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 Mercedes-Benz、BMW、Audi、Porsche、Volkswagen 等汽車品牌聞名於世的德國,可以說是汽車產業中的最佳代表,除了眾多汽車品牌外,德國亦擁有具指標性的 Autobahn 無限速高速公路以及各大車廠必朝聖的 Nürburgring Nordschleife 紐柏林北環賽道。所以,禁止車輛在都市中行駛應該是人們最無法想像會在德國發生的事,但這情況在未來可能就會發生,據了解,德國第 2 大城市漢堡有意於 2034 年實施禁車令,希望讓開車族改以自行車代步。

在孕育出 Mercedes-Benz、BMW、Audi、Porsche、Volkswagen 等汽車品牌的德國,禁止車輛行駛應該是人們最無法想像會發生的事,但這情況在未來可能就會真實上演,據了解,德國第 2 大城市漢堡有意於 2034 年實施禁車令,希望讓開車族改以自行車代步。(本圖取自 hamburg.de)

據國外媒體報導,約有 30 位都市規劃人員正在對達 17,000 英畝的土地進行規劃,在名為 Grüne Netz 綠色網路的計畫下,漢堡市希望能夠將都市約 40%的面積轉換為綠地,將公園、墓園和花園連結起來,讓人們只靠步行、大眾交通工具或自行車通勤,充分體驗都市環境之美。

在名為 Grüne Netz 綠色網路的計畫下,漢堡市希望能夠將都市約 40%的面積轉換為綠地,讓人們只靠步行、大眾交通工具或自行車通勤,體驗都市環境之美。
廣  告

漢堡市發言人 Angelika Fitsch 表示:「我們預想的是一個不僅能讓住戶從 A 到 B 點的永續性網路,它將提供人們更多爬山、游泳、水上運動的機會,並享受野餐、體驗寧靜的感受,且在城市中就觀賞大自然的樣貌。」德國漢堡的發展方向其實與丹麥哥本哈根雷同,丹麥當局於哥本哈根建造了 26 條名為單車高速公路的自行車網路,串連了都市中心和郊區。

德國漢堡的發展方向其實與丹麥哥本哈根雷同,丹麥當局於哥本哈根建造了 26 條名為 Cycle Super Highway 單車高速公路的自行車網路,串連了都市中心和郊區。(本圖取自 cycling-embassy.dk)

漢堡綠黨的領導人 Jens Kerstan 也認為 Grüne Netz 綠色網路是一個相當好的主意,他表示:「我們居民的想法還蠻先進。許多漢堡人都願意放棄自己的車,這在德國算相當罕見。」漢堡當局也希望全面禁車將能對全球暖化盡一份心力,在過去 60 年間、漢堡平均增加了 1.2 度來到 9 度,海平面亦在同期提升了 20 公分,因此漢堡可以說是親自見證了全球暖化帶來的改變。