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週藉 F1 冠軍車手 Michael Schumacher 對新一代 C-Class 先進的主動式安全系統進行預告後,Mercedes-Benz 也在 2013 年 12 月 16 日正式於官網發表了原廠代號為 W205、產品實力全面進化的大改款 C-Class。

Mercedes-Benz 在 2014 年 1 月份北美車展正式首演前,於 2013 年 12 月 16 日在官網發表了原廠代號為 W205、產品實力全面進化的大改款 C-Class。台灣賓士目前已確認會在 2014 年將新一代 C-Class 導入,而據 U-CAR 了解,新一代 C-Class 預計會在 2014 年下半年與臺灣消費者見面。

雖然要到 2014 年 1 月份的北美車展才會進行全球首演,不過 Mercedes-Benz 卻已率先公佈新一代 C-Class 在德國當地的正式售價,對 C 180、C 200、C 220 BlueTEC 分別開出 33,558、36,414 以及 38,675 歐元之價格,現在就開放當地消費者下單訂購。在臺灣市場方面,台灣賓士目前已確認會在 2014 年將新一代 C-Class 導入,而據 U-CAR 了解,新一代 C-Class 預計會在 2014 年下半年與臺灣消費者見面。

親愛的,我把 S-Class 縮小了

如同以往,C-Class 將為消費者提供兩種車頭造型設計選擇,分別是採用立標三芒星橫柵式水箱護罩的 Elegance,以及將三芒星內嵌在水箱護罩中的 Avantgarde。而無論是典雅的 Elegance 或是動感的 Avantgarde,都不難看出新一代 C-Class 大量採用了旗艦車款 S-Class 所使用的新世代 Mercedes-Benz 家族設計語言,其中搭載 Exclusive 套件 (編按:原文誤植為 Elegance) 之樣貌彷彿就是新一代 S-Class 之縮小版。

我們不難看出新一代 C-Class 大量採用了旗艦車款 S-Class 所使用的新世代 Mercedes-Benz 家族設計語言,其中搭載 Exclusive (編按:原文誤植為 Elegance) 套件之樣貌彷彿就是新一代 S-Class 之縮小版。如同車頭上的造型差異,Elegance 套件車型在車尾採用了較為典雅的鍍鉻飾條設計。

新一代 C-Class 在頭燈組造型方面也跟上了其他 Mercedes-Benz 新世代車款的潮流,於燈組上緣劃上了一道附方向燈組的 LED 晝行燈;根據原廠資料,新一代 C-Class 將標配 H7 鹵素大燈,並提供兩種不同樣式的 LED 大燈選配,分別為標準型的固定式 LED 大燈以及可動式的 LED Intelligent Light System 智慧型大燈組。

如同 S-Class,C-Class 以兩道俐落鈑件折線劃過車側,車側下緣也配置了鍍鉻護條,而 LED 尾燈組亦在尾段向前包覆。

我們在新一代 C-Class 車側造型上亦可再次發現 Mercedes-Benz 家族的 DNA,整個車側造型宛如壓縮過後的 S-Class;如同 S-Class,C-Class 以兩道俐落鈑件折線劃過車側,車側下緣也配置了鍍鉻護條,而 LED 尾燈組亦在尾段向前包覆。

三芒星內嵌在水箱護罩中的 Avantgarde 套件車型擁有了較為濃厚的運動氣息,車尾也附上了略帶性能味的後下擾流套件。

在車尾造型方面上,新一代 C-Class 採用了與 CLA-Class 和 S-Class 相似的手法,對車尾行李箱緊縮;相較於 CLA-Class 的火炬式尾燈組,新一代 C-Class 之尾燈組造型與 S-Class 較為相似,不過內部的煞車燈較 S-Class 少了一環。如同車頭上的造型差異,Exclusive (編按:原文誤植為 Elegance) 套件和 Avantgarde 套件在車尾造型亦有所不同,強調運動個性的 Avantgarde 套件附上了後下擾流套件,Exclusive 套件則採典雅的鍍鉻飾條設計。

