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第 3 代 Honda Fit 在 2013 年 9 月於日本上市,原廠也在這次的 2014 北美車展上讓第 3 代 Fit 正式和美國車迷見面,並預計在 2014 年春季於美國市場販售。臺灣車迷雖然也對這輛大改款後的帥氣掀背車款期盼已久,但原廠卻遲遲未公佈何時要導入臺灣市場,而據 U-CAR 的了解,最快也得在 2014 年的下半年度,國人才有機會與這輛第 3 代 Fit 親密接觸。

2014 北美車展上,Honda 讓第 3 代 Fit 正式和美國車迷見面,並預計在 2014 年春季於美國市場販售。而臺灣市場,最快亦得等到 2014 年下半年度才會導入。

而 U-CAR 先前的報導中亦提到,Honda 目前將旗下三款新車,包括 City、Vezel 和 Fit,定位為全球戰略車;顧名思義,全球戰略即是以這三輛車型出發、攻略全世界的市場,故與以往 Honda 用車系外觀區分東南亞、日本、歐洲、美國等市場之手法,略有不同;換句話說,Honda 旗下的全球戰略車,在全世界各個市場中的外型設計,將僅有小細節上的差異。

外觀延續第 3 代 Fit 風格,僅新增小配備點綴

車頭部分,美規的第 3 代 Fit 和日規的 Fit 大致上相近,同樣採用了家族式的飛翼型水箱護罩 (Solid Wing Face) 設計,而頭燈造型也較第 2 代 Fit 銳利許多,並和水箱罩整合成一體式的流暢線條。不同之處在於,日規的 Fit 在頭燈組採用了遠近光燈分離的造型,而美規 Fit 卻是將之合併;在保桿下方兩側,同樣安置了兩組進氣口設計,但美規的 Fit 卻新增了霧燈,並在霧燈旁以 S 型飾條點綴。

日規的 Fit (下圖) 在頭燈組採用了遠近光燈分離的造型,而美規 Fit(上圖) 卻是將之合併;在保桿下方兩側,同樣安置了兩組進氣口設計,但美規的 Fit 卻新增了霧燈,並在霧燈旁以 S 型飾條點綴。

車側部分,美規的第 3 代 Fit 沿用日規 Fit 獨特又誇張的車身線條設計,從前葉子板開始、連接前後門把、再延伸至尾燈,設計師彷彿拿著雕刻刀直接在鈑金上動工,刻下一道又深又長的摺線,讓 Fit 看去更顯流線動感。輪圈配置上,則和日規的 5 輻式旋風型鋁圈有所差異,美規版配置的 5 輻 10 爪式鋁圈較有年輕潮男的帥勁。

俐落又深刻的車身摺線,依然保留於美規第 3 代 Fit 的設計中;輪圈新增了 5 輻 10 爪式的造型,更顯年輕動感。 (上圖為美規 Fit、下圖為日規 Fit)

車尾部分則無太大差異,尾燈組依然和後門作整合;保桿下方兩側亦有空氣通風口造型,呼應車頭的設計元素,下方並配置底盤分流器,加強車身操控性能。

美規版的 Fit,尾燈組依然和後門作整合;保桿下方兩側亦有空氣通風口造型,呼應車頭的設計元素,下方並配置底盤分流器,加強車身操控性能。

車艙設計方面,中控臺改為駕駛取向設計,整體位置朝駕駛者方向偏移;中間控制按鈕則相異於日規版 Fit 設定,改以旋鈕式設計增加直覺性;中央螢幕則提供 HondaLink 功能,使駕駛能以智慧型手機和車輛連結;而值得一提的是,美規的 Fit 第一次提供了皮革座椅供消費者選配。而對於臺灣消費者來說,由於美規版的 Fit 屬於左駕車型,對臺灣車迷來說具有相當高的參考價值。

中控臺採駕駛取向設定,整體位置朝向駕駛者;比起日規版 Fit,左駕的設定對於臺灣消費者來說,更具有參考價值。
廣  告

6 速手排導入美國,充分享受駕駛樂趣

而在車輛心臟部分,原廠將 Earth Dream 引擎技術植入美規第 3 代 Fit 中,這套技術將能使引擎的運作效率更高,而排放的二氧化碳量減少。第 3 代 Fit 安置了一具 1.5 升缸內直噴的 i-VTEC 汽油引擎,這具引擎能在引擎轉速 6,500 轉時產生最大馬力 130 匹,而最大扭力 15.7 公斤米則在引擎轉速 4,600 轉時產出。變速箱系統方面,除了 CVT 變速箱以外,原廠亦為美國市場提供了一具 6 速手排變速箱,使駕駛者能盡情享受手動換檔的操駕樂趣;而在搭配 CVT 變速箱的情形下,第 3 代 Fit 的油耗數據能達到 1 公升行駛 15.3 公里的水準。

1.5 升缸內直噴的 i-VTEC 引擎,能產生最大馬力 130 匹、最大扭力 15.7 公斤米。而除了 CVT 變速箱以外,原廠亦為美國市場提供了一具 6 速手排變速箱,使駕駛者能盡情享受手動換檔的操駕樂趣。

除了嶄新的外觀設計,Honda 也為新一代 Fit 配置了全新的底盤和懸吊系統。第 3 代 Fit 重新配置了後輪懸吊,加上使用了高剛性材質,在底盤在減重 27 公斤後,仍比前一代 Fit 多提升了車體剛性,並創造極為良好的操控性能,而在安全性方面,Fit 也參加了 NHTSA 與 IIHS 的撞擊測試,並在 Overall Vehicle Score 拿到 5 顆星的成績、並在 IIHS 各測試中皆獲得 Good 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