頭枕以及具備通風/加熱功能的座椅,為乘客帶來更舒適的乘坐感受。

陸地上的頭等艙應該是形容新一代 S-Class 後座設計最貼切的形容詞,除了以人體工學打造的真皮座椅,全車系皆標配了後座電動座椅、Thermotronic 自動恆溫冷暖氣空調系統。本圖為採用真皮棕/黑配色內裝的 S 400 Hybrid L,並另選配了深色白楊木飾板、可通風加熱的豪華前後座椅、包括熱石按摩功能的後座舒適套件以及具有兩組 10 吋 LCD 螢幕的後座娛樂套件。

Mercedes-Benz 原廠也提供了相當多元的選配項目,滿足後座買家各式的舒適需求。除了帶來頭等艙氛圍的獨立雙後座套件,後座舒適套件可為 S-Class 的車艙帶來了熱石按摩座椅 (Hot stone massage) ;與知名香氛設計師 Marc vom Ende 共同合作開發的車內香氛套件則有靜夜、都會、運動等 4 種香氛可供選擇;而後座娛樂套件,則加上兩組 120V 插座與 USB/Aux-in 插座,兩組 10 吋 LCD 螢幕、無線耳機與 DVD 播放功能。

現場展演的 S 500 L 除了標配的後座舒適套件、商務艙套件、禮車套件、後座娛樂套件,也另外選配了雙獨立後座套件,在中央扶手中配置了兩組可調整溫度的置杯架。在這些組合下,右後座的腿靠、腳靠以及具後仰功能的電動座椅讓 S 500 L 具備了名符其實的陸地頭等艙。

充實的安全配備,先進安全系統導入爭取中

身為旗艦車款,新一代 S-Class 也配置了相當豐富的安全配備,搭載了 8 具氣囊、ABS/BAS/ESP、智慧型煞車系統、LED 頭燈、駕駛者注意力輔助系統、胎壓過低警示系統、主動式停車輔助系統、側風穩定系統外以及 Mercedes-Benz 招牌的 Pre-Safe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

S-Class 另標配了主動停車輔助系統,可於時速 35 公里在駕駛有停車需求時,自動找尋適當的停車位、自動控制方向盤轉向等,駕駛僅需控制檔位變換與煞車、油門踏板就能完成停車。此外,Mercedes-Benz 也提供了新一代夜視輔助系統讓車主選配,可透過紅外線感應攝影機,將拍攝到的畫面送至處理器,並自動呈現在 12.3 吋儀表顯示幕。

S-Class 全車系標配了主動停車輔助系統 (上),可自動找尋適當的停車位、自動控制方向盤轉向,輕鬆完成停車的工作。此外,Mercedes-Benz 也提供了新一代夜視輔助系統 (下) 讓車主選配,可透過紅外線感應攝影機,將拍攝到的畫面送至處理器,並自動呈現在 12.3 吋儀表顯示幕。

在全球首演前,Mercedes-Benz 原廠就以極為先進的主動式安全系統,對新一代 S-Class 之產品力進行預告,不過礙於短波雷達頻率與臺灣政府所使用之頻段有部分重疊,因此臺灣消費者暫時無緣與這些先進的主動式安全系統見面。

這套系統主要是應用超音波感應器、長短距雷達、車頭攝影機等感應系統,帶來 Active Lane Keeping Assist 主動車道偏離警示、Active Blind Spot Assist 主動盲點警示、Traffic Sign Assist 警告標誌辨識功能、Distronic Plus With Steer 雷達測距功能。

由於新一代 S-Class 所使用的先進主動式安全系統之短波雷達頻率,與政府單位所使用的頻段有部分重疊,因此臺灣消費者暫時無緣與這些先進的主動式安全系統見面。而據 U-CAR 了解,台灣賓士方面已向政府單位爭取,希望將搭載這些先進主動式安全系統的 Mercedes-Benz 車款導入測試,相關單位也抱持樂觀其成的態度。若測試通過,臺灣消費者日後或許仍有機會享受到這些先進的主動式安全系統。

雖然看似導入無望,但據 U-CAR 了解,台灣賓士方面已向政府單位爭取,希望將搭載這些先進主動式安全系統的 Mercedes-Benz 車款導入測試,相關單位也抱持樂觀其成的態度。雖然沒有給予確切的時間點,不過台灣賓士方面也希望能夠儘快將這些先進的安全配備導入,因此臺灣消費者日後或許仍有機會享受到這些先進的主動式安全系統。U-CAR 也將持續關注相關消息,並在未來帶來更多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