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美國底特律如火如荼進行的 2014 北美車展,各家車廠無不使盡渾身解數,推出最能展現自身造車工藝的頂級車款;而最能代表美國精神的 Chevrolet,也在這次車展中推出旗下性能最強悍的量產車款新一代 Corvette C7 Z06,這輛可產出超過 600 匹馬力的純種美國肌肉超跑,讓全球性能迷血液中的辛烷值到達了最高點。

Chevrolet 在北美車展推出旗下最強作品:Corvette C7 Z06,其超過 600 匹的強大馬力,已經讓性能迷熱血奔騰。

代代相承的性能傳統,迸發出更加澎湃的動能感受

Chevrolet Corvette Z06 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 1963 年,當時為了增強 Corvette C2 在賽道上的操控性和煞車表現,由 Chevrolet 旗下著名的工程師 Zora Arkus-Duntov 扛起改造 Corvette C2 的重責大任,進而推出了 Z06 改裝套件,將 Corvette 徹底改頭換面一番;雖然這部 Corvette C2 Z06 只售出了 199 輛,但其已奠定了 Corvette Z06 的基礎。

在 1963 年推出的 Corvette C2 Z06,雖然僅售出 199 輛,但其已奠定 Z06 的基礎。

因為銷量表現不如預期,Chevrolet 在 Corvette C2 Z06 之後,經歷了一段很長的時間都並未再針對 Corvette 車系推出 Z06 改裝版本,而這情況一直持續到 2001 年才出現變化;在 2001 年時,Chevrolet 為了打造 Corvette C4 ZR-1 的繼承者,將一輛以 Corvette C5 為基礎而升級的車款,命名為 Corvette C5 Z06,也藉著這個機會向 1963 年的 Corvette C2 Z06 致敬。

身為 Corvette C4 ZR-1 的繼承者 Corvette C5 Z06,本質上是一輛以 Corvette C5 為基礎而升級的車款,Chevrolet 也藉著這個發表機會向 1963 年的 Corvette C2 Z06 致敬。

到了今天,Chevrolet 正式在北美車展推出第 4 款以 Z06 為名的車型。這輛以 Corvette C7 車型打造的 Z06,繼承了前輩們的性能基因,不但能產出超過 600 匹的馬力,在車身外觀和引擎科技上也下了許多工夫,實實在在的傳達出 Chevrolet 的造車精神。

這輛以 Corvette C7 車型打造的 Z06,繼承了前輩們的性能基因,實實在在的傳達出 Chevrolet 的造車精神。

全新外觀設計,一切變革皆為提升性能表現

和 Z06 前輩們不同,新一代的 Corvette C7 Z06 在外型上變得更為立體、流線,車頭的改變是最明顯的。頭燈造型改為更銳利的設計並往外擴張,加上 L 型的日行燈;下方水箱護罩向左右延伸,並將霧燈組整合在內;引擎蓋上的摺線形成曲折不規則的隆起;整體車頭給人一種極端高調、極富英氣的感受。

新一代的 Corvette C7 Z06 在外型上變得更為立體、流線,銳利的頭燈加上霸氣的水箱罩,給人一種極端高調、極富英氣的感受。

前輪拱後方仍保留前一代空氣出風口的設計,但又將其巨型化,使風阻係數能夠再度往下降低;車門線條再度用豪邁的摺線設計,搭配後輪拱上、下方的空氣通道,讓人感受十分前衛。值得一提的是,這輛 Corvette Z06 是 Corvette 車系首次採可拆卸式車頂的設計,就算少了車頂,新一代 Z06 仍能提供較前代硬頂車款高 20%的剛性表現,若放上車頂,車體剛性則高出了 60%。

前輪拱後方仍保留前一代空氣出風口的設計,但又將其巨型化,使風阻係數能夠再度往下降低;車門線條再度用豪邁的摺線設計,搭配後輪拱上、下方的空氣通道,讓人感受十分前衛。

車尾部分,進入了這輛車的設計高潮,經典的四尾燈改為 C 型設計,並兩兩整合在左右車尾的不規則空氣通道中;下方仍然保留四尾管置中的設定,並將之與誇張的底盤分流器整合,行李箱上方並配置可以大幅增加車輛在賽道上下壓力的尾翼,整體車尾讓人感覺其不怒自威,隨時都可加速揚長而去。

車尾部分是 Corvette Z06 的設計高潮,經典的四尾燈改為 C 型設計,並兩兩整合在左右車尾的不規則空氣通道中;下方仍然保留四尾管置中的設定,並將之與誇張的底盤分流器整合,行李箱上方並配置可以大幅增加車輛在賽道上下壓力的尾翼。
廣  告

動力一次到位,成就 Chevrolet 麾下最強量產車款

打開引擎蓋後,就進入這輛 Corvette Z06 的重頭戲。其搭載一具由 Chevrolet 生產的代號 LT4、6.2 升的 V8 引擎,並配合 Eaton 公司生產的機械增壓器,讓這具強悍的引擎能產出高達至少約 633 匹馬力(625bhp),最大扭力則可達到驚人的 87.8 公斤米。

這具由 Chevrolet 生產的代號 LT4、6.2 升的 V8 引擎,並配合 Eaton 公司生產的機械增壓器,讓這具強悍的引擎能產出高達至少約 633 匹馬力(625bhp),最大扭力則可達到驚人的 87.8 公斤米。

變速箱方面,Chevrolet 為其安裝了一具 7 速手排變速箱,特別的是,原廠亦首次在 Corvette 車系上提供了一具 8 速手自排變速箱供車主選配;據原廠表示,這具由 GM 設計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和 Corvette Z06 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搭配之後,換檔速度能大幅提升,可和市面上許多超跑配備的雙離合器變速箱或自手排變速箱媲美,甚至還比 Porsche 的 PDK 變速箱快上 8/100 秒;搭配這具變速箱,讓 Chevrolet Corvette Z06 從靜止加速到 100 公里僅需短短的 3.4 秒,極速更可上看 330 公里。

Chevrolet 首次在 Corvette 車系上提供了一具 8 速手自排變速箱供車主選配,搭配這具變速箱,讓 Chevrolet Corvette Z06 從靜止加速到 100 公里僅需短短的 3.4 秒,極速更可上看 330 公里。

油耗方面,雖然原廠並未公佈確實數據,但原廠為 Corvette Z06 獨家搭載了引擎休止技術(Cylinder Deactivation),讓這輛 Z06 在巡航時會自動將引擎其中的 4 缸進入休眠,預估其油耗表現將會大幅增進。

目前這輛 Chevrolet Corvette Z06 正在 2014 北美車展展出,而臺灣雖然不會引進這輛性感尤物,但這輛純種的美國肌肉車,代表的純種美國精神,想必已經讓全球的性能迷都已經神遊到底特律去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