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紛紛擾擾的破產和收購案件後,瑞典汽車品牌 Saab 之經營權於 2012 年 6 月份被 NEVS (National Electric Vehicle Sweden) 瑞典國家電動汽車拿下。雖然 NEVS 是以電動車市場做為未來 Saab 品牌車款之主要目標,不過在此之前,Saab 將以汽油動力車款之姿重返車壇。NEVS 於 2013 年 12 月 1 日在瑞典的 Trollhättan 廠區,正式重新啟動搭載汽油引擎 Saab 9-3 Aero 房車之生產作業,原廠也表示重新生產的汽車初期主要會在中國市場銷售,少部分則會透過 NEVS 官網網站直接銷售給瑞典當地的消費者。

NEVS 於 2013 年 12 月 1 日在瑞典的 Trollhättan 廠區,重新啟動搭載汽油引擎 Saab 9-3 Aero 房車之生產作業,原廠也表示重新生產的汽車初期主要會在中國市場銷售,少部分則會透過 NEVS 官網網站直接銷售給瑞典當地的消費者。

220 匹 2.0 升動力車型率先下線,電動版 2014 年登場

本次在瑞典 Trollhättan 廠區投產之 Saab 9-3 Aero,為搭載 220 匹最大馬力之 2.0 升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引擎的高規格配備車型。除此之外,NEVS 也表示以 Saab 9-3 為基礎開發的電動車將於 2014 年春季推出,並且會在中國市場首演。NEVS 的業務夥伴兼青島股東已簽下了 200 輛試運營電動汽車的訂單,預計在 2014 年春季開始就會開始交車。

本次在瑞典 Trollhättan 廠區投產之 Saab 9-3 Aero,為搭載 220 匹最大馬力之 2.0 升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引擎的高規格配備車型。除此之外,NEVS 也表示以 Saab 9-3 為基礎開發的電動車將於 2014 年春季推出,並且會在中國市場首演。

在瑞典當地方面,NEVS 也將於 2013 年 12 月 10 日開啟網路訂購,分別對手排版開出 27.9 萬瑞典克朗 (約新臺幣 127 萬元),手自排變速箱版 28.9 萬瑞典克朗 (約新臺幣 131.6 萬元) 之售價。至於額外選購配備和交付條款將在銷售開始時列出。

NEVS 將於 2013 年 12 月 10 日起,讓瑞典當地消費者進行 Saab 9-3 Aero 之網路訂購,手排版車款開出 27.9 萬瑞典克朗 (約新臺幣 127 萬元),手自排變速箱版則為 28.9 萬瑞典克朗 (約新臺幣 131.6 萬元)。

NEVS 創辦人兼主要股東蔣大龍表示:「自從入主 Saab 一年多以來,公司管理層與員工展示出的奉獻和專注精神讓我感到十分自豪。正是他們將這一切變成了可能。瑞典的專業技術、日本的電池科技與輕量化新材料的使用,加上中方集團對綠色技術的關注, 都是我們未來發展的優勢。」NEVS 總裁 Mattias Bergman 指出:「重啟已經停產兩年半的汽車生產著實是一件複雜的任務。但高興的是,我們已經踏上理想的旅途,期待與我們的合作夥伴和顧客共續 Saab 輝煌。我們的電動車將於明年推出。而今天,我們 Saab 將一如既往地提供高性能和高品質的產品。」

為確保客戶關懷體驗的順利實施,NEVS 也計劃與 Orio 公司 (舊稱為 Saab 汽車零部件公司) 合作提供售後服務與零件經銷。此外,NEVS 也已與生產轎車車型所需要的 400 家供應商建立了合作關係,並通過他們與全球 2,400 餘家公司進行了接洽。

廣  告

展示間最快 2014 年重啟,總代理商富已向 NEVS 爭取導入

即便 NEVS 表明首波的汽油動力 Saab 9-3 Aero 將在瑞典本土和中國市場販售,但在臺灣市場方面,總代理商富實業已向 NEVS 接洽,希望能夠爭取新車配額。NEVS 方面也向總代理商富釋出善意,不過新車導入時間將看 Trollhättan 廠區是否有足夠產能滿足中國與瑞典之外的其他市場而定。

總代理商富實業已向 NEVS 接洽,不過新車導入時間將看 Trollhättan 廠區是否有足夠產能滿足中國與瑞典之外的其他市場而定。雖然新車導入時間與計劃尚未明朗,不過據了解,總代理商富實業目前已在規劃重啟臺灣市場的展示據點,若一切順利,Saab 展示間最快可在 2014 年與臺灣消費者再次見面。

雖然新車導入時間與計劃尚未明朗,但 U-CAR 據了解,總代理商富實業目前已在規劃重啟臺灣市場的展示據點,若一切順利,Saab 展示間最快可在 2014 年與臺灣消費者見面。U-CAR 也將持續關注 Saab 重返臺灣的相關消息,並在日後帶來進一步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