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開年第 1 天國際車壇就傳來重要的消息,義大利汽車集團 Fiat S.p.A 於 2014 年 1 月 1 日,同意進行美國汽車集團 Chrysler 的完全收購。Fiat 與 Chrysler 將以 43.5 億美元的代價,從 UAW (United Auto Workers) 美國汽車工會旗下的 VEBA Trust 自願員工受益協會信託 (Voluntary Employee Beneficiary Association) 取得 Chrysler 集團 41.46% 的剩餘股份。

Fiat 集團於 2014 年 1 月 1 日,同意以 43.5 億美元的代價拿下 Chrysler 集團 41.46%的剩餘股份。而將美國第 3 大汽車品牌 Chrysler 完全收購後,Fiat-Chrysler 集團預計會成為全球第 7 大的汽車集團。

這次的併購案可以說是自從 Volkswagen 集團買下 Porsche 後,車壇最重要的整併案件,而將美國第 3 大汽車品牌 Chrysler 完全收購後,Fiat-Chrysler 集團預計會成為全球第 7 大的汽車集團,讓其得以擁有足夠的能量向 Volkswagen 集團、GM 集團等全球性的汽車巨頭看齊。除了全球佈局外,外界認為 Fiat 之所以想要積極拿下 Chrysler,是為了讓雙方旗下品牌能夠更緊密合作、達到規模經濟之效應,而 Chrysler 在美國市場的獲利也將能夠彌補 Fiat 在歐洲市場的損失。

雖然 Fiat 集團與 Chrysler 集團雙方的合作關係已不是什麼新聞,但是財務狀況和市場表現陷入低潮的 Fiat 集團,在不需要 IPO 公開募股的情況下就將 Chrysler 集團全面收購,倒是出乎市場的意料之外;而此舉也讓 Fiat-Chrysler 集團擁有完全的自主權。

從 Chrysler 破產重建結盟,反倒變成 Fiat 被幫助

即便美國市場發生的事情對多數臺灣消費者有點距離,但相信所有人應該對 2008 年所發生的金融危機有所印象,Chrysler 集團也在 2009 年進入破產,並在破產重整的計畫下,與 Fiat 集團組成全球戰略聯盟,在動力科技、底盤系統等方面進行大規模的合作。其中 Dodge Dart 即採 Alfa Romeo Giulietta 之底盤打造,所使用的動力亦為 Fiat 集團的 MultiAir 渦輪增壓引擎。

Chrysler 集團曾在 2009 年進入破產,並在破產重整的計畫下,與 Fiat 集團組成全球戰略聯盟,在動力科技、底盤系統等方面進行大規模的合作。其中 Dodge Dart (上圖) 即採 Alfa Romeo Giulietta (下圖) 之底盤打造,所使用的動力亦為 Fiat 集團的 MultiAir 渦輪增壓引擎。

而在 Fiat 集團的協助下,Chrysler 集團於 2011 年第 1 季再現獲利,為 Chrysler 宣布破產後首次出現獲利。在此同時,Fiat 集團亦加強對 Chrysler 集團的投資,持股比例從合作開始之 20%提升至 30%,並在 2011 年第 4 季拿下超過半數的股份,使 Fiat 集團擁有對 Chrysler 集團的控制權。

有趣的是,隨著美國總體市場復甦,Chrysler 集團營運重新步上軌道,Fiat 集團反倒陷入歐洲市場的衰退中。在 Chrysler 集團貢獻下,Fiat 集團 2012 年度淨收入以 14.1 億歐元作收;若沒有 Chrysler 集團,Fiat 將陷入 10.4 億歐元的虧損。

廣  告

實際效應仍須觀察,Fiat 股價先行反映

促成 Fiat 與 Chrysler 合併的最大功臣,非 Fiat 集團執行長 Sergio Marchionne 莫屬,他也將 Fiat 與 Chrysler 之合併案視為職涯重要的使命;據國外媒體報導,為了與 VEBA Trust 自願員工受益協會信託談判,Sergio Marchionne 於 12 月 25 日聖誕節仍在工作。

促成 Fiat 與 Chrysler 合併的最大功臣,非 Fiat 集團執行長 Sergio Marchionne 莫屬,經過來回談判後,Fiat 集團在沒有增資的情況下直接向 VEBA Trust 自願員工受益協會信託支付了 17.5 億美元的現金,而 Chrysler 集團則透過 Special Dividend 特別股利的方式向支付 19 億美元,取得 Chrysler 集團剩餘的 41.46%股份。
從結盟到整併,Fiat 與 Chrysler 的組合是否能夠帶來更大的綜效效益將會是眾多投資人和車壇觀察的重點。

為了拿下 Chrysler 集團剩餘的 41.46%股份,Fiat 集團在沒有增資的情況下直接向 VEBA Trust 自願員工受益協會信託支付了 17.5 億美元的現金,而 Chrysler 集團則透過 Special Dividend 特別股利的方式向支付 19 億美元。除此之外,Chrysler 集團也將分 4 年時間、每一年 175 萬美元,支付 VEBA Trust 自願員工受益協會信託共 700 萬美元。

分析師也認為,Fiat 收購 Chrysler 剩餘股份的比預期還要來得低,除了比 1998 年 Daimler AG 購買 Chrysler 的 360 億美元低了許多,也比市場預期的 50 億美元還要低。

在拿下 Chrysler 剩餘股份的消息傳出後,Fiat S.p.A 之股價也在 2014 年 1 月 2 日飆升,最高成長幅度達 16%,為 Fiat 集團 2 年半來最高的一次。雖然在沒有進行 IPO 或增資的情況下收購 Chrysler 可獲得更高的自主權,但 Fiat 集團也須付出代價;Citigroup 分析師也表示 Fiat 目前擁有所有歐洲車廠最高的債務,總集團債務達到 100 億歐元。

Fiat 收購 Chrysler 無非是想要達到更大的規模經濟效應,科技、廠區、經銷體系等資源共享將會降低成本的主要關鍵,外界也認為,Chrysler 將對產能過剩的 Fiat 義大利廠區有所幫助,雙方亦可推出更多互補的雙生產品。此外,Fiat 能否在 2016 年達到收支平衡的承諾,也是外界觀察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