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雖然早就不再是新穎科技,但放眼國內曾現身過的電動車款,多數是「試運行」的產官合作樣板計劃,或是展場中的展示樣品,但 BMW 在 2011 年時發表了電動子品牌「BMW i」,並發表了概念車 i3 與 i8,隨後於 2013 年 7 月份,i3 量產版正式發表,展現了 BMW 對於電動車的投入與決心。而隨著 BMW i3 即將於年底先行展出,並預計在 2013 年第 3 季在臺發表上市,總代理汎德汽車也為電動世代的到來先行醞釀,於 12 月 12 日假臺北信義區,舉辦了 BMW i 的品牌在臺發表活動,並同步展示了 BMW i3 原型車,預告 BMW 移動新紀元的到來。

BMW 總代理汎德汽車為電動世代的到來,於 12 月 12 日假臺北信義區,舉辦了 BMW i 的品牌在臺發表活動,並同步展示了 BMW i3 原型車,汎德汽車總經理杜黃旭也親自參與這場盛會。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於許多品牌,為了拓展戰線,在資源共享的大前提下,成立子品牌以展現不同樣貌,BMW i 的問世,展現了 BMW 對永續議題的認真回應,因為 BMW i 的成立,是以全新思維作出發,打造新品牌與新車款,與現行 BMW 作品有著極大之差異性;甚至連辦公室與設計團隊也都是全新的組和,BMW i3 的問世,這更是對永續經於與環保未來的具體呈現。

從計畫到具現化的電動未來

實際上,BMW 投入電動車的研發,已經有超過 40 年的歷史,可以回溯到 1972 年於慕尼黑奧運中現身的 1602 Electric,雖然早期研發電動車款,多半僅止於研發及參考價值,但多方嘗試與持續不斷的投入,仍然為 BMW i 的品牌之路奠下深厚基礎。

BMW i 的問世,其實是積累了超過 40 年,於電動車款上的持續研發,所帶來的必然成果。BMW 第一款電動作品,是 1972 年於慕尼黑奧運上,所展示的 1602 Electric。

在 BMW i 正式問世前,BMW 從 2007 年起執行「Project i」前導計劃,並在 2008 年起運用 MINI E 在中國、英國、日本等國家進行實地測驗,2010 年起 ActiveE 也在英國及美國各地加入測試計劃,「Project i」共計有超過 1,000 人參與,蒐集了超過 3,200 萬公里的實際使用數據,同樣也成為催生 BMW i 的寶貴資料,也說明了 BMW 在電動車領域的純熟技術。

總代理汎德汽車於 BMW i 品牌臺灣發表會中,特別借來了一輛 i3 原型車,展示 BMW i 品牌的實際成果,也替全新電動世代揭開精彩序幕。

為了展現 BMW i 品牌的成果,汎德汽車特別於 BMW i 品牌發表會展場中,展示了 i3 原型車,從消費者的角度來看,i3 確實是 BMW 替代能源的具體實現,然而,觀察 BMW 打造 i3 的各項細節,更能清楚感受到 BMW i 並不只是一項「計畫」,而是完整且確切的目標。為求電池效能與實用價值得平衡,i3 採用碳纖維來打造車體,實現輕量化、僅需搭載 22kWh 電池容量的需求,得以降低成本,實現普及化的目標。

為達成效能與節能的均衡目標,BMW 以輕量化的碳纖維材質來打造 i3 車體,而為求降低成本並完整掌握原料,BMW 不僅在萊比錫件力的碳纖維車體產線,也投資上游的碳纖維原料公司。而碳纖維生產線也務求環保,其電力來源為風力發電,是 100%潔淨的可再生能源。

BMW 更投入了 6 億歐元 (約為 230 億臺幣) 的資金,在德國萊比錫建立了碳纖維車體生產線,同時更投資上游的碳纖維原料公司,完整掌握碳纖為產業鏈;最重要的,是碳纖維生產線並不需要點焊,意即在生產過程中不會產生環境汙染,降低了 50%用電、70%用水,同時製程中所使用之電力來自於風力發電,為 100%潔淨可再生能源。另外,車輛所搭載的鋰電池,在汰換下來後,可用作太陽能發電或風力發電的電力暫存模組,從這些細節規劃來看,BMW 對於永續此一議題的認真及投入,絕非只是追趕潮流而已。

廣  告

永續使用及全方位服務

記者會現場除了展示 i3 之外,還設置了兩個不同展示區,分別展示碳纖維的輕量化優勢,以及 BMW i 永續材質的運用;碳纖維的強度最高可達鋼材 5 倍之多,但重量卻只有對應功能鋼材的 50%,現場特別以相同容積的碳纖維、鋁材以及鋼材,讓參觀民眾可以親手感受其重量差異。

碳纖維材料擁有輕量化及強韌的特性,隨著纖維編織、堆疊、膠合、烘烤等製程的不同,其強度最高可以達到鋼材的 5 倍之多,而重量卻只有對應功能鋼材的 50%。

永續發展的展示區,則是展示車室空間內所運用的原料,BMW 選擇以天然、可回收再利用為標準,包含了成長迅速的桉木與大麻槿,減少對環境的迫害,皮革也選擇萃取自橄欖樹葉的天然色彩為其染色,減少傳統染色的重金屬汙染,就連車鑰匙也是採用篦麻子油製成的 Polyester 聚合物製成。最重要的,是 BMW i 的座椅織布,是以 100%回收再製的聚酯纖維組成,其中 34%的聚酯纖維來自回收的 PET 寶特瓶。

續發展的展示區,則是展示車室空間內所運用的原料,包含了再生、回收的資源運用,以及不是造成環境損害的天然材質等。

針對消費者在電動車使用上的各項疑慮及需求,BMW i 特別推出了 360° Electric 全方位服務,這項服務共分為 4 大方案,包含了 BMW 技師協助車主安裝 Wallbox 的家用充電,公用充電部分則是車主能夠透過手機的 BMW I Remote App,或衛星導航系統來掌握左近的充電站,還有透過日租或短租方案,提供 BMW i 車主其他 BMW 車款,作為長途駕乘時的輔助方案;以及包含維修、系統診斷、車體維修等的完整售後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