減重 100 公斤,風阻係數僅有 0.24Cd

輕量化為新一代 C-Class 本次改款的重點之一,如同先前 U-CAR 報導,C-Class 之車體大量採用了鋁合金材料打造而成,較過往的全鋼材車體減少 70 公斤的重量,全車的減重幅度則高達 100 公斤。所帶來的好處包括了 20%的燃油效率提升,更低的車體重心以及更好的操控與運動性能。

新一代 C-Class 之車體大量採用了鋁合金材料打造而成,較過往的全鋼材車體減少 70 公斤的重量,全車的減重幅度則高達 100 公斤。

近期不斷為車輛帶來漂亮風阻係數的 Mercedes-Benz,繼 CLA-Class 的 0.22Cd 和 S-Class 的 0.24Cd 後,新一代 C-Class 的 C 220 BlueTEC 柴油動力車型也繳出了 0.24Cd 值的超低風阻,而這樣的低風阻也將為新一代 C-Class 帶來比前代車款還要更好的風切聲抑制表現。除此之外,Mercedes-Benz 也對 C-Class 內裝中的冷氣出風口、電動窗、電動座椅等可能發生聲響的裝置進行 NVH (noise、vibration、harshness) 工程的改善,希望 C-Class 能夠在同級距中樹立標竿。

豪華座艙,科技滿載

新一代 C-Class 擁有了極為豪華的內裝鋪陳,大量以金屬和木質材料對車艙進行修飾。C-Class 於中控台中央標配了一具 7 吋的顯示螢幕,若選配 COMAND Online 系統則會升級至 8.4 吋。而 C-Class 車艙中最引人注目的配備當屬 Mercedes-Benz 品牌全新的觸控板介面,原廠表示這組觸控板能夠辨識字母、數字以及任何語言的手寫字體。駕駛在操作觸控板時,觸控板也將以震動的方式進行回饋。

新一代 C-Class 擁有了極為豪華的內裝鋪陳,大量以金屬和木質材料對車艙進行修飾。而車艙中最引人注目的配備當屬 Mercedes-Benz 品牌全新的觸控板介面,原廠表示這組觸控板能夠辨識字母、數字以及任何語言的手寫字體。其他供 C-Class 選配的配備,則包括了全新的 HUD 抬頭顯示器以及 Burmester 高級環繞音響系統。

其他供 C-Class 選配的配備,則包括了全新的 HUD 抬頭顯示器,Burmester 高級環繞音響系統,以及一套能夠與衛星定位系統連線、對車輛空調的車內或車外循環模式進行控制的空調系統,能夠在車輛進入隧道時關閉空調的車外循環模式。最後,Mercedes-Benz 亦為 C-Class 提供了與 S-Class 相同的 Air-Balance 香氛套件進行選配。

如同先前報導,C-Class 也擁有相當多的先進主動式安全系統,包括了在時速 30 公里以上避免與前方車款碰撞的 Collsion Prevention Assist Plus;在走走停停情況下自動維持車距、並具轉向輔助功能的 Distronic Plus with Steering Assist and Stop & Go Pilot;在時速 50 公里以下完全煞停的自動煞車系統 PRE-SAFE Brake;在緊急情況下預充煞車力道的 Brake Assist PLUS;對盲點進行警示、並閃躲盲點來車的 Active Blind Spot Assist;以及主動式車道偏移輔助系統 Active Lane Keeping Assist。

有 CLA-Class 當入門房車,C-Class 尺碼放大更具豪氣

隨著採用 MFA 前驅底盤架構的小車陣容成形,Mercedes-Benz 入門房車之角色亦由 C-Class 轉移到 CLA-Class 上,尤其在 CLA-Class 4,630mm 車長超過現行 C-Class 4,591mm 的情況下,新一代 C-Class 在車身尺碼上也有成長的空間及必要性。

按照 Mercedes-Benz 原廠的說法,因應現代乘客不斷成長的身高,新一代 C-Class 較前代車款在軸距上拉長了 80mm 來到 2,840mm,車長則拉長 95mm 來到 4,686mm,車寬增加 40mm 到 1,810mm,可為後座乘客帶來更大的乘座空間。

