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行國內販售的 E-Class 車系,乃是 Mercedes-Benz 於 2013 年北美車展上發表、原廠代號 W212 的第 8 代小改款 E-Class 車系,國內也選擇在 2013 年 6 月導入了經歷小改款之後的 Sedan 4 門房車、Estate 旅行車、Coupé雙門轎跑以及 E 63 AMG 性能車款。其中,身為 E-Class 車系銷售主力的 Sedan 4 門房車亦提供了 7 種車型的選擇,其中更包括了首度導入、搭載柴油油電混合動力的 E 300 BlueTEC Hybrid。

2013 年 6 月導入國內的 Mercedes-Benz 小改款 E-Class Sedan,提供多達 7 種車型的豐富選擇,不過其中最受人矚目的便是這次的體驗主角:E 300 BlueTEC Hybrid。

外觀選配 AMG 運動化套件,儀表新增圖像式能量流指示錶

在國內車系定位中僅次於 E 63 AMG 以及 E 400 車型的 E 300 BlueTEC Hybrid,導入國內車型採用了 Avantgarde 等級設定,藉此符合其訴求節能科技訴求的個性化定位,而此回台灣賓士所提供的試駕車款,更進一步選配了 AMG 運動化套件。所以在外觀部份,除了內置大型廠徽的雙柵式水箱護罩來自於 Avantgarde 等級車款的標準配置之外,包含前後保桿、側裙、鋁圈以及車尾的雙排氣尾管造型,皆為 AMG 運動化套件的專屬設定。

車系中地位僅次於 E63 AMG 及 E400 的 E 300 BlueTEC Hybrid,原廠採用 Avantgarde 的等級設定,不過這次的試駕車已選配 AMG 運動化套件,讓視覺效果再豪華之餘,還多了分年輕的帥勁。

內裝部份,E 300 BlueTEC Hybrid 除了承襲自小改款車系的內裝設定基礎外,方向盤也採用了 Avantgarde 車型專屬的三輻式跑車化設計,但車內飾板並未採用 Avantgarde 車型銀色飾板,而是改採了運用於 Elegance 車型上的木紋飾板。此外,E 300 BlueTEC Hybrid 在內裝上與一般車款最大的差異之處,在於因應柴電動力而在儀表及中央顯示幕上所做出的變更。其在儀錶左側新增了電能輸出動力指示錶,可隨著電動馬達輸出的動力比例做即時的顯示,或是顯示電池正處於充電狀態。

雖然是 Avantgarde 的車型設定,但 E 300 BlueTEC Hybrid 卻捨棄原先的銀色飾板,而是改採 Elegance 車型上的木紋飾板來帶出典雅氣息。

在時速表中央的多功彩色顯示螢幕部份,E 300 BlueTEC Hybrid 則追加了圖像式的能量流指示錶,其除了可顯示鋰電池的儲存電量之外,並可顯示車輛目前是由柴油引擎或電動馬達獨立驅動,或是由兩者合力驅動車輛,而當車輛在煞車或是減速時的動能回充狀態,亦會即時顯示在能量流指示錶中,這套能量流指示錶亦可在安置於中控台上的多功顯示螢幕進行顯示,並具有耗電量的指示機能,而其餘顯示設定則與汽油車款相同。

E 300 BlueTEC Hybrid 的儀錶提供許多 Hybrid 系統資訊,包含鋰電池儲存電量、Hybrid 系統動力流向、動能回收系統流向及能量指示錶等多種功能。
廣  告

E 300 BlueTEC Hybrid 的車型重點,即在於其搭載、國內首見以柴油動力與電動馬達組成的柴電混合動力系統。E 300 BlueTEC Hybrid 在柴油動力部份,採用一具 2.2 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具備了 204 匹最大馬力以及 51 公斤米最大扭力。與之搭配的 Hybrid 油電混合系統,則採用與 7 速 7G-Tronic Plus 變速箱結合的特殊設計。且原廠設計師特別為這具變速箱改採 AMG 性能車款使用的濕式離合器,並將 3 相 AC 碟型電動馬達與離合器整合,安置於變速系統和引擎之間。

2.2 升柴油動力基礎,油電系統與變速箱整合

根據原廠提供的數據顯示,電動馬達可提供 26.8 匹最大馬力和 28.6 公斤米最大扭力,已具備了可單獨驅動車輛的動力輸出,而負責儲存電力,擁有 19kW、電容量為 0.8 kWh 的高電壓鋰離子電池組,則安置於引擎室中,可避免設置電池的空間削減了車輛的行李廂容積或是乘坐空間表現。此外,在電池電輛滿載的前提下,E 300 BlueTEC Hybrid 可擁有最長 1 公里的純電行駛里程、最高時速則可達到每小時 35 公里的表現。而在柴電混合動力的輔助下,E 300 BlueTEC Hybrid 擁有經能源局油耗測試每公升可行駛達 22.4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相較於現行 E 220 CDI 的 17.0 公里更加出色。

E 300 BlueTEC Hybrid 所搭載的油電複合動力系統,是由一具 2.2 升直列 4 缸柴油引擎,以及安置於引擎與變速箱之間的蝶型馬達所組成,能源局數據顯示平均油耗可達每公升 22.4 公里,並具備 1 公里的純電行駛距離。

E 300 BlueTEC Hybrid 除了具備 ECO Start/Stop 怠速熄火系統,可在車輛短暫停止時進一步降低油料的耗損之外,於一般市區停停走走的狀態下,只要電池儲存的電量充足,車輛皆會以純電驅動的方式起步,大幅降低市區行駛對於車輛油耗較為不利的狀態,且最令人印象深刻之處,即在於 E 300 BlueTEC Hybrid 配置的 Sailing 巡航模式。當 E 300 BlueTEC Hybrid 處於長下坡路段時,若駕駛主要以剎車動作為主,只要鬆開油門後,引擎便會自動停止,交由電動馬達切換成發電機的狀態,對電池進行電力回充的動作。

儀錶中的圖像,清楚地顯示 E 300 BlueTEC Hybrid 的油電複合動力系統運作狀況,其中左圖表示鋰電池正提供電力給電動馬達,使其輔助引擎輸出動力,右圖則為動能回收系統正將煞車及滑行時的動能轉化為電能儲存至鋰電池中,替下一次輔助輸出動力做準備。

若是車輛正處於 Sailing 巡航模式的狀態下,駕駛只要採下油門引擎便會自動啟動,且動力銜接表現相當平順,並不會有動力瞬間介入的突兀感受,其在柴油動力與電動馬達之間的動力轉換相當出色,令人留下相當深刻的印象。不過相較於以往接觸過、以汽油動力為主軸的油電混合動力車型,其柴油引擎的運轉時的震動,以及傳遞至車室內的聲浪仍較為明顯,對於行路質感的表現,仍不及一般汽油車型。

柴油與電動雙重加乘的節能新世代

柴油動力本身在油耗表現上已有優於汽油動力的先天優勢,而油電混合系統則更進一步強化了其油耗表現,兩者相加之下,結果便是達到更為出色的油耗表現,也使得 E 300 BlueTEC Hybrid 每公升超過 20 公里的平均油耗,更成為現今 E-Class 車系之最。E 300 BlueTEC Hybrid 除了在油電混合動力的設計上,更進一步節省了空間及重量的表現外,且善於運用能量回充的特性更是令人印象深刻,若能在柴油動力上的運轉細膩度再加以提升,勢必將會更加的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