按照 Mercedes-Benz 原廠的說法,因應現代乘客不斷成長的身高,新一代 C-Class 較前代車款在軸距上拉長了 80mm 來到 2,840mm,車長則拉長 95mm 來到 4,686mm,車寬增加 40mm 到 1,810mm,可為後座乘客帶來更大的乘座空間。除此之外,C-Class 行李箱尺碼也在本次改朝換代中變大,從 475 公升成長至 480 公升。

3 種動力先行,另提供柴油 Hybrid 動力選項

Mercedes-Benz 原廠將為新一代 C-Class 率先提供 3 種動力車型選擇,分別為汽油動力的 C 180 和 C 200 以及柴油動力的 C 220 BlueTEC,全數車型皆搭載 ECO Start Stop 怠速熄火功能,並通過 Euro 6 歐盟 6 期的排放標準。在變速系統方面,C-Class 將提供兩具全新的 6 速手排變速箱,以及進一步調校的 7G-Tronic Plus 手自排變速箱讓消費者選擇。

Mercedes-Benz 原廠將為新一代 C-Class 率先提供 3 種動力車型選擇,分別為汽油動力的 C 180 和 C 200 以及柴油動力的 C 220 BlueTEC。

汽油動力方面,C 180 搭載了擁有 156 匹最大馬力、25.5 公斤米的 1.6 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C 200 採用了擁有 184 匹最大馬力、30.6 公斤米的 2.0 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平均油耗分別為每公升 20 公里 (100 公里消耗 5 公升) 以及每公升 18.9 公里 (100 公里消耗 5.3 公升)。;至於首波唯一的柴油動力車型 C 220 BlueTEC 則搭載了擁有 170 匹最大馬力、40.8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 2.2 升柴油動力心臟,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25 公里 (100 公里消耗 4 公升)。

在性能表現方面,C 180、C 200 以及 C 220 BlueTec 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的成績分別為 8.2 秒、7.5 秒以及 8.1 秒。

除了以上 3 款首發動力,Mercedes-Benz 也將為 C-Class 提供 5 款動力範圍為 156 匹至 238 匹最大馬力的直列 4 缸汽油引擎,並會在之後帶來擁有 333 匹最大馬力的 6 缸動力。在日後追加的柴油動力方面,則包括了全新的 1.6 升柴油引擎,可提供 115 匹或 136 匹最大馬力;柴油引擎的動力範圍則將涵蓋 115 匹到 204 匹最大馬力。

Mercedes-Benz 也將為 C-Class 帶來 Hybrid 柴油混合動力的 C 300 Bluetec Hybrid 車型,在原廠測驗中繳出每公升 25.6 公里的平均油耗成績。

如同 E-Class 和 S-Class,Mercedes-Benz 也將為 C-Class 帶來 Hybrid 柴油混合動力的 C 300 Bluetec Hybrid 車型,柴油引擎和電動馬達分別可產出 204 匹最大馬力和 27 匹最大馬力,並在 NEDC 循環下繳出每公升 25.6 公里的平均油耗 (100 公里消耗 3.9 公升)。

懸吊系統同步升級,Airmatic 氣壓懸吊供選配

Mercedes-Benz 為 C-Class 配置了全新設計的 4 連桿前懸吊系統,原廠也表示這組前懸吊將帶來更好的抓地力和穩定性;在後輪方面,以 5 連桿概念為基礎打造的多連桿後懸吊系統則將帶來更好的直線穩定性。C-Class 也將提供 3 種不同調性的懸吊設定,分別為 Comfort 舒適性,稍帶運動個性的 Avantgarde,以及降低 15mm 的運動化懸吊系統。

Mercedes-Benz 為 C-Class 配置了全新設計的 4 連桿前懸吊系統,原廠也表示這組前懸吊將帶來更好的抓地力和穩定性;在後輪方面,以 5 連桿概念為基礎打造的多連桿後懸吊系統則將帶來更好的直線穩定性。

除此之外,C-Class 也將成為該級距首款提供氣壓懸吊系統選配的車款,Mercedes-Benz 的 Airmatic 氣壓懸吊系統能夠在負重時對阻尼進行連續調整控制,並將提供 Comfort、ECO、Sport、Sport+模式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